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QC/T 942-2013 汽车材料中六价铬的检测方法

标准编号:QC/T 942-2013
标准名称:汽车材料中六价铬的检测方法
英文名称:Test methods of hexavalent chromium in automotive materials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起草单位: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谱尼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3-10-17
实施日期:2014年3月1日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标准规定了汽车零部件及材料中六价铬含量的检测方法。其中:“X射线荧光光谱法”适用于采用X射线荧光光谱法筛选和快速判定汽车材料中六价铬的含量。“金属防腐镀层中六价铬定性试验”适用于采用点滴试验法和沸水萃取法定性确定汽车防腐镀层中六价铬的存在。“金属防腐镀层中六价铬含量测定”适用于采用沸水萃取、比色法定量测定汽车防腐镀层中六价铬的含量。“金属防腐镀层中六价铬定性试验”和“金属防腐镀层中六价铬含量测定”适用于无附加覆盖层(例如:油膜、水基或溶剂型聚合物膜或蜡膜)的镀层。“聚合物材料和电子材料中六价铬含量测定”适用于采用碱液萃取、比色法测定汽车聚合物材料和汽车电子材料中六价铬的含量,不适用于聚乙烯(PE)和乙烯-乙酸乙烯酯共聚物(EVAC)材料。其他汽车材料,如玻璃、陶瓷、织物和油漆涂层中的六价铬含量参照本方法测定。“皮革材料中六价铬含量测定”适用于采用磷酸盐液萃取、比色法测定汽车皮革材料中六价铬的含量。

本标准包括五个方法。
方法一“X射线荧光光谱法”参照GB/Z 21277-2007 《电子电气产品中有毒有害物质铅、汞、铬、镉和溴的快速筛选 X射线荧光光谱法》编制。
方法二“金属防腐镀层中六价铬定性试验”参照IEC 62321:2008 Ed.1.0《电子电气产品—六种限用物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含量的测定》附录B编制。
方法三“金属防腐镀层中六价铬含量测定”参照ISO 3613:2000《锌、镉、铝-锌合金和锌-铝合金的铬酸盐转化膜 试验方法》编制。
方法四“聚合物材料和电子材料中六价铬含量测定”使用重新起草法参考IEC 62321:2008 Ed.1.0《电子电气产品—六种限用物质(铅、汞、镉、六价铬、多溴联苯和多溴联苯醚)含量的测定》附录C编制,与IEC 62321:2008 Ed.1.0的一致性程度为非等效。与国际标准的附录C相比,本方法在技术内容上一致,标准框架有较大变化。
方法五“皮革材料中六价铬含量测定”使用重新起草法参照EN ISO 17075:2007《皮革—化学试验—六价铬含量的测定》编制,与EN ISO 17075:2007的一致性程度为非等效。与国际标准相比,本方法在技术内容上一致,标准框架有较大变化,按国际标准中引用标准的内容细化了样品制备条款,按国际标准中引用的标准将样品中挥发物含量的测定细化为本方法的附录C(规范性附录)。
本标准附录A为资料性附录。
本标准附录B、C和D为规范性附录。
本标准由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14)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华测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谱尼测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包雪鹏、刘彦戎、高俊华、韩丹丹、董艳、张春荣、郭淼、郭勇、李卫东、宋薇。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QC/T 943-2013 汽车材料中铅、镉的检测方法
下一篇:QC/T 944-2013 汽车材料中多溴联苯(PBBs)和多溴二苯醚(PBDEs)的检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