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ZLXH 0002-2020 多联式空调(热泵)工程施工技术规程

标准编号:T/ZLXH 0002-2020
标准名称:多联式空调(热泵)工程施工技术规程
英文名称:Technological specification of Multi-split air conditioning (heat pump) construction
发布部门:天津市制冷设备行业协会
起草单位:河北工业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天津屹顺冷暖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天津赫德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市泓雅节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20-04-22
实施日期:2020-05-01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5.2室内机的安装
5.2.1室内机安装环境应符合下列要求:
1室内机周围应有足够的安装和维修空间。在封闭吊顶内室内机的控制箱位置,应预留便于拆卸、便于维修的检修口。
2室内机安装前应清理内外杂物,吊装后其敞开的送风口、回风口应做防尘保护。
3室内机凝结水应进行有组织的排放,应防止溢水、积水影响环境和他人活动。
4室内机安装应确保气流通畅无阻碍,气流分布均匀,无气流短路;同一台室内机的送风口和回风口应在同一空间内。
5.2.2室内机的定位和支架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1室内机安装应确保水平度。
2室内机必须单独设置托、吊架,不得与其它设备、管线共用或悬挂在其它专业的吊架上。
3现浇顶板上使用通丝金属吊杆固定室内机时,吊杆直径不得小于 10mm,强度应可承受机器的运行重量。螺纹吊杆与横担连接处的上侧用一个螺母固定,下侧用两个螺母固定防松;吊杆长度超过 1.5m 以上时,应有防晃动措施。通丝吊杆的实际使用拉力应按表 5.2.2 中允许拉力的 50%~70%取值。
4采用膨胀螺栓规格为 M10 时,其钻孔孔径应为膨胀管外径加上 0.1mm~0.5mm;M12~ M16 时为膨胀管外径加上 0.1mm~1mm。钻孔深度应为其深入长度再加上8mm~10mm。
5室内机配管侧和电气盒侧必须留有维修空间。
6室内机的安装位置距离电磁波辐射源不得小于 1m。
7室内机和风管之间应采用柔性软风管连接。柔性风管应选用防腐、防潮、不透气、不易霉变及不燃或难燃材料制作。柔性风管有效距离(宽度)应为 150mm~300mm,其连接应严密、牢固;安装位置应保持与风管的同心度,宽度一致,松紧适度,不得扭曲或作调整偏差使用。
8落地机组应放置在平整的基础上,基础宜高于地面。
5.2.3风管及风口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1各类风管的边长、直径及材料厚度应满足施工图尺寸要求。复合材料风管的覆面材料必须为不燃材料,内部绝热材料的防火等级应达到 B1 级及以上,且对人体无害。
2风管系统的材料及安装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 50016)、《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 50243)和《通风管道技术规程》(JGJ 141)的规定。
3采用复合材料的风管应按产品技术要求进行安装。
4可伸缩金属或非金属柔性管,不得出现死弯或凹陷现象。
5风管穿墙应预留孔洞,尺寸和位置应符合设计要求。风管穿过防火、防爆的墙体或楼板时, 应设金属预埋管或防护套管,其壁厚不应小于 1.6mm,风管与套管的空隙应采用不燃且对人体无危害的绝热材料封堵。
6风管穿越防火墙处应设防火阀,防火阀距防火墙表面不应大于 200mm。
7设于结构变形缝处的柔性短管的长度应大于变形缝宽度 100mm 以上。
8风管内不得敷设电线、电缆及各种其他管道。
9调节装置应安装在便于操作的部位,并确保操作时,不发生振动或产生噪声。风管与配件可拆卸的接口或调节机构,不得装设在墙体或楼板内。
10风管在安装前,应清除内外杂物及污物。
11风管的接口处不应缩小其有效通风面积。
12风管支架、吊架的施工,应符合以下规定:
1)风管与部件支架、吊架的预埋件或膨胀螺栓应定位正确、安装牢固,埋入部分应除去油污,并不得涂漆。
2)用膨胀螺栓固定支架、吊架时,应符合膨胀螺栓使用技术条件。
3)吊架的吊杆应平直,螺纹应完整、光洁,支架、吊架上的螺孔应采用机械加工。
4)风管抱箍支架应紧贴并箍紧风管。
5)连接管道式室内机送风静压箱的柔性带保温的圆形风管,其支架抱箍宽度不应小于 50mm, 抱箍平面应与保温材料面平行,不得倾斜,并紧贴风管。吊支架间距不应大于 1m,不得搁放在顶棚板上。
6)风管支架、吊架不得设置在风口、阀门、检查门及自控机构处。吊杆不得直接固定在法兰上。风管安装时,应及时进行支架、吊架的固定和调整
7)连接法兰螺栓应均匀拧紧,其螺母应在同一侧。
8)所有金属附件(包括支架、托架、吊架)均应做防腐处理。
13风口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1)同一方向带风量调节阀的风口,其调节装置应设在同一侧。
2)金属、金属喷塑及烤漆的风口与风管连接应严密、牢固;边框应与建筑装饰面贴实,外表面应平整不变形,调节灵活。
3)ABS 塑料等材料的风口应根据产品技术要求进行安装。
5.2.4凝结水管的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1凝结水配管材料宜采用 U-PVC 管或镀锌钢管。
2凝结水管的安装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43)和《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42)的规定。
3凝结水管道坡度不宜小于 8‰,不得出现倒坡。达不到 8‰时,应采取有效的措施。
4凝水盘处于室内机负压段的,排水口应设存水高度略大于负压值(mm 水柱高度)的存水弯, 防止负压将凝结水从盘中溢出。
5不得将空调凝结水管接入污水管或其他排水管,并不得将排水管与制冷剂管捆在一起。
6凝结水管道应根据排水方式的不同进行安装:
1)带排水泵的室内机(强制排水):在采用提升管时,提升高度不宜超过 300mm;提升高度的横管应以较大坡度连到汇总管;提升管距离室内机出 口位应在 300mm 内。
2)无排水泵的室内机(自然排水):支管与水平干管连接应从干管上面接出或侧面用 45° 斜三通顺排水方向连接。
7水平排水管宜在上侧设置垂直向上的通气管,并安装 180°弯管,通气口应向下。
8管道连接完成后,应做通水试验和满水试验,排水应畅通,不得渗漏。
9凝结水管道和室内机排水口部位应做防凝露保温。
10保温材料接缝处应粘接严密、牢固,经检查合格后方可用胶带密封。
11水平管支架的间距应符合表 5.2.4 的规定。立管支架间距为 1.5m~2m,每根立管的支架不得少于两个。U-PVC 立管在楼层高度超过 4m 时,或钢管立管在楼层高度超过 5m 时,每层支架不得少于2 个。
5.2.5风管保温应符合下列要求:
1风管保温应符合国家现行标准《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43)的规定。
2当保温管道穿过墙体或楼板时,穿越部分的管道应设保护套。
3在下列场合必须使用不燃绝热材料:
1)电加热器前后 800mm 的风管和绝热层;
2)穿越防火墙两侧 2m 范围内风管、管道和绝热层。
4绝热层粘结后,如进行包扎或捆扎,包扎的搭接处应均匀、贴紧;捆扎应松紧适度,不得损坏绝热层。
5风管绝热应在系统检漏和质量检查合格后进行。
5.3室外机的安装
5.3.1室外机安装环境应符合下列要求:
1室外机运转引起的环境噪声应符合《上海市区域环境噪声标准》的规定;排风应远离周围建筑的窗户、取风口或人员活动的场所。
2在临近人行道的建筑上安装室外机时,空调设备安装架底部距室外地面的高度宜为 2.5m 及以上,最低不得低于 1.9m。室外机周边应有防护措施。
3设备应避免安装在多尘、化学污染严重及有害气体成分高的区域。
4室外机在运输及吊装时应保持机身的垂直,最大倾斜角不应超过 15°,且应轻放,保持外包装的严密完整。
5室外机组应设置在通风良好的场所,并考虑季风和楼群风对室外机组的影响。
6室外机就位固定但未进行下道工序前,应清理内外杂物并保留随机的包装物。
5.3.2室外机的基础应符合下列要求:
1室外机可采用混凝土或钢构架作为室外机基础,应由设计单位复核原结构的受力强度。
2室外机固定螺栓型号应符合产品技术文件的要求。
3室外机的混凝土基础:
1)基础强度应满足机组载荷及固定的要求,混凝土配比应为 C20 及以上。
2)基础至少应高于建筑完成面 200mm,易积雪地区应按积雪高度适当加 高。布置在室内时应高于楼地面 100mm。
3)基础上表面应保证水平并预留螺栓孔。预埋孔的位置应准确定位。
4)基础周边宜设排水槽或做好防水措施。
5)空调施工单位应向土建单位提交以上混凝土基础的各项要求。
4室外机的钢结构基础应符合下列要求:
1)基础采用槽钢焊接,应通过设计计算确定槽钢型号及节点做法;槽钢应有防腐措施。
2)基础上表面应保证水平,各连接节点必须焊接牢固。
3)基础与室外机底座之间的接触面应均匀承重。
4)钢结构基础自身应固定牢靠,防止松动和振动。
5)基础周围应有防水措施。基础下相关部位应开排水槽,保证钢结构基座中间不积水。
5.3.3室外机的安装固定应符合下列要求:
1机组应用镀锌螺栓或不锈钢螺栓与基础固定,并有防腐措施。
2地脚螺栓突出螺母的长度宜为 10mm~30mm。
3设备固定应采取防震措施;采用橡胶减振垫时其型号、规格应经计算确定,并满足设备技术文件的要求。
4室外机安装固定在墙上时,应校核墙体的强度,悬臂架的结构和强度应经设计计算确定。当校核墙体强度不够或无法加固时,不得将室外机安装在墙上。
5设备搬运、吊装及安装施工不得破坏屋面等处的防水层。 管路穿越楼板、外墙时,应做好密封、防雨水渗入的措施。
6室外机安装位置会导致气流短路时,应采取有效的防短路措施(如气流导向弯头等),并选用风机带余压的室外机组。
7安装完毕调试前,不得将室外机回气管、供液管的截止阀打开。
8室外机组安装应保证水平度。
9室外机之间的安装间距、室外机与墙体的距离、成排室外机安装间距均应符合设计和产品技术文件的规定。安装位置应满足设备必要的维修空间,并确保排风扇有相应的余压。
5.3.4室外机的组件装配和焊接。
1室外机的组件装配无论采用法兰形式或焊接形式,均应符合产品的技术要求。
2两个以上室外机模块连接时,制冷剂连接管应保持水平或朝室内机的方向向下倾斜。
3应使用随机附带的连接配件,连接配件前面的直管长度必须保证大于等于 500mm。
4组合室外机模块间配管长度超过 2m 时应按产品技术文件的要求,在规定的高度设置阻油弯。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ZLXH 0001-2020 暖通空调系统清洗消毒企业能力等级
下一篇:T/JMES 001-2020 降解型纸吸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