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GB 50090-2006 铁路线路设计规范

标准编号:GB 50090-2006
标准名称:铁路线路设计规范
英文名称:Code for design of railway line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起草单位: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西南交通大学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06-03-14
实施日期:2006年6月1日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规范是根据建设部建标[2003]102号文件《发于印发“二○○二~二○○三年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制定、修订计划”的通知》的要求,由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会同有关单位对原国家标准《铁路线路设计规范》GB50090-99进行修订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的。
本规范主要包括总则、术语和符号、线路的平面和纵断面、车站分布、铁路与道路交叉等内容。
本规范根据我国铁路的技术发展方向,本着贯彻铁路主要技术政策,体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提高运输能力和提升技术装备水平为主线,全面推进技术创新和体制创新”的原则,吸取了原规范执行以来铁路设计、施工和运营以及近年来五次铁路提速的成功经验和专题科研成果,贯彻了从检验设计的正确性向指导设计的合理性方面逐步转化的指导思想,并突出了以人为本、服务运输、强本简末、系统优化、着眼发展的理念,在广泛征求有关单位和专家的意见后修编而成。补充、删减、修订的主要内容有:
1.修订了铁路等级划分标准。
2.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由140km/h提高到160km/h。
3.修订了铁路的设计年度标准。
4.增加了铁路基础设施、建筑物和设备的合理设计年度。
5.修订了铁路闭塞类型和设置原则。
6.增加了铁路两侧隔离栅栏的设置原则。
7.增加了开行双层集装箱列车的线路设计要求。
8.修订了各级铁路最小圆曲线半径标准。
9.修订了缓和曲线长度、圆曲线和夹直线最小长度等平面设计标准。
10.修订了车站站坪长度标准。
11.修订了线路纵断面连接标准和站坪坡度等标准。
12.修订了区间通过能力设计中的设备维修“天窗”标准。
13.修订了铁路与道路立体交叉的设置原则。
14.删减了“正线轨道”的章节。
本规范以黑体字标志的条文为强制性条文,必须严格执行。
本规范由建设部负责管理和对强制性条文的解释,由铁道第一勘察设计院负责具体内容解释。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GB/T 16263.2-2006 信息技术 ASN.1 编码规则 第2部分:紧缩编码规则(PER)规范
下一篇:GB 50091-2006 铁路车站及枢纽设计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