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QC/T 941-2013 汽车材料中汞的检测方法

标准编号:QC/T 941-2013
标准名称:汽车材料中汞的检测方法
英文名称:Test methods of mercury in automobiles materials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起草单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谱尼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3-10-17
实施日期:2014年3月1日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标准规定了汽车材料中汞含量的检测方法。“X射线荧光光谱法”适用于筛选和快速判定汽车材料中汞的含量。“冷原子吸收光谱法、原子荧光光谱法、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或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适用于定量测定汽车材料中汞的含量。“直接测汞法”适用于定量测定汽车材料中汞的含量。

本标准包括三个方法。
方法一 “X射线荧光光谱法”参照GB/Z 21277-2007《电子电气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铅、汞、铬、镉和溴的快速筛选 X射线荧光光谱法》编制。
方法二 “冷原子吸收光谱法、原子荧光光谱法、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或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参照IEC 62321:2008 Ed.1.0《电子电气产品—六种限用物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含量的测定》编制。
方法三 “直接测汞仪法”参照EPA 7473: 2007《用热分解、汞齐化及原子吸收光谱仪测定固体和液体中的汞》编制。
本标准附录A为资料性附录。
本标准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14)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谱尼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宋先志、刘彦戎、高俊华、魏长庆、雷双双、张春荣、郭淼、郭勇、李卫东、宋薇。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QC/T 936-2013 车厢可卸式垃圾车
下一篇:QC/T 943-2013 汽车材料中铅、镉的检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