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GB 50007-2011 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

标准编号:GB 50007-2011
标准名称: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
英文名称:Code for design of building foundation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起草单位: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1-07-26
实施日期:2012-08-01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规范是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印发的通知》 (建标[2008]102号)的要求,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会同有关单位在原《建筑地基基础设计规范》GB 50007-2002的基础上修订完成的。 本规范在编制过程中,编制组经广泛调查研究,认真总结实践经验,参考国外先进标准,与国内相关标准协调,并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最后经审查定稿。 本规范共分10章和22个附录,主要技术内容包括:总则、术语和符号、基本规定、地基岩土的分类及工程特性指标、地基计算、山区地基、软弱地基、基础、基坑工程、检验与监测。 本规范修订的主要技术内容是: 1.增加地基基础设计等级中基坑工程的相关内容; 2.地基基础设计使用年限不应小于建筑结构的设计使用年限; 3.增加泥炭、泥炭质土的工程定义; 4.增加回弹再压缩变形计算方法; 5.增加建筑物抗浮稳定计算方法; 6.增加当地基中下卧岩面为单向倾斜,岩面坡度大于10%,基底下的土层厚度大于1.5m的土岩组合地基设计原则; 7.增加岩石地基设计内容; 8.增加岩溶地区场地根据岩溶发育程度进行地基基础设计的原则; 9.增加复合地基变形计算方法; 10.增加扩展基础最小配筋率不应小于0.15%的设计要求; 11.增加当扩展基础底面短边尺寸小于或等于柱宽加2倍基础有效高度的斜截面受剪承载力计算要求; 12.对桩基沉降计算方法,经统计分析,调整了沉降经验系数; 13.增加对高地下水位地区,当场地水文地质条件复杂,基坑周边环境保护要求高,设计等级为甲级的基坑工程,应进行地下水控制专项设计的要求; 14.增加对地基处理工程的工程检验要求; 15.增加单桩水平载荷试验要点,单桩竖向抗拔载荷试验要点。 本规范中以黑体字标志的条文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本规范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管理和对强制性条文的解释,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GB 50003-2011 砌体结构设计规范
下一篇:GB 50009-2012 建筑结构荷载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