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我国电动汽车标准化体系情况解析

  由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牵头制定、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将于7月1日正式实施。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的实施将进一步规范我国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有利于推动电动汽车市场应用,加强电动汽车管理,促进中国纯电动汽车产业健康发展。

  得标准者赢市场

  王秉刚表示,纯电动汽车是我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中之重,要实现我国“十二五”规划中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目标,就必须完善相关的纯电动车标准体系和准入管理制度。

  近年来,电动汽车技术标准研究在世界范围内受到广泛重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两大标准化组织也明显加快了电动汽车相关国际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ISO已发布标准26项,正在制修订标准11项;IEC已发布标准14项,正在制修订标准16项。国际汽车强制性法规体系UN/WP29也在加快对电动汽车强制性检测内容的研究和修订工作。美国、日本、德国等在采用相关国际标准的基础上,都建立起了自己的电动汽车标准法规体系。

  知名汽车评论员贾新光认为,相关国家采用不同的纯电动汽车技术标准,会产生方案与技术差异,而技术差异会形成一定壁垒,对其他生产纯电动汽车的企业形成阻碍,标准争夺的背后是未来的市场之争。

  我国纯电动汽车标准起步于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电动汽车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纯电动汽车科研成果不断涌现,我国纯电动汽车标准体系基本健全并与国际基本同步。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全国汽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电动汽车分委会主任吴志新介绍,目前我国纯电动汽车标准主要包括4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基础性标准,涉及一些基本定义、基本功能要求;二是试验方法标准,涉及纯电动汽车各项性能的统一评价方法;三是一些必须的要求,涉及各类纯电动汽车性能、环保、安全方面的基本规定;四是通用性、互换性标准,以推动我国纯电动汽车产业规模的发展。

  截至目前,全国电动汽车分标委组织行业力量制定并由标准化部门批准发布的电动汽车标准已达51项,其中国家标准38项、汽车行业标准13项,有力地支持了电动汽车科技项目的成果评价、电动汽车的示范运行、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和产品准入管理。

  标准化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即将于7月1日开始实施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适用于使用动力蓄电池驱动、5座以下的纯电动汽车,提出了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80公里/小时、工况续驶里程大于80公里的基本要求,同时规定了电动汽车安全、质量分配、加速性能、爬坡性能、低温性能、可靠性等方面的技术指标。该标准在制定过程中收集了大量的资料数据,进行了深入的试验研究,广泛征求了社会各界的意见。

  专家认为,《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的发布是我国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实现快速发展的前提条件。只有相关技术标准得到确立,汽车企业才能够按照该标准制造出相应的车型,政府部门也才能对相关车型进行管理。

  随着我国纯电动汽车产业的迅速发展,将会有更多的标准制定出台。吴志新表示:“今后的标准制修订将更多地体现我们的研发、产业化成果和国际化需求,未来两年内,我国电动汽车的相关国家标准将达到70项以上,标准化体系进一步完善。”

  多项新政助推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促进纯电动汽车发展的利好消息不断传出。今年3月科技部发布的《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将实施“纯电驱动”的技术转型战略,重点突破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电动汽车整车关键技术和商业化瓶颈;今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通过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界定了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战略取向、现阶段的发展重点,清晰地传达出我国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战略高度和政策支持力度;将于7月1日实施的《纯电动乘用车技术条件》标准,规定了电动汽车的车速、续驶里程、安全、质量分配等技术指标,为我国纯电动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提供了依据;近日,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表示,今年要着重抓好五项加快培育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工作,首先就是从今年起每年安排10亿-2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具备条件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化以及支持节能汽车技术研发和产业链建设。

  除了国家层面出台一系列政策和标准外,各地也不断出台针对以纯电动汽车为代表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扶持政策。为鼓励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北京市政府将设专门号段作为电动车试运行阶段的特殊号段,该号段将不参加购车摇号。据悉,今年下半年,北京市还将推出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实施细则。目前,北京市已在公交、环卫、出租车等公共领域开展近1700辆新能源汽车示范,今年年底预计将实现5000辆示范规模。对于新能源汽车在使用过程中的充电问题,北京市已建成高安屯、北土城、航天桥、马家楼4座大中型充换电站,以及分布在西直门桥、呼家楼、大屯、岳家楼桥、万泉河桥等地的15个充电桩群。

  近日,上海市科委副主任陆晓春透露,《上海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出台,该方案将不仅包括补贴金额,还将包括上牌、补贴金额如何发放等一系列内容。上海将在国家补贴基础上,按每千瓦时2000元给予补贴,纯电动乘用车每辆最高补助4万元。结合中央财政每千瓦时3000元的补贴标准,购买纯电动乘用车最高补贴可达10万元。

上一篇:交通事故各项赔偿计算方法
下一篇:最后一页

分享到: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