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QC/T 518-2013 汽车用螺纹紧固件紧固扭矩

标准编号:QC/T 518-2013
标准名称:汽车用螺纹紧固件紧固扭矩
英文名称:Tightening torque for automotive threaded fasteners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起草单位: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3-04-25
实施日期:2013年9月1日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标准规定了汽车用螺纹紧固件紧固扭矩。
本标准适用于符合以下条件,以控制扭矩方式进行的紧固:
——外螺纹件的机械性能符合GB/T 3098.1规定的8.8、10.9和12.9级;
——内螺纹件的机械性能符合GB/T 3098.2或GB/T 3098.4,且具有充分发挥螺纹连接副承载能力的强度;
——内、外螺纹件的六角对边尺寸符合GB/T 3104规定的标准系列;
——螺栓-螺母连接副以及螺栓-螺母以外的螺纹连接副;
——螺纹符合GB/T 196,螺纹精度不低于GB/T 197规定的6级;
——外螺纹件在紧固中承受轴向拉伸载荷;
——螺栓或螺钉的设计拉力采用屈服点σs或屈服强度σ0.2的90%。
本标准不适用于外螺纹件在紧固中承受压缩力的紧定螺钉、由外螺纹件攻出螺纹的自攻螺钉及木螺钉、采用弹簧垫圈或弹性垫圈的螺纹紧固件以及有效力矩型螺纹紧固件的紧固。

本标准代替了QC/T 518-2007《汽车用螺纹紧固件紧固扭矩》,与QC/T 518-2007相比主要技术变化如下:
——增加了符号与定义(见3);
——修改了扭矩系数K的规定(见4.2);
——增加了最小预紧力Ff,min(见4.3.2);
——增加了最大紧固扭矩Tf,max(见4.4);
——删除了术语和定义(见2007年版的3);
——删除了常用螺纹摩擦系数与支承面摩擦系数(见2007年版的4.5和附录A);
——删除了常用未注螺栓、螺母紧固扭矩值(见2007年版的4.6和附录B)。
本标准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14)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赵喆。
本标准所代替标准的历次版本发布情况为:
——QC/T 518-1999、QC/T 518-2007。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QC/T 927-2013 法兰连接器
下一篇:QC/T 369-2013 多管夹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