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GB/T 30966.1-2014 风力发电机组 风力发电场监控系统通信 第1部分:原则与模型

标准编号:GB/T 30966.1-2014
标准名称:风力发电机组 风力发电场监控系统通信 第1部分:原则与模型
英文名称:Wind turbines—Communications for monitoring and control of wind power plants—Part 1:Overall description of principles and models
发布部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北京科诺伟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保定科诺伟业控制设备有限公司、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4-07-24
实施日期:2015-01-01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IEC 61400-25(所有部分)关注的是风电场中各组成部分(如风力发电机组)和参与者(如 SCADA系统)之间通信的一般性要求。风电场各部分自身内部通信不在适用范围之内。
IEC 61400-25(所有部分)设计了客户-服务器模型支持的通信环境,定义了以下3个方面的内容,并分别进行建模来保证实现的可扩展性:
1) 风电场信息模型;
2) 信息交换模型;
3) 信息模型和信息交换模型映射到标准通信规约。
风电场信息模型和信息交换模型在客户端和服务器端之间构成一个接口。作为访问风电场数据的解释框架,风电场信息模型通过服务器向客户端提供统一的、基于部件的风电场数据。信息交换模型反映了服务器的全部有效功能。IEC 61400-25(所有部分)使得不同客户与来自不同制造商和供应商的服务器之间的访问具有通用性。
如图1所示,IEC 61400-25(所有部分)定义的服务器包含如下几个方面:
——由风电场部件提供的信息,如“风力发电机组风轮转速”或“某一确定时间内总的发电量”,这些信息被模型化,并可被有效访问。模型化的信息在 GB/T 30966.2信息模型中被定义。
——模型化信息值的交换服务,在 GB/ T30966.3信息交换模型中定义。
——映射到通信规约,提供一个协议栈从模型化信息中获取交换值(在 GB/T 30966.4中定义)。
IEC 61400-25(所有部分)仅定义了如何模型化信息、信息交换并映射到具体通信协议,不包含如何、在何地去实现通信接口、应用程序接口以及实现的建议。然而,IEC 61400-25(所有部分)的目的是通过相应的逻辑设备得到与单一风电场部件(如风力发电机组)相关的信息。
GB/T 30966的本部分规定了IEC 61400-25(所有部分)的使用原则与模式的一般性规定。
注:IE C61400-25(所有部分)关注的是一般的、非特定供应商的信息。那些特定供应商的实现起来变化很大的信息项可以在双边协议、用户组或者IEC 61400-25的修正案中详细说明。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HY/T 178-2014 海水碱度的测定 pH电位滴定法
下一篇:GB/T 30966.2-2014 风力发电机组 风力发电场监控系统通信 第2部分:信息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