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TFHT C028-2019 甘草产品标准

标准编号:T/TFHT C028-2019
标准名称:甘草产品标准
发布部门:巴彦淖尔市天赋河套优质农产行业协会
起草单位:内蒙古巴彦绿业实业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内蒙古王爷地苁蓉生物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9-06-13
实施日期:2019-06-13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313.45 KB
内容简介
3 定义和术语
3.1 甘草
根呈圆柱形,长25~100cm,直径0.6~3.5cm。外皮松紧不一。表面红棕色或灰棕色,具显著的纵皱纹、沟纹、皮孔及稀疏的细根痕。质坚实,断面略显纤维性,黄白色,粉性,形成层环明显,射线放射状,有的有裂隙。根茎呈圆柱形,表面有芽痕,断面中部有髓。气微,味甜而特殊。
3.2 甘草片
本品呈类圆形或椭圆形的厚片。外表皮红棕色或灰棕色,具纵皱纹。切面略显纤维性,中心黄白色,有明显放射状纹理及形成层环。质坚实,具粉性。气微,味甜而特殊。
4 技术要求
4.1 原料要求
应符合表1的规定。
表1 甘草原料质量指标
项目 指标
水分 ≤12.0%
总灰分 ≤7.0%
酸不溶性灰分 ≤2.0%
重金属及有害元素 铅 ≤5mg/kg
镉 ≤0.3mg/kg
砷 ≤2mg/kg
汞 ≤0.2mg/kg
铜 ≤20mg/kg
有机氯农药残留量 含总六六六(α-BHC、β-BHC、γ-BHC、δ-BHC之和)
≤0.2mg/kg
总滴滴涕(pp'-DDE、pp'-DDD、op'-DDT、pp'-DDT之和)
≤0.2mg/kg
五氯硝基苯 ≤0.1mg/kg
含量测定 含甘草苷(C21H22O9)≥0.50%,甘草酸(C42H62O16)≥2.0%
感官测定 根呈圆柱形,长25~100cm,直径0.6~3.5cm。外皮松紧不一。表面红棕色或灰棕色,具显著的纵皱纹、沟纹、皮孔及稀疏的细根痕。质坚实,断面略显纤维性,黄白色,粉性,形成层环明显,射线放射状,有的有裂隙。根茎呈圆柱形,表面有芽痕,断面中部有髓。气微,味甜而特殊。
4.2 甘草片要求
表2 甘草片质量要求
除表1中的要求外,甘草片还对其总灰分、甘草苷、甘草酸的含量测定做出了以下要求:
项目 指标
总灰分 ≥5.0%
甘草苷(C21H22O9) ≥0.45%
甘草酸(C42H62O16) ≥1.8%
含量测定 含甘草苷(C21H22O9)≥0.50%,甘草酸(C42H62O16)≥2.0%
感官测定 本品呈类圆形或椭圆形的厚片。外表皮红棕色或灰棕色,具纵皱纹。切面略显纤维性,中心黄白色,有明显放射状纹理及形成层环。质坚实,具粉性。气微,味甜而特殊。
5 检验方法
5.1 水分
测定法取供试品2?5g,平铺于干燥至恒重的扁形称量瓶中,厚度不超过 5mm,疏松供试品不超过 10mm, 精密称定,开启瓶盖在100?105°C干燥5小时,将瓶盖盖好 ,移置干燥器中,放冷30分钟,精密 称定,再在上述温度干燥 1小时,放冷,称重,至连续两次称重的差异不超过5mg为止。根据减失的重量,计算供试品中含水量(%)。
5.2 总灰分
测定用的供试品须粉碎吗,使能通过二号筛,混合均匀后,取供试品2?3g,置炽灼至恒重的坩埚中 ,称定重量(准确至O .Olg ),缓缓炽热,注意避免燃烧,至完全炭化时,逐渐升高温度至500?600℃,使完全灰化并至恒重 。
根据残渣重量,计算供试品中总灰分的含量(% )。
如供试品不易灰化,可将坩埚放冷,加热水或10%硝酸铵溶液2mL,使残渣湿润,然后置水浴上蒸干,残渣照前法炽灼,至坩埚内容物完全灰化。
5.3 酸不溶性灰分
取5.2所得的灰分,在坩埚中小心加入稀盐酸约10mL,用表面皿覆盖坩埚,置水浴上加热10分钟,表面皿用热水5mL冲洗,洗液并入坩埚中,用无灰滤纸滤过,坩埚内的残渣用水洗于滤纸上,并洗涤至洗液不显氯化物反应为止。滤渣连同滤纸移置同一坩埚中,干燥,炽灼至恒重。根据残渣重量,计算供试品中酸不溶性灰分的含量(%)。
5.4 重金属及有害元素
照铅、镉、砷、汞、铜测定法(通则2321原子吸收分光光度法或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测定。
5.5 有机氯农药残留量
气相色谱法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14%-氰丙基-苯基甲基聚硅氧烷或(5%苯基)甲基聚硅氧烷为固定液的弹性石英毛细管柱(30mX0.32mmX0.25μm),NI-ECD电子捕获检测器。进样口温度230℃,检测器温度300℃,不分流进样。程序升温:初始100℃,每分钟10℃升至220℃,每分钟8℃升至250℃保持10分钟。理论板数按α-BHC峰计算应不低于1X106,两个相邻色谱峰的分离度应大于1.5。
对照品贮备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取六六六及五氣硝基苯(PCNB)农药对照品适量,用石油醚(60?90C)分别制成每lmL含4-5μg的溶液,即得。
混合对照品贮备溶液的制备:精密量取上述各对照品贮备液0.5mL,置10mL量瓶中,用石油醚(60?90℃稀释至刻度,摇匀,即得。
混合对照品溶液的制备:精密量取上述混合对照品贮备液,用石油醚(60-90℃)制成每1L分别含0μg、1μg、5μg、10μg、50μg、100μg、250μg的溶液,即得。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药材或饮片取供试品,粉碎成粉末(过三号筛),取约2g,精密称定,置100mL具塞锥形瓶中,加水20mL浸泡过夜,精密加丙酮40mL,称定重量,超声处理30分钟,放冷,再称定重量,用丙酮补足减失的重量,再加氯化钠约6g,精密加二氯甲烷30ml,称定重量,超声15分钟,再称定重量,用二氯烷补足减失的重量,静置(使分层),将有机相迅速移人装有适量无水硫酸钠的100mL具塞锥形瓶中,放置4小时。精密量取35ml,40℃水浴上减压浓缩至近干,加少量石油醚(60-90℃)如前
反复操作至二氯甲烷及丙酮除净,用石油醚(60-90℃)溶解并转移至10ml具塞刻度离心管中,加石油醚(60-90℃)精密稀释至5ml,小心加入硫酸lmL,振摇1分钟,离心(3000转/分钟)10分钟,精密量取上清液2mL;刻度的浓缩瓶中,连接旋转蒸发器,40℃下(或用氮气)将溶液浓缩至适量,精密稀释至lml,即得。
制剂:取供试品,研成细粉(蜜丸切碎,液体直接量取),精密称取适量(相当于药材2g),以下按上述供试品溶液制备法制备,即得供试品溶液。
测定法:分别精密吸取供试品溶液和与之相对应浓度的混合对照品溶液各1μL,注入气相色谱仪,按外标法计算供
5.6 含量测定
色谱条件与系统适用性试验:以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为填充剂;以乙腈为流动相A,以0.05%磷酸溶液为流动相B,按下表中的规定进行梯度洗脱;检测波长为237nm。理论板数按甘草苷峰计算应不低于5000。
时间(分钟)  流动相A(%) 流动相B(%)
0~8  19  81
8~35 19→50  81→50
35~36 50→100 50→0
36~40  100→19  0→81
对照品溶液的制备:取甘草苷对照品、甘草酸铵对照品适量,精密称定,加70%乙醇分别制成每1ml含甘草苷20μg、甘草酸铵0.2mg的溶液,即得(甘草酸重量=甘草酸铵重量/1.0207)。
供试品溶液的制备:取本品粉末(过三号筛)约0.2g,精密称定,置具塞锥形瓶中,精密加入70%乙醇100ml,密塞,称定重量,超声处理(功率250W,频率40kHz)30分钟,放冷,再称定重量,用70%乙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测定法:分别精密吸取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
本品按干燥品计算。
6 检验规则
6.1 检验组批和抽样
取样法是指选取供检定用药材样品的方法。取样的代表性直接影响到检定结果的正确性。因此,必须重视取样的各个环节。
a)取样前,应注意品名、产地、规格等级及包件式样是否一致,检查包装的完整性、清洁程有无水迹、霉变或者其他污染情况,详细记录。凡有异常情况的包件,应单独检验。
b)同一班次或同批原料生产的同一品种,为一个检验批,从每批产品不同部位随机抽取6袋,分别做感官、理化指标、卫生指标检验,留样。
6.2 出厂检验
出厂检验包括感官各项指标。
6.3 型式检验
型式检验项目为5.1-5.4条款中的所有项日指标,正常情况下每批,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进行型式检验:
a)工艺或原材料发生重大改变时;
b)产品投产鉴定前;
c)产品停产6个月以上再生产时;
d)国家质量监督部门检验,检疫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要求时。
7 包装、贮存、运输、保质期
7.1 包装
包装材料应清洁、干燥、无毒、无异味,符合相应的规定包装标签和说明书管理规定和想要的国家卫生要求。
7.2 贮存
置通风干燥处,防蛀。
7.3 运输
运输工具应清洁、干燥、无异味、有篷盖。运输中应轻装、轻卸、防雨、防晒。
7.4 保质期
在规定的贮存运输条件下,以复验的形式确定产品有效期。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TFHT C026-2019 牛肉产品标准
下一篇:T/TFHT C037-2019 南瓜产品技术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