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GB 5226.1-2008 机械电气安全 机械电气设备 第1部分:通用技术条件

标准编号:GB 5226.1-2008
标准名称:机械电气安全 机械电气设备 第1部分:通用技术条件
英文名称:Electrical safety of machinery - Electrical equipment of machines - Part 1: General requirements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北京机床研究所、北京凯恩帝数控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杭州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等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08-12-30
实施日期:2010-02-01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标准的全部技术内容为强制性。本部分为GB 5226的第1部分。
  本部分等同采用IEC 60204-1:2005《机械安全-机械电气设备-第1部分:通用技术条件》(第5版,英文版)。
  本部分代替GB 5226.1-2002。
  GB5226本部分适用于机械(包括协同工作的一组机械)的电气、电子和可编程序电子设备及系统,而不适用于手提工作式机械。本部分适用的电气设备或电气设备部件,其标称电压不超过1000 V a.c或1 500 Vd .c,额定频率不超过200Hz。

  本部分在技术内容上与GB 5226.1—2002之间主要差异如下:
  ——范围扩大,不仅适用于机械的电气和电子设备及系统,也适用于可编程序设备及系统;
  ——对活动机械保护接地作了规定;
  ——对电气设备泄漏电流大于io mA a.c或d.C提出附加保护接地要求;
  ——对控制功能增加了安全要求;
  ——对自动切断电源作保护增加了相关说明及条件,对TN系统试验作了规定;
  ——删去电子设备一章(GB 5226.1-2002年版的第11章);
  ——增加了系统间接接触的防护及常用导线截面积对照两个附录。
  本部分的附录A为规范性附录,附录B、附录C、附录D、附录E、附录F和附录G为资料性附录。
  本部分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提出。
  本部分由全国工业机械电气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 231)归口。
  本部分负责起草单位:北京机床研究所和北京凯恩帝数控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本部分参加起草单位:杭州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沈阳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纺织机械(集团)有限公司、长沙建设机械研究院、浙江凯达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九川集团浙江科技股份公司、苏州工业园区四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本部分主要起草人:黄祖广、赵钦志、杨京彦、杨洪丽、黄麟、陈建明、于东、赵关红、曾杨、何宇军、陈建国、高建军。
  本部分所代替标准的历次版本发布情况:
  ——JB 2738-1 980;
  ——GB 5226.1 1985:
  ——GB/T 5226.1-1996;
  ——GB 5226.1-2002。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GB 5226.1-2002 机械安全 机械电气设备 第1部分:通用技术条件
下一篇:GB 5226.2-2002 机械安全 机械电气设备 第32部分:起重机械技术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