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HXCY 012-2020 藏北轻中度退化草地光伏灌溉恢复技术规程

标准编号:T/HXCY 012-2020
标准名称:藏北轻中度退化草地光伏灌溉恢复技术规程
发布部门:北京华夏草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起草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草业科学研究所,那曲市草原站
发布日期:2020-05-22
实施日期:2020-05-23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197.75 KB
内容简介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单晶硅太阳能发电板 Monocrystalline silicon solar panel
指以高纯的单晶硅棒为原料的太阳能发电板,通过吸收太阳光,将太阳辐射能通过光电 效应直接转换成电能的装置。
3.2 胶体蓄电池 Colloid storage battery
指采用凝胶状电解质,将化学能转换成电能的装置叫化学电池。放电后,能够用充电的 方式使内部活性物质再生——把电能储存为化学能;需要放电时再次把化学能转换为电能。
3.3 直流潜水泵 Dc submersible pump
指以直流电驱动,用于输送液体或使液体增压的机械。
3.4 旋转喷头 Rotating Nozzle
指在喷灌时依靠水压力可自动绕其竖轴旋转并喷洒的喷头。
3.5 光伏灌溉 Photo-voltaic Irrigation
指以光伏发电系统为动力来源的灌溉技术。
4 恢复草地选址
4.1 选址原则
处于轻度或中度退化的高寒草地,参照GB19377。且退化草地附近有地表水源地,河流 或湖泊。
4.2 光伏灌溉草地面积 确定光伏灌溉区域,面积一般以50亩为宜。
5 光伏电路建设
5.1 太阳能发电组
18 块 36 伏、200 瓦单晶硅太阳能发电板串联组成 36 伏、3.6 千瓦太阳能发电组。相关 产品选择符合 NY/T 1146.1-2006 中规定的产品质量要求。
5.2 供电泵水电路
3 块 12 伏、100 安时胶体蓄电池串联组成 36 伏、100 安时的蓄电池组,将太阳能发电 组、蓄电池组与电源控制器、潜水泵串联组成光伏供电泵水电路。潜水泵参数为,功率 1.5 千瓦,扬程 30 米,输水量 15 吨/小时。电路检查、测试方法按 NY/T 1146.2-2006 中规定执 行。
6 喷灌网络建设
6.1 主输水带组装
水泵出水口与主输水带连接,潜水泵置于退化草地附近的河流中,输水带与三通连接组 成输水网,主输水带采用单侧分支,两个三通之间输水带长度 20 米(可采用双侧分支,两 个三通之间输水带长度 10 米)。
6.2 输水系统建设 分支输水带连接到主输水带三通上,分支输水带上每 20 米连接喷灌三通输水系统,设 计参照 SL 334-2005 中方法。
6.3 喷灌设备装配
将旋转喷头、喷灌架与三通连接,组成完整喷灌系统,旋转喷头设定为旋转方式,喷灌 半径 10 米,喷灌可覆盖整块退化高寒草地。
7 喷灌
依据降雨情况决定喷灌时间,出现旱情时进行一次喷灌,一次喷灌 10 小时,一次喷灌 量相当于 5 毫米等效降水。
8 效果评价
8.1 评价方法
在距灌溉区 20 米的退化高寒草设置对照区,在退化高寒草地附近选择未退化的高寒草 地作为目标区,分别在灌溉区、对照区和目标区内设置 10 个 1 米×1 米的样方,在灌溉区 附近,记录每个样方内的植物种类,应用经典样方法测定各物种盖度和高度,以及群落总盖 度,并参照 GB/T 27515-2011 将样方内植物地上生物量收割。
8.2 评价指标
光伏灌溉评价指标及评价标准见表 1,通过比较灌溉区与对照区(目标区)高寒草地的 物种数、盖度、高度和生物量等 4 项指标中恢复的指标数量,对光伏灌溉效果进行评价。计 算各指标的提升比例,参照表 1 进行评价。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HXCY 011-2020 藏北高寒牧区暖棚建设技术规范
下一篇:T/HXCY 013-2020 藏北高寒牧区犊牦牛暖季育肥技术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