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SDYX 1-2019 顺德鱼生全产业链管控技术规范 草鱼部分

标准编号:T/SDYX 1-2019
标准名称:顺德鱼生全产业链管控技术规范 草鱼部分
英文名称:Technical specifications for management and control by Shunde Sashimi of whole industrial chain The part of grass carp
发布部门:佛山市顺德区饮食协会
起草单位:广东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管许可技术审查中心、佛山市顺德区质量技术监督标准与编码所、广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佛山市顺德区饮食协会、生生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鸿源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广东顺德均健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北滘镇聚福山庄饮食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合意来饮食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猪肉婆私房菜有限公司、广东顺德味可道宴席酒楼有限公司、广东顺德东普盛世餐饮服务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南国渔村餐饮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东逸湾酒楼有限公司、顺德区容桂东海一族鱼翅海鲜酒楼、广东顺德汇厨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大良南记饮食店、佛山市顺德区皇帝酒店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乐从供销集团荔豪园酒家有限公司、顺德区大良刘培饭店、佛山市顺德区龙凤呈祥大酒楼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禄福山庄饮食有限公司、佛山市红馆喜宴餐饮有限公司、佛山市东园餐饮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勒流新金唐饭店、佛山市顺德区均安镇心语休闲茶艺有限公司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9-12-25
实施日期:2019-12-25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为引导鱼生行业的科学发展,在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引导下,广东质检院集各方智慧和行业企业,共同构建“顺德鱼生”全产业链管控技术规范。通过积极推进“顺德鱼生”全产业链管控技术规范,运用源头可控、全程信息可溯、信息化公开等技术,用标准化的手段全面提高“顺德鱼生”的质量,形成鱼生餐饮美食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消费者的信心。
标准编制的技术特点
1养殖环节
(1)标准中养殖环境中关于“养殖场办公区”的设置要求,明确提出“养殖场的生活区与养殖区分离,生活污水不应进入养殖区,养殖区内不应有猫、狗等哺乳动物出入”。
(2)标准中关于鱼塘的设置要求,明确提出“鱼塘进排水管道要分离,生活污水和鱼塘养殖废水不能回流到养殖鱼塘污染池塘水”。
(3)标准中关于暂养净化的要求,明确提出分两步对上市前的鱼生用草鱼进行暂养净化,第一步“土塘暂养:当草鱼体重达到上市规格准备上市前,应在原塘或转塘后,停食吊水不少于15天,期间拉网锻炼不得少于3次,使鱼瘦身。为稳定水质,停食期间不用化学品,可用中草药或益生菌制剂防治鱼病”;第二步“非土塘净化:按土塘暂养操作后,再转至水泥池、塑料桶或其他非土塘中流水锻炼不少于10天。按规定的技术规程操作,调节水质指标使暂养草鱼达到质量标准”。
(4)规定了鱼生用草鱼应来源于顺德餐饮协会注册的具有“鱼生鱻”商标的养殖场所。
(5)感官要求比国标行标都要严格,明确规定了“无泥气味”,“内脏占比≤7%”。
(6)明确规定了寄生虫指标,吸虫囊蚴、线虫幼虫、绦虫裂头蚴不得检出。
(7)规定了养殖过程需用药绿色。
2运输环节
(1)规定了草鱼运输需使用充氧水运输
(2)规定了起运前如水温过高,应采用加冰降温或制冷机缓慢降温,降温梯度每小时不应超过5℃。
3生产加工环节
(1)制定了非常具体,明确的顺德鱼生加工操作现场的要求。包括了:前处理专用操作场所、鱼生操作专间、通过式预进间,以及各场所内部具体的设备要求。并为生产加工企业提供平面图,可参考性强。
(2)明确了加工操作流程,具体细化到从鱼“放血”环节开始。
(3)明确用水要求,从“放血”环节开始使用净化水。
明确暂养用水要求。
(4)全面提升了消毒要求及规范,包括场所、工具、暂养水。
针对场所、工具(砧板、刀具、抹布)等,给出规范性建议。
(5)针对行业特点,提出“鱼生纸”的卫生要求,应使用符合要求的食品要求的一次性吸水纸。
4全程可追溯
(1)规定了追溯参与方应对产品、物流单元、位置进行唯一标识并记录好追溯数据,实现信息化可追溯。
(2)规定了追溯参与方之间应共享追溯数据,数据需要与广东省追溯平台关联,实现信息公开化。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SBX 030-2019 有机胺含量测定 非水滴定法
下一篇:T/GZTPA 0003-2019 茶叶、茶青中赤霉酸残留量的测定液相色谱-质谱/质谱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