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CCPEF 060-2019 森林康养小屋建设技术规范

标准编号:T/CCPEF 060-2019
标准名称:森林康养小屋建设技术规范
英文名称:Echnical Code for Construction of Forest Health Care House
发布部门:中国林业与环境促进会
起草单位:茶易道(北京)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思邈千金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中天安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标华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延生药业有限公司、北京蓝标华药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北京蓝标新农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中行正元(深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易奇正(北京)中医研究有限公司、中行益生(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国医华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中矿基业安全防范技术有限公司、北京中矿清源科技有限公司、国兴云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业天下股权基金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中行正元(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中田康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布袋合尚(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康安顺德(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中天智源(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标准文本的编写工作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9-12-26
实施日期:2020-04-27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5 基本规定
5.1建筑要求
5.1.1建筑面积
建筑面积大小因地制宜,根据现有森林驿站和森林旅游集中区的实际面积进行调整,单体小型的原则上不低于100平方;中型200平方以上;联排大型的500平方以上;点群式、行列式和围合式的可以做成康养小屋综合体。
5.1.2建筑材料
采用绿色天然、无毒无害、环保安全的建筑材料,优选使用符合国家标准的高科技、低碳、节能建材,并提供相关权威部门核发的检测报告、专利证书、安全应用评级等证明文件,且须提供大客户合作案例及应用反馈信息证明。
5.1.3建筑风格
以国际化视野,中西方文化相结合的建筑格局为主。
5.1.4建筑性能
康养小屋具有防火防盗、防灾防震、防洪防水、防电防雷、防撬防砸等安全预警功能;同时防潮、防虫、防霉;具有良好的采光、采暖、通风等条件。
5.1.5建筑形态
以2人居、3人居、4人居等为主。
5.2小屋选址
5.2.1区位交通
康养小屋距离省会或主要城市交通枢纽(机场、高铁站、汽车站、客运码头)原则上不超过2h;距离高速主干道应低于1h车程。
5.2.2步道沿线
优选基础条件较成熟的森林步道和森林驿站,靠近核心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等出入口,远离植物检疫有害生物发生区、动物传染易发区和放射性有毒污染源直线距离至少15公里以上。
5.2.3权属情况
权属清晰,可以作为森林康养小屋长期使用。
5.3森林环境
5.3.1森林面积
康养小屋及其毗邻区域的森林总面积原则上不少于500 hm2。
5.3.2 森林覆盖率森林覆盖率应大于50%,近成熟林超过40%
5.3.3郁闭度
平均郁闭度应大于0.55.3.4森林负氧离子
森林空气负氧离子含量应大于900 个/cm3
5.3.5空气质量
空气污染指数应控制在0~50μg/m3,空气细菌含量少于200个/立方米
为最佳。
5.3.6自然条件
丰富的自然景观、多样化的森林野生药材和众多的观赏性极强的植物,原始保存良好,没有任何破坏和污染。
6 生功能板块
6.1 分区中心
6.1.1 中医康养理疗中心
中医十二经络检测仪、四相仪(面、舌、问、脉)、子午流注仪、中医成象仪、玉矶瓮泡缸、智能冰柜药厨等中医智能化康养设备。
6.1.2 药膳中心
存放于冰柜药厨中,自助药膳烹饪
6.1.3 泡缸中心
采用独家祖传秘方玉矶瓮泡缸
6.1.4 药茶中心
自助保健药茶
6.1.5 按摩中心
配备康养按摩椅等理疗器械
6.1.6 森林导览中心
查阅森林步道沿线景区、景点及康养路线和服务内容
6.1.7 智能物联中心
体验全方位的智能连接服务,如呼叫康养师、康养车、医疗救护、应急处理、森林浴活动、森林音乐、森林食品药材等
7 康养设施建设
7.1 药膳饭店设施
7.1.1自助药膳厨房
在康养小屋内已设定好的药膳存放处,根据中医十二经络检测仪检测报告中的药膳配方,可自助进行药膳加工。
7.1.2药膳中央厨房
在森林步道核心景区、人流密集的联排驿站或康养小屋中央厨房,按照四星级、五星级饭店的建设标准,提供药膳配餐。
7.2 酒店入住设施
7.2.1康养小屋设施
在森林步道和驿站基础上进行改造的以健康管理为中心的康养小屋,符合四星级和五星级酒店住宿标准。
7.3 药膳超市设施
7.3.1自助百元药膳机
在康养小屋室内、森林步道和驿站中心、核心旅游景区出入口、森林旅游商业街、停车场等设置共享自助药膳机,扫码购买药膳、药茶、当地土特产等。
7.3.2百元药膳坊
联排康养小屋集中区或森林康养景区商业街设置药膳超市,扫码购买当地药膳、功能性药茶、当地野生药材、保健品、土特产等。
7.4 药“治未病”康复设施
7.4.1 中医康复理疗馆
以中医十二经络检测仪、按摩椅等中医智能化的理疗设备为重点,提供康养服务。7.4.2中医智能化设备馆
在康养小屋室内、森林步道和驿站中心、核心旅游景区出入口、森林旅游商业街、停车场等设置共享自助药膳机,扫码购买药膳、药茶、当地土特产等。
8 基础建设
8.1 小屋道路设施
优选道路通畅的森林步道和驿站,路基材料应以木板、鹅卵石、碎砾石、落叶、透水砖等绿色环保材料为主,打造自然舒适的康养步道,适合老人、儿童安全行走。
8.2 用水设施
8.2.1 饮用水设施
生活饮用水的输配水设备、防护材料和水处理材料不应污染生活饮用水,用水材料应符合GB/T 17219的相关要求。8.2.2 污水设施
生活污水处理办法,应严格按照国家标准GB18918-2002 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浓度排放标准处理。
8.3 用电设施
配电箱、开关箱应装设端正、牢固、移动式分配电箱、开关箱应装设在坚固的支架上,用电安全应参照国家标准,GB 50055-2011 通用用电设备配电设计规范。
8.4 康养解说牌
在森林步道、康养基地、森林驿站或者游客服务中心、主要路段、分岔口等设置导向牌和解说牌、全景导游图。
8.5 5G智慧岗亭
在森林步道康养小屋处应设有运营稳定、快速查询的森林康养旅游公共信息或康养APP下载客户端服务,建设虚拟康养游览体验平台系统,并提供二维码扫描服务。
8.6 安全标识
在所需场所设置独立、醒目的温馨提示及紧急救援、安全避险等信息标识。
8.3 房间设施
8.7.1 电子门
采用手机扫码,智能开门,开门后自动激活房间内的所有智能化设备。
8.7.2 硬件设施
床具,柔软舒适;优质羽绒被、全棉床单及被套,各种功能性药枕;落地玻璃窗;各房间均配有电视机;部分房间内配有电脑、音响;浴室内配有全套的浴室用品配置。
8.7.3软件设施
中医美学设计空间、中医五脏六腑康养图、小屋康养内线电话薄;入住当日欢迎药膳茶和欢迎水果;个人专属保险箱。9 附则
9.1 森林步道康养小屋建设标准按照“以促进人民健康为根本、以森林康养为基础”,参考了国家相关标准和文献,应具有社会地位,发挥相关作用。
9.2 森林步道康养小屋适用于林业、医疗卫生、文旅、农业食品、商务、住建等行政部门采信与实施保护。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CCPEF 056-2019 生态康养基地评定标准
下一篇:YC/T 159-2019 烟草及烟草制品 水溶性糖的测定连续流动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