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HG/T 20653-2011 化工企业化学水处理设计技术规定

标准编号:HG/T 20653-2011
标准名称:化工企业化学水处理设计技术规定
英文名称: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Design of Chemical Water Treatment in Chemical Plant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起草单位: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1-05-18
实施日期:2011年8月1日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标准规定了化工企业高、中及低压锅炉和化工生产装置所需的软化水或除盐水的新建化学水处理站(室)的设计的通用要求。对于扩建或改建化学水处理站(室)的设计亦可参照本规定执行。
  本规定适用于化学水处理设计时对原始资料收集、工艺系统设计、设备选择、站房布置、化学药品系统、防腐、保温及其它、仪表控制等方面的基本工作内容。

  本标准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改办工业[2007]1415号)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中石化协科发[2007]144号文)的要求,由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组织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全国化工热工设计技术中心站等单位编制。
  本标准自实施之日起代替HG/T 20653-1998《化工企业化学水处理设计技术规定》。
  本标准在原行业标准《化工企业化学水处理设计技术规定》(HG/T 20653-1998)的基础上,根据当前我国国民经济建设的政策方针,吸取近年化工系统在水处理设计、施工和运行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和实践经验,以及试行十多年来各单位的反馈意见进行修订。
  本标准与HG/T 20653-1998相比主要变化如下:
  ⒈增加术语章节。
  ⒉总则中增加节能、环保及新技术应用等内容。
  ⒊增加反渗透、电除盐等相关内容。
  ⒋根据目前的水处理控制水平,对相关章、节修订。
  ⒌将原规定中加药系统单独编成化学药品系统一章并增加相关内容。
  本标准按工艺系统、设备、布置、管道、仪表进行编写,力求使本规定对设计有更好的指导性。
  本标准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原始资料;工艺系统设计;设备选择;站房布置;化学药品系统;防腐、保温及其它;仪表控制等九章,以及附录和条文说明。
  本标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的技术内容由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解释(联系地址:湖北省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民族大道1019号,邮编:430223)。
  本标准主编单位、参编单位、参加单位、主要起草人和主要审查人:
  本标准主编单位: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
  本标准参编单位:全国化工热工设计技术中心站,山东齐鲁石化工程有限公司,中海油山东化学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都市环保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工程公司,中石油东北炼化工程有限公司吉林设计院,中国石化集团南京工程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华东勘察设计研究院,中国轻工业长沙工程有限公司,中国化学工业桂林工程有限公司
  本标准参加单位:常熟市华能水处理设备有限责任公司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彭国祥 夏敏文 闵志坚 周厚方 梁永祥 于益民 许 颖 李先旺 卞卫华 张毅峰 孙志文 孙惠山 陈灵超 吴 江
  本标准主要审查人:牟显民 谢定伟 狄炳琪 汪 红 姚 飞 陈金福 赵金虎 王文彦 宫 正 杨业玲 刘炎伟 廖志强 张 磊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HG/T 4164-2010 纺织染整助剂 pH值的测定
下一篇:HG/T 20553-2011 化工配管用无缝及焊接钢管尺寸选用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