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ZHDZ 005-2018 沾化冬枣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标准编号:T/ZHDZ 005-2018
标准名称:沾化冬枣病虫害防治技术规程
发布部门:滨州市沾化区沾化冬枣协会
起草单位:滨州市沾化区沾化冬枣协会
发布日期:2018-08-10
实施日期:2018-09-01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192.92 KB
内容简介
4 要求
4.1 防治管理
冬枣病虫害防治是生产管理的主要内容之一。从冬枣树开始发芽、展叶、开花、结果至果实成熟的各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病虫害发生危害。冬枣病虫害发生危害程度和发生种类受气候和季节的影响特别大,天气干旱的年份虫害危害比较严重,特别是刺吸口器的害虫,环境适宜时能爆发成灾。在降雨比较多的年份,病害发生严重,不但影响开花、座果,而且影响果品的品质和产量,发生严重时造成绝产。
4.2 防治方法
沾化冬枣病虫害防治采取“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植物检疫、林业措施、生物防治、物理防治、人工防治、化学防治等相结合的防治措施。防治方法有生长季节防治转为休眠期控制,树上防治侧重于地下防治,达到治早、治小,有虫不成灾,有病不成害的目的。
4.3 植物检疫防治
植物检疫是一项法规防治措施,它是有国家颁布条例和法令,对植物及其产品进行管理和控制,防止危险性病、虫、杂草传播蔓延。包括国际间检疫和国内检疫,货物在调运时对其实施检疫,防止危险病、虫、杂草传入境内。检疫是病虫害综合防治的基础。
为防止沾化冬枣被新的病虫害侵染,所有进入沾化冬枣产地的林木种子、苗木及林副产品必须经过检疫合格方可使用;外调的沾化冬枣苗木、接穗、果品等在装货物前必须经过检疫合格开据植物检疫证才能运输。
4.4 农业措施防治
通过改变栽培方式和栽培制度及一系列的技术措施的合理利用,调节病虫原、寄主和环境之间的关系,创造有利于植物生长,不利于病虫发育的环境条件,提高树木的抵抗能力,减少病虫原的侵染来源和发育速度。
4.4.1 清园
在秋季落叶后,清除园中的枯枝落叶和杂草,剪除病虫枝,集中烧毁。
4.4.2 栽培措施
加强土、肥、水管理,改善土壤、水分的营养条件,建立有利于枣树生长而不利于病虫的生存繁殖的环境条件,从而起到抗病虫的能力;深翻土壤,改善土壤的微生物区系,有利于根系生长发育,提高植物的抗病虫能力;合理施肥,增施有机肥,可以改良土壤,提高树木的抗性;合理灌溉是农业防治中的一项很重要的措施,水分不足或过多都会影响植物的正常生长发育,降低枣树抗性;合理修剪,冬枣树是喜温树种,整形修剪要保持主枝粗壮,分布合理,层次分明,透风透光,稳产高产。
4.5 物理防治
4.5.1 人工捕杀
对有假死性的害虫、利用害虫化蛹、产卵、越冬等有利条件通过振落、捕杀、采卵块等方法进行捕杀。
4.5.2 阻隔法
利用毒环、捆绑塑料薄膜、堆土堆等阻止枣尺蠖雌成虫上树。
4.5.3 诱杀法
用黑光灯、性诱剂、毒饵、糖醋罐等方法利用害虫的生理特性进行捕杀。
4.5.4 其它方法
利用通过辐射不育、激光、遥感技术等打破害虫的生理缺陷,使其不育或产生遗传性缺陷,达到消灭害虫的目的。
4.6 生物防治
生物防治安全有效,无污染,越来越受到重视,在化学防治不能控制的情况下,必须走生物防治的道路,以达到持续发展的目的。
生物防治是利用有益生物来抑制病虫害的生存和活动,从而减轻病虫害的发生,生物防治对病害有颉抗作用、竞争作用、重寄生作用,捕食作用。
在防治虫害方面,一是以虫治虫,利用寄生性、捕食性天敌控制害虫发生发展;二是以鸟治虫,通过人工设置鸟巢、招引、保护鸟类,防治害虫;三是以菌治虫,利用白僵菌等防治病虫害,如DT;四是以激素治虫,利用昆虫激素和性外激素打破昆虫滞育、导致不育或使昆虫不能蜕皮达到防治害虫的目的。
4.7 化学防治
化学防治能预防或直接消灭病虫害,见效快、应用方便、便于机械化作业,防治迅速。但实施化学防治必须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制防并举,防重于治。根据枣园的具体情况,制定全年防治历,实行综合防治。
第二,搞好病虫害的预测预报,掌握病虫害的发生发展规律,确定防治指标和最佳防治时机。
第三,科学使用农药。为减少污染,除注意选择农药品种外,还要控制农药的施用量、有效浓度,用药次数,不要随意提高用药剂量、浓度和次数。混合交替施用农药,如把迟缓型的灭幼脲和速效型的菊酯药混合,即可以加快击倒速度,减少杀伤天敌。在采果前20天应停止喷洒农药。
4.7.1 提倡施用药物
微生物源杀虫、杀菌剂,如B.T乳剂;白僵菌、阿维菌素、中生菌素、多氧霉素、农抗120等;植物源杀虫剂,如烟碱、苦参碱、印楝素、除虫菊、鱼藤、茴蒿素和松脂合剂;昆虫生长调节剂,如灭幼脲、除虫脲、卡死克和扑虱灵等;矿物源杀虫剂、杀菌剂,如机油乳剂、柴油乳剂、以及由硫酸铜和硫磺分别配制的多种药剂;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如吡虫啉、辛硫磷、尼索朗、克螨特、螨死净、菌毒清、代森锰锌类。
4.7.2 限制施用药物
乐斯本、抗芽威、敌敌畏、灭扫利、功夫、杀灭菊酯、氰戊菊酯和高效氯氰菊酯等。
4.7.3 禁止施用药物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SYWLXH 0004-2018 货物运输风险管理作业规范
下一篇:T/WCRA 0001-2018 低碳学校(中小学)建设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