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AHFIA 038-2019 安徽省芝麻香型白酒

标准编号:T/AHFIA 038-2019
标准名称:安徽省芝麻香型白酒
发布部门:安徽省食品行业协会
起草单位:安徽庄子道酒业有限公司、安徽双轮酒业有限责任公司、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宣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食品行业协会、安徽国科检测科技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9-10-25
实施日期:2020-11-20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192.40 KB
内容简介
主要条款:
本标准规定了安徽省芝麻香型白酒的术语和定义、产品分类、要求、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卫生要求、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贮存、产品召回。
主要的技术指标、参数:
一、术语和定义
安徽省芝麻香型白酒:在安徽省辖区域内,以高粱、小麦、麸皮为主要原料,或加入大米、糯米、豌豆等原料,经过合理配料,高温大曲、中温大曲和麸曲混合使用,外加白曲、酵母、细菌强化发酵,高温堆积,高温发酵,长期贮存,具有安徽特色的芝麻香味突出的白酒。
标准中的术语和定义是充分听取安徽省芝麻香型白酒生产企业及相关大专院校等有关专家意见后确定的。
二、产品分类
按产品的酒精度分为:高度酒:酒精度41~68%vol(包括41%vol);低度酒:酒精度25~41%vol。
三、质量要求
1、原辅料要求
应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及有关规定。
2、感官要求
感官要求是产品质量最直接最基本要求。
本标准中感官要求从安徽省芝麻香型白酒的最基本的色泽和外观、香气、口味、风格加以限定,确定方式是根据产品特性及检测结果并充分听取有关科研单位、生产企业及专家意见后确定。
产品按照 GB/T 10345 的方法检测。
表1 感官要求
项目 高度酒 低度酒
色泽和外观 无色或微黄,清亮透明,无悬浮物,无沉淀a
香气 芝麻香幽雅纯正 芝麻香优雅
口味 醇和细腻,诸味谐调,余味悠长 醇和谐调,余味悠长
风格 具有本品典型的风格 具有本品明显的风格
注:a当酒的温度低于10℃时,允许出现白色絮状沉淀物质或失光。10℃以上应逐渐恢复正常。
3、理化指标
结合安徽省芝麻香型白酒的特点,经广泛调研,综合生产企业、监管部门、大专院校及食品检测机构的日常研究和检测数据制定出安徽省芝麻香型白酒的理化指标:酒精度、总酸、总酯、乙酸乙酯、己酸乙酯、3-甲硫基丙醇、固形物等
① 高度酒
酒精度为41~68%vol(包括41%vol)。酒精度依据GB 5009.225 的方法检测,酒精度以标签上标注为准,允许误差为±1.0%vol。总酸、总酸、总酯、乙酸乙酯、己酸乙酯、3-甲硫基丙醇、固形物项目依据GB/T 10345的方法检测。结果(表2)显示高度酒中总酸(以乙酸计)的含量为0.98~2.72g/L,总酯(以乙酸乙酯计)的含量为1.69~3.77g/L,乙酸乙酯的含量为0.65~4.70g/L,己酸乙酯的含量为0.21~0.48g/L,3-甲硫基丙醇的含量为3~84mg/L,固形物的含量为0.06~0.42。因此确定了高度酒的总酸指标为≥0.60g/L,总酯指标为≥2.30g/L,乙酸乙酯指标为≥0.65g/L,己酸乙酯指标为0.20~1.20g/L,3-甲硫基丙醇指标为≥0.50mg/L,固形物指标为≤0.7g/L。
② 低度酒
酒精度为25~41%vol。酒精度依据GB 5009.225 的方法检测,酒精度以标签上标注为准,允许误差为±1.0%vol。总酸、总酸、总酯、乙酸乙酯、己酸乙酯、3-甲硫基丙醇、固形物项目依据GB/T 10345的方法检测。结果(表3)显示高度酒中总酸(以乙酸计)的含量为0.85~1.09g/L,总酯(以乙酸乙酯计)的含量为2.07~3.10g/L,乙酸乙酯的含量为1.54~2.7g/L,己酸乙酯的含量为0.16~0.73g/L,3-甲硫基丙醇的含量为3~8mg/L,固形物的含量为0.09~0.17。因此确定了高度酒的总酸指标为≥0.50g/L,总酯指标为≥1.90g/L,乙酸乙酯指标为≥0.6g/L,己酸乙酯指标为0.20~1.00g/L,3-甲硫基丙醇指标为≥0.40mg/L,固形物指标为≤0.9g/L。
4、食品安全要求
应符合 GB 2757 及有关规定。
5、食品添加剂
本产品不使用任何食品添加剂。
6、净含量
应符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令(2005)第 75 号 《定量包装商品计量监督管理办法》的规定,并按照 JJF 1070 的规定检验。
7 生产加工过程的卫生要求
应符合 GB 8951 和 GB 14881 的规定。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CBPA 0002-2019 蜂农专业合作社建设指南
下一篇:T/CNFPIA 4004-2019 人工林木炭清洁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