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HG/T 20567-2013 热油炉技术条件

标准编号:HG/T 20567-2013
标准名称:热油炉技术条件
英文名称:Technical specification of hot oil heater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起草单位:全国化工工业炉设计技术中心站 天津辰创环境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3-10-17
实施日期:2014年3月1日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标准规定了热油炉的设计、制造、砌筑、检验和验收等要求。本标准适用于热油炉用材料的选择与采购、热油炉的制造、砌筑、试验和验收、安装等。适用于被加热介质为液相导热油的热油炉。导热油的使用温度不大于390℃,工作压力不大于2.5Mpa。适用于立式或卧式圆筒形管式热油炉和方箱形管式热油炉。适用的燃料有:液体燃料、气体燃料和固体燃料。

  本标准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厅科[2010] 74号文)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文件(中石化联质发[2010]222号文)的要求,由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组织全国化工工业炉设计技术中心站、天津辰创环境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编制。
  本标准自实施之日起代替HG/T 20567―1994《热油炉技术条件》。
  本标准是对原HG/T 20567―1994《热油炉技术条件》进行了比较广泛的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多年的实践经验,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修订而成。
  本标准修订后共分9章。主要技术内容有:总则,术语和定义,材料,燃烧装置,制造,砌筑,出厂检查和验收,包装、运输与铭牌,安装等。因编制要求编列了“引用标准名录”和“条文说明”。
  本标准与HG/T 20567―1994相比主要变化如下:
  1 对“1 总则”内容加以补充调整。把为贯彻执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作为制定本标准的目的。将原有关制造单位资质的条文移到新编的“5 制造”中。鉴于当今热油炉制造技术水平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比,已经有了长足的进步与提高,为此取消了对热油炉供热能力的限定,而将使用温度、工作压力作了调整。
  2 新设“2 术语和定义”。为方便本标准的使用者了解标准的有关内容,汇编了一批主要的术语和定义。
  3 在“3 材料”中,将热油炉制造所用的材料分为金属材料和耐火、隔热材料两节。而后者为新增内容。
  4 新编的“4 燃烧装置”中,除基本保留了原有内容外,还适当增补了相应内容。
  5 新修订的“5 制造”,将原第4~7章及第9章内容纳入本章,并按与相关标准取得协调一致的原则,对方箱形盘管及圆筒形炉和方箱形炉的钢结构内容作了补充调整。新设的“5.1 一般规定”中,列出了热油炉制造从按相关规定获得制造许可起直到制成产品这整个过程中应遵循的基本要求。对“受压元件无损检测”则单独设节及增补内容。
  6 新编的“6 砌筑”中,增补了相关内容。
  7 在“7 出厂检查和验收”,保留原章节关于检验和试验方面的部分内容并予以补充,将属于制造过程的内容转编到“5 制造”中。特增设了热油炉产品应受安全监督部门监督检验的条文。
  8 新设的“8 包装、运输与铭牌”,替代原章节,并按相关要求将“标志”更名为“铭牌”,既规范又与条文内容相适应。另有补充和调整,将“监督检验印记”列入了铭牌内容。
  9新增设“9 安装”,主要是针对热油炉整体安装时应遵守的基本条文内容,而不涉及热油炉在制造过程中零、部件组装的内容;对安装单位的资质、安装施工技术方案等作了原则性规定;本章还就安装热油炉的锅炉房建设提出了一般性要求。
  本标准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提出并归口。
  主编单位:全国化工工业炉设计技术中心站 天津辰创环境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参编单位:中国天辰工程有限公司
  主要起草人:张洽兴 娄 磊 曹启光
  主要审查人:任杰 李永辉 于昕洋 汪扬 洪达 刘秦怡 蒋自平 张海燕 郭慧波 刘克 朱明丽 孙学波 张立铭 毛先胜 夏毓芳 傅宗国 刘晓山 佟爱民 程方清 李杰 沈洁 胡鸣
  本标准于1994年首次发布,本次为第1次修订。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HG/T 4547-2013 废弃的可溶性钡盐试剂处理处置方法
下一篇:HG/T 20677-2013 橡胶衬里化工设备设计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