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GDTEX 06-2019 牛仔服装洗水操作规范

标准编号:T/GDTEX 06-2019
标准名称:牛仔服装洗水操作规范
英文名称:Operation standard of demin washing
发布部门:广东省纺织协会
起草单位:广东省纺织协会、广州市海诺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广东前进牛仔布有限公司、广东省纺织工程学会、中山中测纺织产业技术研究中心、众高技术开发服务中心、“水洗天地”培训机构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9-10-08
实施日期:2019-10-30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牛仔服装洗水或需要洗退色处理服装的洗水操作,不包括服装后加工过程中的手工处理的操作。
本标准适用于牛仔服装洗水企业的洗水操作管理。
3 术语和定义
3.1
洗水 Washing
为达到服装设计与工艺要求,服装在一定的媒介(如水)中,通过物理、化学、生物的方法使服装的外观和质地等发生变化,从而达到特定的洗加工效果。
4 牛仔服装洗水流程和工艺
4.1 一般洗水工序流程
洗前服装的分检和分色——润湿和退浆——洗水——过水——脱水——烘干——洗后的分检和分色。
4.2 针织或双股线不上浆织物服装洗水工序流程
洗前服装的分检和分色——润湿——洗水——过水——脱水——烘干——洗后的分检和分色。
4.3 短流程 (或称一步法)洗水工序流程
洗前服装的分检和分色——润湿、退浆、洗水、过水一步完成 ——脱水——烘干——洗后的分检和分色。
4.4 按服装效果及所用染化料助剂要求设计的其他工序流程
以牛仔服装洗水企业的工艺设计书或洗水流程表的设计为准。
4.5 洗水工艺
洗水工艺应根据服装所需要的效果、服装面料纤维材料种类、服装面料质量和颜色、服装手感、风格要求、外观效果要求、车工质量及服装款式、生产厂所使用染化料助剂、洗水设备、洗水介质等来确定洗水工序流程和各工序的具体工艺,例如:每个机台加入待加工服装数量,染化料助剂的选择、每机下机量,退浆时间、温度,洗水时间和温度,染化料助剂用量、不同工序组合的先后顺序、单机单次烘干数量、烘干时间和温度等等。
4.6 对样试洗和确定洗水工序和工艺
设计样或客户来样是洗水的基本依据,服装大货洗水前应对照设计样或客户来样进行洗板,结合洗前服装分色情况,挑选每色一件进行洗板,从而确定大货的洗水工序和工艺。
5 工序
5.1 洗前服装的分检和分色
5.2 染化料助剂的配制和加料
5.3 润湿和退浆操作
5.4 洗水
5.5 脱水
5.6 烘干
5.7 分色和返修
6 要求
6.1 安全操作和劳动保护
6.2 交接班管理
6.3 操作培训和技能竞赛
6.4 采用先进技术和设备,提高自动化水平
6.5 实施清洁生产,降污减排增效
6.6 产品质量
7 艺术牛仔和创新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CCZX 6-2019 不间断电源
下一篇:T/GDTEX 07-2019 减少机织牛仔服装和牛仔面料断弹技术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