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CACM 001-2017 中药品质评价方法指南

标准编号:T/CACM 001-2017
标准名称:中药品质评价方法指南
发布部门:中华中医药学会
起草单位:中华中医药学会中成药分会、中国药学会临床中药学专业委员会、中国中药协会中药材检测认证专业委员会、解放军第三〇二医院全军中医药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资源中心、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辽宁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四川省中医药科学院、首都医科大学、中山大学药物分子设计研究中心、北京同仁堂研究院、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康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中国中药公司、天士力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株洲千金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华润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广州白云山和记黄埔中药有限公司、上海和黄药业有限公司、山东世博金都药业有限公司、四川新荷花中药饮片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地奥集团天府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九芝堂股份有限公司、多多药业有限公司、天津红日药业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7-02-27
实施日期:2017-02-27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495.69 KB
内容简介
中药品质是指中药及相关产品的品种、产地、规格、等级、质量及其与功效相关的属性。中药品质是中医药临床疗效的基本保证, 目前常规的中药品质评价多局限于一般化学及感官评价, 较难反映中药的内在品质以及临床疗效和安全性, 亦难以有针对性地指导临床安全合理用药。建立反映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的中药品质评价策略和方法, 一直是中药标准化、现代化和国际化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
《 中药品质评价方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起草组主要成员通过系统揭示中药多成分、多功效的品质特点及其与化学药和生物药在物质基础和质控策略的差异性, 提出并开展了功效导向的中药品质评价研究, 探索、建立了以生物效价、生物毒价、直接活性测定、效应成分指数、生物效应表达谱、生物标志物等为核心的中药品质生物评价体系, 弥补了化学和感官评价的不足。进一步综合运用感官评价、化学评价和生物评价的技术优势和特点, 以优质性为导向, 在《中国药典》基础上,创建了中药品质整合评价方法体系“质控力金字塔冶, 并针对中药材和饮片、中药提取物和配方颗粒、中成药等不同类型中药产品和质控要求, 分别提出和制定评价技术路径及方法。
该《指南》的制定、颁布和实施, 将推动中药品质评价向感官、化学和生物评价相结合的方向发展, 旨在解决中药品质评价难以反映临床疗效和安全性的关键问题, 为中药产品实现辨质用药、优质优价和科学监管提供了新的理论和技术支持, 引领国际中草药和植物药质量控制模式和方法的创新发展。由于中药本身的异常复杂性及目前研究水平和条件的局限性, 中药品质评价尚有诸多问题亟待进一步解决, 本《指南》需要结合中医药科学研究以及行业需求变化而不断修订和完善。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BSIA 002-2017 软件企业评估规范
下一篇:T/CACM 1032-2017 循证中医药临床实践指南制定的技术流程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