标准搜索:

HG/T 2028-2009 工业用二甲基甲酰胺

标准编号:HG/T 2028-2009
标准名称:工业用二甲基甲酰胺
英文名称:Dimethylformamide for industrial use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起草单位:浙江江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09-12-04
实施日期:2010年6月1日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标准规定了工业用二甲基甲酰胺的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及标志、包装、运输、贮存及安全等。
  本标准适用于一氧化碳一步法合成及甲酸甲酯与二甲胺反应制得的二甲基甲酰胺。该产品主要用作聚氨酯合成革、人造革浆料、聚丙烯腈抽丝溶剂、丁二烯抽提溶剂以及用作制造电子化学品、医药、染料中间体的原料。

  本标准代替HG/T 2028-1991《工业二甲基甲酰胺》。
  本标准与HG/T 2028-1991相比主要变化如下:
  ——范围由“适用于甲酸甲酯与二甲胺反应工艺路线制得工业二甲基甲酰胺。主要用于制药、农药、有机化工等行业”修改为“适用于一氧化碳一步法合成及甲酸甲酯与二甲胺反应制得的工业二甲基甲酰胺。该产品主要用作聚氨酯合成革、人造革浆料、聚丙烯腈抽丝溶剂、丁二烯抽提溶剂以及用作制造电子化学品、医药、染料中间体的原料”(1991年版的1,本版的1);
  ——外观“无色透明液体”修改为“透明液体、无可见杂质”(1991年版的3.1,本版的3.1);
  ——要求中产品等级划分增加了“优等品”等级(1991年版的3.2,本版的3.2);
  ——检验项目取消了“蒸馏试验、折光率”,增加了“二甲基甲酰胺的质量分数、甲醇的质量分数、重组分的质量分数、铁的质量分数、电导率和pH值(25℃,20%水溶液)”,将“酸度(以甲酸计)或碱度(以二甲胺计)”修改为两个独立的检验项目(1991年版的3.2,本版的3.2);
  ——色度指标优等品为≤5,水分指标由“一等品≤0.10%、合格品≤0.20%”修改为“优等品、一等品和合格品≤0.0509/6”,酸度指标由“一等品≤0.01%和合格品≤0.05%”修改为“优等品≤0.001 0%、一等品≤0.002 0%和合格品≤0.0030%”,碱度指标由“一等品≤0.01%、合格品≤0.05%”修改为“优等品≤0.001 0%、一等品≤0.0020%和合格品≤0.003 0%”(1991年版的3.2,本版的3.2);
  ——增加了外观的试验方法(见4.3);
  ——试验方法中酸、碱度测定的指示剂由“中性红一溴百里酚蓝混合指示剂”修改为“酸度的测定采用酚红指示剂,碱度的测定采用溴甲酚绿指示剂”(1991年版的4.5,本版的4.8、4.9);
  ——增加了规范性附录A(见附录A)。
  本标准的附录A为规范性附录。
  本标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化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有机化工分会(SAC/TC63/SC2)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浙江江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
  本标准参加起草单位:山东华鲁恒升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安阳九天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江苏新亚化工有限公司。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何天余、姜双英、袁福星、刘忠发、鲁小芳、王少峰。
  本标准于1991年首次发布。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HG 21537.5-1992 管用碳钢填料箱(PN0.6) [合订本 HG 21537.1~21537.6-1992 填料箱
下一篇:HG/T 2299-2001 橡胶配合剂水分散体总固体含量的测定 [合订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