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GB 50091-2006 铁路车站及枢纽设计规范

标准编号:GB 50091-2006
标准名称:铁路车站及枢纽设计规范
英文名称:Code for design of railway station and terminal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
起草单位:铁路第四勘察设计院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06-03-14
实施日期:2006年6月1日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规范是根据建设部建标[2003]102号文件《关于印发“二○○二~二○○三年工程建设国家标准制定、修订计划”的通知》的要求,由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会同有关单位对原国家标准《铁路车站及枢纽设计规范》GB50091-99进行修订的基础上编制完成的。
本规范共分13章,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车站设计的基本规定,会让站、越行站,中间站,区段站,编组站,驼峰,客运站、客运设备和客车整备所,货运站、货场和货运设备,工业站、港湾站,枢纽,站线轨道。
本规范根据铁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总体要求,遵循以人为本、服务运输、强本简末、系统优化、着眼发展的原则,坚持依靠科技进步,改革运输管理体制,并按照调整生产力布局的要求,合理确定设计标准、站段布局及规模,使车站及枢纽设计符合安全适用、技术先进、经济合理的要求,努力提高铁路投产后的竞争能力和建设项目的投资效益。在修订过程中,吸纳了原规范执行以来铁路设计、施工、运营的成功经验和科研成果,广泛征求有关单位和专家的意见。补充、删减、修订的主要内容有:
1.本规范所适用的旅客列车设计行车速度由140km/h提高到160km/h。
2.修订了新建和改建铁路车站及枢纽设计年度的划分标准。
3.增加和修订了有关环境保护、实现车流快速移动和货运组织集中化、坚持以人为本、改革运输管理体制、调整生产力布局、树立综合成本观念以及加强设计总体性等新的设计理念和原则内容。
4.修订了旅客高站台高度的标准。
5.修订了部分线间距的标准。
6.修订了在铁路区段内选定会让、越行超限货物列车车站个数的规定。
7.修订了安全线的设置原则。
8.修订了站内平过道的设置原则。
9.修订了站内道路系统的布置原则。
10.增加了路段设计速度较高地段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的规定。
11.修订了进出站线路和站内线路的平面、纵断面的部分标准。
12.增加了Ⅰ、Ⅱ级铁路的站场路基和排水的设计标准。
13.修订了越行站两端正线间渡线的设置原则。
14.修订了中间站的图型和其两端正线间渡线的设置原则。
15.修订了区段站的图型和计算到发线数量的参数。
16.修订了客运站的图型。
17.修订了客运设备的标准。
18.修订了普通货物站台顶面与相邻线轨面高差的规定。
本规范由建设部负责管理和对强制性条文的解释,由铁道第四勘察设计院负责具体内容解释。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GB 50090-2006 铁路线路设计规范
下一篇:GB/T 6038-2006 橡胶试验胶料 配料、混炼和硫化设备及操作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