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HXCY 019-2020 藏北高寒草地退化等级遥感监测技术规范

标准编号:T/HXCY 019-2020
标准名称:藏北高寒草地退化等级遥感监测技术规范
发布部门:北京华夏草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起草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那曲市草原站,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草业科学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
发布日期:2020-05-22
实施日期:2020-05-23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210.43 KB
内容简介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高寒草地 Alpine Grassland
海拔4200 m以上的高寒草甸、高寒草原与高寒荒漠草原的总称。
3.2 遥感监测 Remote Sensing Monitoring
利用遥感技术进行监测的技术方法,通过航空或卫星等收集环境的电磁波信息对远离的 环境目标进行监测识别环境质量状况的技术。
3.3 归一化植被指数 Normalized Difference Vegetation Index (NDVI)
反映土地覆盖植被状况的一种遥感指标,为近红外通道与可见光红光通道反射率之差与 之和的商。
3.4 草地退化指数 Grassland Degradation Index (GDI)
反映区域草地退化程度的一种指标,通过区域内各退化等级草地面积计算得出。
4 高寒草地遥感退化等级划分原则
4.1 划分的范围
草地遥感退化等级划分在同一类型高寒草地内进行。
4.2 划分的依据
区域草地退化等级划分的主要依据是草地退化空间格局中各退化等级的分布面积。
4.3 空间格局解译的数据源
草地退化空间格局基于 NDVI 解译的高寒草地植被盖度结果计算得到。
5 高寒草地退化格局解译
5.1 遥感监测数据选取
根据GB/T 35643-2017选取国际认可的NDVI数据产品,当分析2000年以前高寒草地退化时,选取AVHRR-NDVI数据,来自美国国家海洋大气局的NOAA卫星,空间分辨率为;当分 析2000年后高寒草地退化时,可扩展数据源选择,如MODIS-NDVI数据,来源于美国宇航局 (National Aeronautics and Space Administration,NASA);SPOT-VGT NDVI数据,来源于 法国空间研究中心(Centre National d'Etudes Spatiales,CNES);以及其他可获取的卫星及 航空遥感数据。
5.2 高寒草地植被盖度指数遥感解译方法
利用植被盖度与NDVI之间的关系反演植被盖度指数,其计算公式见附件;
5.3 高寒草地退化空间格局
根据GB19377-2003,将20世纪80年代初的植被盖度指数作为未退化基准。因此,以 1981-1985年间的最大草地植被盖度指数作为未退化草地盖度指数。以退化草地与未退化草 地盖度指数比值,将草地退化程度分为五级,即未退化草地、轻度退化草地、中度退化草地、 重度退化草地及极重度退化草地,具体的草地退化等级划分方法见表1。依据各像元的比值 结果,得到高寒草地退化的空间分布格局。
6 藏北高寒草地退化等级划分
6.1 高寒草地退化指数
在藏北草地退化空间格局的基础上,计算草地退化指数,计算公式见附件;
6.2 高寒草地退化等级
通过草地退化指数GDI,评价藏北高寒草地退化等级(表2),将草地退化程度分为五级, 即未退化、轻度退化、中度退化、重度退化及极重度退化。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HXCY 018-2020 藏北高寒牧区冬圈夏草种草技术规程
下一篇:T/JAASS 2-2020 蔬菜中丙环唑的快速检测方法 胶体金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