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HG/T 20643-2012 化工设备基础设计规定

标准编号:HG/T 20643-2012
标准名称:化工设备基础设计规定
英文名称:Specification for design of equipment foundations in chemical industry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起草单位:中国寰球工程公司 湖南化工医药设计院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2-06-13
实施日期:2012年11月1日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标准规定了化工设备基础设计的基本规定,机泵类设备基础,气柜基础,钢制低温储罐基础,球罐基础,换热器基础,工业炉基础,冷箱基础等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化工、石油化工及有关装置中各类常用设备基础的设计,不包括楼层上的设备基础。
  钢制储罐、塔型设备、活塞式及离心式压缩机等设备基础的设计见相关专门规定。

  本规定自实施之日起代替HG/T 20643-1998《化工设备基础设计规定》。
  本规定在编制过程中,规范修编组进行了广泛的调查研究、收集资料,开展了专题研讨,总结了近年我国化工工程建设的实践经验,与国内相关规范进行了协调,并借鉴了有关国际工程公司的标准。在此基础上广泛征求有关单位的意见,经反复讨论修改,最后经审查定稿。
  本规定共分10章4个附录。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一般规定、机泵类设备基础、气柜基础、钢制低温储罐基础、球罐基础、换热器基础、工业炉基础、冷箱基础等。
  本规定与HG/T 20643-1998相比主要变化如下:
  1、取消了原“钢制立式圆筒形储罐基础”一节,因已有国家标准《钢制储罐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50473-2008);
  2、新增“钢制低温储罐基础”一节,因国家标准《钢制储罐地基基础设计规范》不适用于储存低温介质储罐地基基础设计,故而新增此节以填补空白。
  3、各章修订中充实了内容,参考国外工程公司标准和国内工程建设的经验,与现行国家标准进行了接轨,使标准更具先进性和可操作性。
  本规定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提出并归口。
  本规定的技术内容由中国寰球工程公司和湖南化工医药设计院负责解释。
  本规定在执行过程中,请各单位结合工程实际总结经验。对本规范的意见或建议,请寄送中国寰球工程公司和湖南化工医药设计院。
  本规定主编单位、参编单位、主要起草人员和主要审查人员:
  主编单位:中国寰球工程公司 湖南化工医药设计院
参编单位: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 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中石化南京工程有限公司 中国成达工程有限公司 无锡恒禾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中国五环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起草人员:杨文君 朱渥恩 彭小洁 李艳霞 柳景虹 胡现兵 邹小松 方锦平 易宝生 邱道军
  主要审查人员:李茂勋 赵冬梅 章 健 刘建新 贾桂敬 郝 衫 张维秀 孙亚非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HG/T 20684-2012 化学工业炉金属材料设计选用规定
下一篇:HG/T 20588-2012 化工建筑、结构施工图内容、深度统一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