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GB/T 15544.4-2017 三相交流系统短路电流计算 第4部分:同时发生两个独立单相接地故障时的电流以及流过大地的电流

标准编号:GB/T 15544.4-2017
标准名称:三相交流系统短路电流计算 第4部分:同时发生两个独立单相接地故障时的电流以及流过大地的电流
英文名称:Short-circuit current calculation in three-phase a.c. systems—Part 4:Currents during two separate simultaneous line-to-earth short circuits and partial short-circuit currents flowing through earth
发布部门:国家质检总局 国家标准委
起草单位: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国家电网公司国家电力调度通信中心、西安交通大学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7-12-29
实施日期:2018-07-01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GB/T 15544的本部分给出了高压三相交流系统(50 Hz或60 Hz)中不平衡短路情况下预期短路电流的计算步骤,即:
a)中性点不接地系统或中性点高阻抗接地系统中同时发生两个独立单相接地短路期间的电流;
b)中性点直接接地或中性点低阻抗接地系统中发生一个单相接地短路情况下流经大地的局部短路电流。
利用这些计算步骤算得的电流,用于确定发电厂或变站以及架空线铁塔的感应电压、接触电压或跨步电压以及地电位的升高值。
该计算步骤会给出一个或两个架空线的减缩系数的计算。
本部分不包括:
a)特意在受控条件下(如在短路测试站内)生成的短路电流;
b)船只或飞机上电气装置内的短路电流;
c)中性点不接地或中性点高阻抗接地系统中的发生一个单相接地故障。
本部分的目的是制定实用、简明的步骤,用于计算同时发生两个独立单相接地短路时的接地短路电流,以及从电气设备经由大地或架空线路的地线和电缆的护套或屏蔽层的部分短路电流,从而获得具有足够精度的保守结果。为此目的,在短路发生处引入等效电压源,并假定其他电压源均为零。当计算短路点的短路电流时,站内的地线阻抗及架空线铁塔的塔基电阻予以忽略。
本部分是对GB/T 15544.1的补充。基本定义、符号及计算假设条件可参见GB/T 15544.1。
本部分只对一些特别项目进行了定义或说明。
计算短路参数时依照电气设备的额定数据、系统的拓扑结构,这使短路计算可应用于现有系统或规划阶段的系统。
本部分不排斥在特定条件下可以得到同等精度的其他算法,如叠加法。
如GB/T 15544.1所述,短路电流及其参数也可通过系统测试加以确定。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GB/T 14789-2017 水貂皮
下一篇:GB/T 15544.5-2017 三相交流系统短路电流计算 第5部分:算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