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CACM 1076-2018 中医治未病技术操作规范 熏洗

标准编号:T/CACM 1076-2018
标准名称:中医治未病技术操作规范 熏洗
发布部门:中华中医药学会
起草单位: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江西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河北省中医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重庆市中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护国寺中医医院、辽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济南市中医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黑龙江省中医药科学院
发布日期:2018-09-17
实施日期:2018-11-15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2.04 MB
内容简介
本规范是我国用于指导和规范中医熏洗疗法在治未病应用中操作的规范性文件。编写和颁布本规范的目的在于为目前各级各类医院及医疗保健机构提供熏洗法治未病技术临床操作的规范,指导相关医师及保健人员正确使用中医熏洗疗法防治疾病。使中医熏洗疗法应便加规范化、更具安全性,从而使之更好地为广大民众的健康服务。
本规范是根据中医熏洗疗法的临床优势,针对特定临床情况,参照古代文献、名医经验以及现代最佳临床研究证据,结合患者价值观和意愿,系统研制的帮助临床医生和患者做出恰当选择的指导性意见。
本规范制定的总体思路是:在中医熏洗疗法治未病实践与临床研究的基础上,遵循循证医学的理念与方法,将国际公认的证据质量评价与推荐方案分级的规范,和古代文献证据、名老中医专家临床证据相结合,形成标准初稿,并将临床研究证据与大范围专家共识性意见相结合,制定出能确保熏洗疗法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能够有效指导临床实践的指导性意见。
本规范推荐方案的证据等级主要采用世界卫生组织(WHO)等推荐的GRADE (Grading of recommendations assessment, development and evaluation) 系统,即推荐分级的评价、制定与评估的系统,其中推荐等级分为强推荐与弱推荐两级。强推荐的方案是估计变化可能性较小、个性化程度低的方案,而弱推荐方案则是估计变化可能性较大、个性化程度高、患者价值观差异大的方案。对于缺乏随机对照临床研究证据或缺乏文献支持的疾病预防推荐方案,采用2001年国际感染论坛(ISF) 提出.的Delphi分级标准。
本规范推荐方案仅将目前获取到的最新证据以附录形式列在操作规范后面,供本规范使用者参考。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CACM 1075-2018 中医治未病技术操作规范 艾灸
下一篇:T/CACM 1077-2018 中医治未病技术操作规范 针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