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GB 50151-2010 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

标准编号:GB 50151-2010
标准名称: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
英文名称:Code for design of foam extinguishing systems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起草单位: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0-08-18
实施日期:2011年6月1日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规范是根据原建设部《关于印发的通知》(建标[2006]77号)和《关于同意调整国家标准修订计划的复函》(建标标函[2006]50号)的要求,由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会同有关单位,在《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92(2000年版)和《高倍数、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96—93(2002年版)的基础上,通过合并,并进行修订而成。
本规范在编制过程中,编制组遵照国家有关基本建设的方针、政策,以及“预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工作方针,以科学严谨的态度,与有关单位合作先后开展了泡沫喷雾系统灭油浸变压器火灾、公路隧道泡沫消火栓箱灭轿车火、凝析轻烃低倍数泡沫灭火、环氧丙烷储罐抗溶泡沫灭火等大型试验研究;深入相关单位调研,总结国内外近年来的科研成果、工程设计、火灾扑救案例等实践经验;借鉴国内外有关标准、规范的新成果,开展了必要的专题研究和技术研讨;广泛征求了国内有关设计、研究、制造、消防监督、高等院校等部门和单位的意见,最后经审查定稿。
本规范共分9章和1个附录。主要内容有:总则、术语、泡沫液和系统组件、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高倍数泡沫灭火系统、泡沫—水喷淋系统与泡沫喷雾系统、泡沫消防泵站及供水、水力计算等。
与原国家标准《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51—92(2000年版)和《高倍数、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GB 50196—93(2002年版)相比,本规范主要有下列变化:
1.合并了《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与《高倍数、中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
2.增加了泡沫—水喷淋系统、泡沫喷雾系统的设计内容;
3.增加了水溶性液体泡沫混合液供给强度试验方法;
4.在编辑上做了重大调整。
本规范中以黑体字标志的条文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本规范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负责管理和对强制性条文的解释,公安部负责具体日常管理,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负责具体技术内容的解释。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GB 50148-2010 电气装置安装工程 电力变压器、油浸电抗器、互感器施工及验收规范
下一篇:GB 50151-1992 低倍数泡沫灭火系统设计规范 [2000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