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的政策解读

  一、目录

  1、国家对规范网约车管理出台了哪些政策规定?

  2、互联网“专车”有哪些优点,又存在哪些问题?

  3、“专车”平台提供的到底是信息服务还是运输服务?

  4、将网约车纳入交通运输行业管理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5、为什么要在国家层面制定网约车政策?

  6、为什么要由政府对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实施三项许可?

  7、杭州制定网约车政策的基本理念和思路是什么?

  8、对照国家网约车政策,杭州在哪些方面作出了地方规定?

  9、杭州网约车市场现状如何,面对网约车新政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10、在杭州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应当具备什么条件?

  11、在杭州申请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和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条件和程序是什么?

  12、在杭州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条件是什么?

  13、杭州规定网约车价格由市场调节,以后乘坐网约车会不会越来越贵?

  14、杭州规定网约车数量由市场调节,不实行总量管控,与国家有序发展网约车的要求是否冲突?

  15、国家政策提出网约车要高品质发展,针对这一点,杭州政策是从哪些方面体现的?

  16、国家政策提出要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网约车,杭州政策是从哪些方面体现的?

  17、网约车经营者应当承担哪些主体责任?

  18、杭州政府对加强网约车平台管理,落实其主体责任有哪些举措?

  19、私家车能不能作为网约车?

  20、网约车报废政策和使用年限是如何规定的,为什么这样规定?

  21、二手车是否可以申请从事网约车?

  22、二手车变更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23、购置新车直接登记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24、办理网约车预受理证明或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需提交的材料有哪些?

  25、巡游出租车是否可以申请转为网约车?

  26、巡游出租车驾驶员是否可以申请转为网约车驾驶员?

  27、同一个网约车驾驶员是否可以加入多个网约车平台公司?

  28、一辆网约车最多可以注册登记几个驾驶员?

  29、网约车车辆要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有什么具体要求?

  30、利用手机和卫星定位系统计程、计时是否符合规定?

  31、对于网约车安全问题,有哪些针对性的规定?

  32、如何看待“政府管平台、平台管车及驾驶员”模式?

  33、网约车和巡游车两者的业务边界如何划分?

  34、通过改革,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两个业态的驾驶员、企业分别能得到什么好处?

  35、如何实现网约车与巡游车的公平竞争与融合发展?

  36、如何缓解“打车难”?

  37、如何看待部分“专车”平台送红包、优惠券等行为?

  38、政策实施后,针对平台公司低价补贴促销等行为,有什么考虑?

  39、在信息安全方面对于网约车平台有什么要求?

  40、如何建立网约车的退出机制?

  41、政府如何建设网约车监管平台?

  42、联合监管涉及哪些部门,如何开展工作?

  43、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如何落实?

  44、如何看待互联网平台推出的顺风车业务?

  45、国家对私人小客车合乘行为有什么规定?

  46、杭州对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作出哪些具体规定?

  47、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应具备什么条件?

  48、合乘中发生事故或纠纷怎么办?

  49、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如何处罚?

  50、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失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如何处罚?

  51、哪些情况下可以对网约车平台企业实施处罚,怎么处罚?

  52、哪些情况下可以对网约车驾驶员实施处罚,怎么处罚?

  53、网约车平台公司及网约车驾驶员违法使用或者泄露约车人、乘客个人信息的,该如何处理?

  54、杭州设置了为期4个月的网约车纳管过渡期,这样安排是出于什么考虑?

  55、平台公司办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需要完成哪些手续?

  56、车辆办理网约车运输证,人员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证,分别需要办哪些手续?

  57、驾驶员参加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要考什么内容,考试难度大不大?

  58、乘客在接受网约车服务过程发生事故损失和理赔问题该怎么办?

  59、乘客在遇到网约车服务质量问题,该向哪里投诉?

  60、乘客需要网约车提供发票怎么办?

  二、具体解读

  1、国家对规范网约车管理出台了哪些政策规定?

  答:国家层面网约车政策规定主要有:2016年7月26日出台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2016年7月27日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交通部、工信部、公安部商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网信办令〔2016〕第60号),2016年8月26日出台的《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3号)等。

  2、互联网“专车”有哪些优点,又存在哪些问题?

  答:优点:一是丰富了运输服务类型,乘客通过平台可自主选择用车服务和车辆类型,网上支付结算,满足了不同层次的用户出行需求,改善了用户体验;二是乘客和驾驶员的供需信息通过专车平台更加有效对接,一定情况下能够提高车辆的运行效率;三是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运营服务全过程记录,实现了对驾驶员服务的监督和有效评价,提升了对驾驶员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这些特点对传统出租汽车改进服务模式和提升服务质量,也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存在问题:一是主体责任不清。“专车”平台对驾驶员背景审查不严格,缺乏必要的安全服务培训;大量私家车接入平台从事运营,车辆安全性能检验不足,存在运输安全隐患,发生交通事故等意外情况时,乘客合法权益难以保障。二是存在不公平竞争。目前“专车”缺乏规范管理,在准入标准、价格机制、车辆安全、报废管理、保险制度、税费缴纳等方面与传统出租汽车存在政策差异,形成不公平竞争,对传统出租汽车行业造成较大冲击。“专车”平台公司还利用资本优势通过给乘客奖励和优惠、向驾驶员发放补贴等低价倾销手段,抢占市场份额,扰乱正常的运输市场秩序。三是信息安全存在风险。“专车”平台公司不仅掌握了大量个人电话、信用卡、车辆、地址等静态资料,还拥有市民出行、城市交通、地理信息等实时动态信息,存在个人隐私、敏感信息和国家安全信息泄露及传播的风险。

  3、“专车”平台提供的到底是信息服务还是运输服务?

  答:乘客使用“专车”平台目的是要获取运输服务,“专车”平台不仅仅提供信息撮合匹配服务,还直接组织车辆运营、分配工作任务、确定服务价格、制定服务标准、决定收益分配、实施驾驶员管理和服务评价等,涉及“专车”经营服务管理的全过程。所以,平台公司是“专车”经营的组织者,是客运服务承运人,理应承担承运人责任,保障司乘各方的合法权益。

  4、将网约车纳入交通运输行业管理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答:网约车是只接受预约、不提供巡游的预约出租汽车服务,本质上属于出租汽车服务的一种形式。《国务院对确需保留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通知》(国务院令2004年第412号)设定了“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车辆运营证、驾驶员客运资格证核发”三项行政许可事项,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具体实施。因此,网约车作为出租汽车的一种类型,应当依法纳入交通运输行业管理。同时,网约车具有跨界经营特性,还应遵守互联网信息服务等相关业务领域法律法规的规定。

  5、为什么要在国家层面制定网约车政策?

  答:首先,由于互联网具有“一点接入、全网服务”的技术特点,给网约车运营服务与管理政策带来跨地区影响,需要全国统一的基本管理办法来加以规范。其次,网约车线上线下直接对接的服务方式带来跨行业、跨层级的特征,涉及不同部门、不同层级政府部门的管理职责,单靠某一个地方的城市政府很难予以规范。最后,由于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复杂性,特别是新业态带来的突出矛盾和监管难题,尽管一些地方已在传统出租汽车领域先行尝试改革,但对于如何平衡好新老业态矛盾和冲突“左右为难”。同时,许多地方管理部门反映,如果中央层面迟迟不出台政策,地方政府很难在无明确的改革方向和政策依据的情况下,单独推进改革,只能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开展工作,可能使得网约车在很多城市难以发展,整体上更不利于新业态成长。

  6、为什么要由政府对网约车平台、车辆、驾驶员实施三项许可?

  答:一是网约车提供的是公共客运服务,涉及社会和人身安全,不仅要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通过查处机制,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更重要的是要有前置审核准入机制,防范并最大程度减少危害公众安全事件的发生。二是准入门槛必须要由具有公信力的政府来设置,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车辆和人员授予准许经营的资格,并肩负监管责任,担任裁判员角色。企业是市场参与者,可以在政府制定的准入门槛基础上制定符合企业发展需要的条件,但不能代替政府从事准入资格许可工作,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三是在准入的车辆和人员的资格审核能力上,企业不具有审核资源和条件,难以做到有效审核。四是参与网约车经营的有企业、车辆和人员三大要素,根据《国务院对确需保留行政审批项目设定行政许可的通知》(国务院令2004年第412号)规定,对三大要素全部实施许可是政府的法定职责,不能实施选择性许可,如只许可其中一项或者两项。

  7、杭州制定网约车政策的基本理念和思路是什么?

  答:指导思想是,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以“乘客至上、方便群众”为目标导向,立足市场基础,体现差异化,着力解决“打的难”问题,同时,统筹兼顾政府与市场、出租汽车与公共交通、存量改革与增量规范等三个关系,稳妥推进我市网约车落地政策。基本原则:按照“遵循国家规定、符合杭州实际,鼓励创新发展、把准政策宽严,确保平稳过渡、有利实施监管”和“政府监管平台,平台管理司机”的基本思路、原则制定落地政策。

  8、对照国家网约车政策,杭州在哪些方面作出了地方规定?

  交通运输部等七部委《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授权城市人民政府可以对网约车数量、运价、车辆标准、人员条件、私人小客车合乘规则等5个方面作出规定。这次我市网约车改革重点就是围绕这5个方面,根据杭州实际作出具体规定。具体对照如下:一、总量和价格。国家《暂行办法》规定“坚持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适度发展出租汽车,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原则,有序发展网约车。网约车运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城市人民政府认为有必要实行政府指导价的除外”。杭州市《实施细则》规定:对网约车数量和运价均实行市场调节,但市人民政府为保障公共秩序和群众合法权益,在必要时可对网约车总量和价格实行临时管控。二、车辆准入标准。国家规定网约车车辆基本条件是:“7座及以下乘用车、车辆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和应急报警装置、车辆技术性能符合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60万公里报废、满8年退出网约车”。除执行国家规定外,杭州市增加了三点要求:一是具有本市号牌;二是新能源车车辆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或者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公里以上,非新能源车车辆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者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三是车龄在5年以内。三、从业人员准入条件。国家规定网约车驾驶员的条件是:“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符合城市人民政府规定的其他条件”。除遵守国家规定外,杭州市增加了一点要求,即“取得本市户籍,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临时居住证12个月以上”。四、私人小客车合乘规范。为鼓励并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行为,划清合乘与网约车边界,根据国家明确的政策意见,制定了私人小客车合乘的规则,防止政策漏洞。五、规范网约车企业经营行为。规定了网约车平台企业的主体责任、承运人责任以及应当履行的义务。

  9、杭州网约车市场现状如何,面对网约车新政将会发生什么变化?

  答:杭州现有滴滴、优步、神州、易到、首汽、曹操等6家互联网“专车”平台,注册车辆总数约80万辆,其中,今年上半年有营运记录的约30万辆,每日接单4次以上车辆约12万,日完成订单量约60万单。目前,互联网“专车”的运力和运量已远超巡游出租汽车(1.4万辆,日运量35万单),切实缓解了“打车难”问题,成为群众出行的重要选择,也给公众高品质、差异性出行带来了新的体验。同时,“专车”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例如:大量非营运车辆参与经营,驾驶员素质参差不齐,“专车”平台主体责任不明确,乘客安全得不到保证,采取低价倾销等不正当竞争方式扰乱正常市场秩序。

  国家层面出台网约车监管政策,目的就是要守住安全底线,健全规则,维护公平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保护乘客的合法权益。新政赋予网约车合法身份,为互联网“专车”向合法的网约车转化明确了路径,为网约车新业态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保障。

  随着新政正式施行,一部分愿意从事网约车的人员和车辆,在符合相关准入条件的情况下,可以依法办证,实现合法经营;一部分不愿意继续从事或不符合准入条件的,将退出网约车。私人小客车提供符合规则的合乘服务,依然被认可和提倡。

  10、在杭州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应当具备什么条件?

  答:在杭州市申请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应当向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一)网约车经营申请表;(二)投资人、负责人的身份和资信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和委托书;(三)在本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具有固定办公场地证明文件的原件及复印件,负责人及管理人员信息;(四)网约车平台公司注册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对平台公司具备线上服务能力、符合相关要求的审核认定结果;(五)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设立分支机构的提交在本市注册登记的营业执照,以及企业法人授权该分支机构负责人全权承担本市网约车经营服务、承运人责任和相应社会责任等企业主体责任的授权委托书;(六)平台数据库接入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监管平台的证明文件;(七)企业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服务质量等保障制度文本,包括:1、接入车辆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2、驾驶员管理制度;3、网约车调度规则;4、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和内部安全保卫制度;5、服务质量及投诉管理制度;6、信息安全及乘客隐私保护制度;7、开展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的,提交防止非营运车辆利用合乘信息服务平台从事经营活动的相关制度;8、平台数据库接入监管平台的维护保障制度;9、运价制定规则及价格公示制度。(八)法律、法规、规章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11、在杭州申请网约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和办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条件和程序是什么?

  答:申请参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应符合以下条件:(一)取得本市户籍,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居住证6个月以上,或在本市取得浙江省临时居住证12个月以上;(二)取得相应准驾车型机动车驾驶证并具有3年以上驾驶经历;(三)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饮酒后驾驶记录,最近连续3个记分周期内没有记满12分记录;(四)无暴力犯罪记录;(五)自申请考试之日前3年内没有被吊销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的记录。

  在办事程序上将采用网上申请方式,由申请人在指定网站提交考试申请,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进行背景审查,审查合格的申请人可以预约参加考试,考试合格的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驾驶员通过网约车平台向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完成报备注册后,即可上岗服务。

  12、在杭州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条件是什么?

  答:申请《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的车辆,应符合以下条件:(一)具有本市号牌,使用性质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的7座及以下乘用车(微型面包车除外);(二)新能源汽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纯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轴距达到2600毫米以上或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非新能源汽车,轴距达到2700毫米以上或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在12万元以上;(三)车辆使用年限不超过5年;(四)车辆技术性能符合环保和运营安全相关标准要求;(五)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六)未喷涂巡游出租汽车标志标识、未安装顶灯装置。

  13、杭州规定网约车价格由市场调节,以后乘坐网约车会不会越来越贵?

  答:网约车实行市场调节价,有利于发挥价格杠杆作用,激发市场活力。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已经实现了乘客与司机之间价格信息对称,乘客可以作出自主选择是否乘坐。除网约车外,市民出行还可以选择巡游出租车、公交车、地铁等多种方式。通过市场竞争,最终网约车会形成一个合理的价格区间。另外,一旦市场机制失灵,政府也保留了采取临时价格干预的手段。

  14、杭州规定网约车数量由市场调节,不实行总量管控,与国家有序发展网约车的要求是否冲突?

  答:不冲突。根据国家政策,网约车数量是否实施总量管控,由地方自主决定。杭州对出租车行业的改革发展坚持市场化方向,对网约车数量不实行总量管控,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由市场调节运力规模,最终能够实现有序发展。首先,网约车必须保证足够的布点密度才可能快速响应,而且网约车具有大量兼职的特点,不宜采取数量管控;其次,近二年多时间互联网专车在我市发展的实践证明,专车数量在补贴刺激下一度达到高峰,但随着补贴的降低或取消,市场调节的作用逐步显现,运力已趋于稳定;第三,我市是小客车限牌城市,通过浙A 牌照和技术标准等限制措施,客观上起到一定的调控效果,实现有序发展目标。另外,一旦市场机制失灵,政府还保留了采取临时管控的手段。

  15、国家政策提出网约车要高品质发展,针对这一点,杭州政策是从哪些方面体现的?

  答:杭州要求网约车的车辆档次高于巡游出租车,体现在车身轴距高于巡游出租车50毫米或车辆购置的计税价格达到12万以上。

  16、国家政策提出要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网约车,杭州政策是从哪些方面体现的?

  答:为鼓励新能源汽车从事网约车经营,同时兼顾出租车的安全性、舒适性、动力性,杭州对新能源网约车的车辆轴距要求比燃油型网约车低100毫米,或者综合工况续航里程达到250千米以上,符合两个条件之一就可以。

  17、网约车经营者应当承担哪些主体责任?

  答:网约车经营者是指构建网络服务平台,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企业法人,是运输服务的提供者,承担承运人责任和相应社会责任,应当保证运营安全,保障乘客合法权益。应当保证提供服务车辆、驾驶员具有合法资格,为乘客提供安全、优质的服务,同时应该在市场公平竞争、驾驶员权益保护、提升服务、安全管理、保险保障、投诉处理、依法纳税等方面承担相应的责任。有关具体要求,在国家《暂行办法》和杭州《实施细则》中均已作出较为明确的规定。

  18、杭州政府对加强网约车平台管理,落实其主体责任有哪些举措?

  答:杭州《实施细则》第六条对有关规定进行了细化,要求提交“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设立分支机构的,提交在本市注册登记的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以及企业法人授权该分支机构负责人全权承担本市网约车经营服务、承运人责任和相应社会责任等企业主体责任的授权委托书”,就是考虑平台落地管控的现实需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

  杭州在监管方式进行创新,做到“政府管平台,平台管车辆、管司机”,政府从管车管人的传统管理模式向管平台、管数据、管信用的互联网管理模式转变,一方面要将网约车企业数据接入交通部门监管平台,全面掌握企业运营情况;另一方面要通过定期对网约车平台的经营情况、服务质量、价格水平、投诉处理等向社会公示,发挥公众监督作用,充分发挥市场作用。

  19、私家车能不能作为网约车?

  答:出租汽车是营运服务,网约车作为出租汽车的一种方式,提供服务的车辆应为营运车辆。而传统意义上的私家车是指个人所拥有的非营运性质的小客车。我国对于营运与非营运车辆实行严格区分管理,二者在车辆技术性能、安全检测、报废年限、保险费率等很多方面都存在不同。因此,私家车不能从事网约车服务,但符合条件的私家车按程序申请经核准登记为预约出租客运后,可以从事网约车服务,虽然仍是个人所有,但已转变为营运性质。

  20、网约车报废政策和使用年限是如何规定的,为什么这样规定?

  答:国家政策规定:“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千米时强制报废。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千米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退出网约车经营。”

  根据现行法规规定,我国机动车按使用性质分为营运和非营运两大类。按现行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环境保护部等四部委联合部令规定,出租汽车应按8年使用年限强制报废。网约车服务作为出租汽车服务的一种形式,有意见认为,网约车不巡游揽客,车辆的使用强度与巡游出租汽车有区别,如果按8年强制报废,会造成高档车辆的资源浪费。为了更好地适应新业态发展,以及新老业态之间的政策相对公平,经相关部门深入研究论证,国家相关部门作出了对网约车实行按照行驶里程60万公里强制报废的规定。行驶里程未达到60万公里但使用年限达到8年时,应当退出网约车经营,使用年限从车辆登记之日起计算。各省(区、市)可以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网约车报废标准的具体规定,并报国务院商务、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备案。

  比如,新登记车辆直接从事网约车经营的,最长的营运年限可以达到8年;已经登记使用2年的车辆在符合网约车车辆标准的前提下转为网约车经营的,最长营运年限不能超过6年。国家政策规定,各地也可结合实际,按照高品质服务、差异化经营的发展原则,合理确定车辆的具体标准和营运要求,但不得低于上述要求。对此,杭州要求申请从事网约车的车辆,使用年限不超过5年。

  21、二手车是否可以申请从事网约车?

  答:可以,但杭州要求车辆使用年限不超过5年。因为国家规定了网约车实行使用年限满8年退出的要求,如果允许5年以上的车辆申请成为网约车,进入与退出的间隔期太短,同时也为了防止大量车龄较长的二手车进入市场影响网约车品质,并与传统出租车造成不公平竞争。

  22、二手车变更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办理机动车使用性质变更为“预约出租客运”,应当在取得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出具的网约车预受理证明后,由车辆所有人向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提出申请,填写申请表,交验机动车,并提交以下证明或凭证:(一)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二)机动车登记证书和行驶证的原件及复印件;(三)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出具的网约车预受理证明;(四)机动车所有人委托他人办理的,还须提交相应委托书以及受托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

  23、购置新车直接登记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需要办理什么手续?

  答:按照《杭州市小客车总量调控管理规定》获得小客车指标,拟从事网约车经营服务的,应当购买符合条件的车辆,凭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出具的网约车预受理证明,向市公安交通和管理部门申请登记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客运”。

  24、办理网约车预受理证明或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需提交的材料有哪些?

  答:办理网约车预受理证明或者《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应当由网约车经营者或车辆所有人向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材料:(一)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申请表;(二)机动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三)机动车登记证、行驶证、购置发票、车辆购置税缴税凭证、保险证明的原件及复印件;(四)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报告及合格证明。为方便群众办证、提升工作效率,交通运管部门将通过网上办证方式办理相关手续。

  25、巡游出租车是否可以申请转为网约车?

  答:可以。符合网约车车辆标准的巡游出租车,可以申请变更为网约车。

  26、巡游出租车驾驶员是否可以申请转为网约车驾驶员?

  答:连续3年考核等级在A以上的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可以申请换发《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27、同一个网约车驾驶员是否可以加入多个网约车平台公司?

  答:国家《暂行办法》和杭州《实施细则》均未对此作出限制,由网约车平台确定。

  28、一辆网约车最多可以注册登记几个驾驶员?

  答:国家《暂行办法》和杭州《实施细则》均未对此作出限制,由网约车平台确定。

  29、网约车车辆要安装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卫星定位装置,有什么具体要求?

  答:车载卫星定位装置要符合《道路运输车辆卫星定位系统车载终端技术要求》(JT/T 794)的有关规定。

  30、利用手机和卫星定位系统计程、计时是否符合规定?

  答:利用手机和卫星定位进行计程计时,这是随着科技进步和新业态发展新近出现的。为鼓励网约车新业态发展,国家政策没有要求网约车必须安装出租汽车计价器。将根据质监部门制定的网约车计程计时监管规定,保证计量准确,保障消费者、出租汽车服务者的合法权益。

  31、对于网约车安全问题,有哪些针对性的规定?

  答:保障乘客出行安全是交通运输服务的底线要求,也是政策制定过程中考虑的基本问题,主要从三个方面作出要求:一是加强事前准入把关。通过对企业、车辆、驾驶员的资质认定,对安全服务基本条件和能力进行事前把关,把住入口,可以防止明显不适宜从事客运服务的企业、车辆和人员进入行业,守住安全底线。二是加强事中事后运营监管。要求网约车平台公司落实主体责任,发挥其技术优势,通过信息化手段加强营运过程安全和服务管理;同时各地要建设和完善政府监管平台,实现与网约车服务平台的信息共享,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和日常营运全过程的监管。三是加强社会信用评价。通过建设经营者及驾驶员信用体系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服务质量测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等方式,保障乘客知情权及选择权,利用社会监督手段提高网约车服务质量。四是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厘清运输服务过程中各方权责,一旦发生事故时有明确的责任主体,保障乘客和驾驶员等各方的合法权益,减少纠纷。

  32、如何看待“政府管平台、平台管车及驾驶员”模式?

  答:按照建设法治政府的要求,政府及有关部门必须依法对市场进行监管。为保证安全和服务的基本要求,交通部门依法对经营者、车辆和驾驶员实行许可管理。这只是对涉及公共客运安全和服务等方面做出的底线要求,政府监管并非、也不可能取代网约车企业对车辆和驾驶员的管理。网约车企业作为承运人,应当承担经营管理主体责任,利用信息技术优势加强对车辆和驾驶员的安全服务管理,主动承担对乘客的安全服务保障职责;鼓励网约车企业在车辆、驾驶员许可条件的基础上制定更高的企业标准,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

  因此,“政府管平台”中的管是“监管”;而“平台管车及驾驶员”中管是“管理”,政府监管与企业内部管理两者之间并不矛盾。政府与平台各有职责,既不能缺位,也不能越位。

  33、网约车和巡游车两者的业务边界如何划分?

  答:两者在服务方式、车辆标准和价格机制等方面存在明显区别,实行差异化发展。巡游车喷涂、安装专门的出租汽车标识,主要通过;路面扬召方式巡游揽客,在机场、枢纽站场等站点定点候客,也可通过电话、互联网等方式提供预约服务;网约车不安装巡游车标识,不能巡游揽客和站点候客、只能通过预约方式提供服务;网约车车辆档次高于当地主流巡游出租汽车,为市民提供高品质差异化出行服务。巡游车实行政府定价,具有一定的基本保障功能,网约车则实行市场调节价。根据两者的不同特征和差异化发展的要求,有针对性地设计了有区别的监管制度。

  34、通过改革,网约车和巡游出租车两个业态的驾驶员、企业分别能得到什么好处?

  答:对于网约车驾驶员,通过规范网约车经营服务行为,明确平台公司承运人责任,要求平台公司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或协议,保障从业人员的合法权益。对于网约车平台公司,通过量身订制的制度设计,赋予网约车合法身份,使其可以依法规范经营,有利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对于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通过引入市场竞争机制打通驾驶员自主选择和流动通道,引导利用互联网技术构建企业和驾驶员运营风险共担、利益合理分配的经营模式等措施,解决“份子钱”高和利益固化问题,切实保障驾驶员合法权益。对于巡游出租汽车企业,通过实行经营权有期限、无偿使用,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同时,打通传统企业向新业态转型的通道,并规范网约车发展,为传统企业提供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35、如何实现网约车与巡游车的公平竞争与融合发展?

  答:在制度设计上保证两者公平竞争:第一,出租汽车经营企业必须取得运营资质,承担承运人责任,保障司乘各方的合法权益;第二,提供出租汽车服务的驾驶员必须具备相关条件,通过考核并取得从业资格;第三,提供出租汽车服务的车辆必须符合相关标准,具备合法运营资质,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并有明确的报废政策要求;第四,都应当具有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计程计价方式,合理确定运价,实行明码标价,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并依法纳税。第五,明确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有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

  此次改革通过对新老业态设定相应业务边界,实现错位服务,差异化经营,促进融合发展。首先,改革传统出租汽车行业体制机制的弊端,并通过“出租汽车+互联网”,实现传统出租汽车转型升级。其次,鼓励并规范新型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发展。通过“互联网+出租汽车”,为乘客提供高品质、高档次服务,与传统巡游出租汽车错位经营,逐步构建既相互独立、又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新型市场体系。

  36、如何缓解“打车难”?

  答:“打车难”是“出行难”的一种表现,解决城市居民“出行难”问题需要标本兼治,多措并举,综合施策。“打车难”问题不应孤立看待,应该在城市交通的格局中统筹解决。一方面,要大力发展城市公共交通,解决公众“出行难”,特别是在城市交通高峰期、拥堵路段,应提升公交服务水平,鼓励市民优先选择公共交通出行、合乘出行,提升城市交通整体运行效率。另一方面,需要根据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变化,综合考虑人口数量、经济发展水平、车辆里程利用率、城市交通拥堵状况等因素,定期评估并科学确定出租汽车运力规模及在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分担比例,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作用和政府的引导作用,构建包括巡游车、网约车在内的多样化出租车服务体系,努力满足公众个性化出行需求。此外,出租汽车应该有合理的价格,特别是与公共交通形成合理的比价关系,通过价格杠杆调节供需关系,优化出行结构。

  37、如何看待部分“专车”平台送红包、优惠券等行为?

  答:送红包、优惠券是企业常用的一种短期促销行为。部分“专车”平台公司为迅速抢占市场份额,凭借巨额资本优势,大规模实施奖励补贴政策,对驾驶员给予高额补贴,并通过发放红包、优惠券等形式吸引乘客,乘客所付费用明显低于正常用车成本,甚至接近于免费乘坐,短期的补贴和发放红包、优惠券,演变成为平台公司为限制竞争、获得市场垄断地位而长期变相低价倾销的手段,这是非理性和不可持续的,不仅诱增了大量非必需的个体化出行,严重扰乱了正常市场营运秩序,而且一旦获得市场垄断地位,将牟取高额垄断利润,损害乘客利益。

  38、政策实施后,针对平台公司低价补贴促销等行为,有什么考虑?

  答:国家政策规定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者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不得侵害乘客合法权益和社会公众利益,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为排挤竞争对手或者独占市场,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运营扰乱正常市场秩序,损害国家利益或者其他经营者合法权益等不正当价格行为,不得有价格违法行为。相关部门将按照各自职责,对网约车经营行为实施监督检查,并对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39、在信息安全方面对于网约车平台有什么要求?

  答:一是保障用户的知情权。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通过其服务平台以显著方式将驾驶员、约车人和乘客等个人信息的采集和使用的目的、方式和范围进行告知。二是规范信息使用的范围。未经信息主体明示同意,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使用前述个人信息用于开展其他业务。网约车平台公司采集驾驶员、约车人和乘客的个人信息,不得超越提供网约车业务所必需的范围。除按规定向监管部门提供有关信息,配合国家机关依法行使监督检查权或者刑事侦查权外,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得向任何第三方提供驾驶员、约车人和乘客的姓名、联系方式、家庭住址、银行账户或支付账户、地理位置、出行线路等个人信息,不得泄露地理坐标、地理标志物等事关国家安全的敏感信息。三是建立信息泄露报告制度。发生信息泄露后,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及时向相关主管部门报告,并采取有效补救措施。四是加强涉及国家安全信息的管理。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遵守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有关规定,所采集的个人信息和生成的业务数据,应当在中国大陆境内存储和使用,保存期限不少于2年,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不得外流。

  40、如何建立网约车的退出机制?

  答:一是落实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制度和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制度,加强对违法违规及失信行为、投诉举报、乘客服务评价等信息记录,作为网约车经营者和从业人员准入退出的重要依据。二是建立政府牵头、部门参与、条块联动的联合监督执法机制和联合惩戒退出机制。三是网约车驾驶员不再具具备从业条件或者有严重违法行为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吊销相关许可证件。四是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再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或者有严重违法行为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责令停业整顿、吊销相关许可证件。

  41、政府如何建设网约车监管平台?

  答: 按照“统分结合”的思路,在交通运输部搭建部级网约车数据交换平台,由部级平台按照统一的标准协议与网约车平台公司进行数据对接,实现对全国网约车行业数据的接入汇聚;同时,根据行业管理的属地化需求,实现数据向各地管理部门转发。此外,杭州已自行开发符合本地监管要求的监管系统,实现城市相关管理部门对网约车的有效监管。

  42、联合监管涉及哪些部门,如何开展工作?

  答:联合监管主要涉及交通、发展改革、价格、通信、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商务、人民银行、税务、工商、质检、网信等部门。杭州将建立政府牵头、部门参与、条块联动的联合监督执法机制和联合惩戒退出机制,建立完善监管平台,强化全过程监管,依法查处出租汽车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聚众扰乱社会秩序或煽动组织破坏营运秩序和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

  另外,桐庐、建德、淳安、临安四县(市)的网约车纳入《实施细则》统一管理。

  43、事前事中事后监管的措施如何落实?

  答:网约车和巡游车一样,提供的是针对广大公众的客运服务,设定规则、维护秩序、兜住底线、保障安全,是政府部门应尽的职责。这次改革更加强化发挥政府引导和监管作用。从原来的重许可、轻监管,调整到事前准入与事中事后监管并重,同时发挥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

  一是把好事前准入审核。重点针对平台服务能力、车辆性能和驾驶安全等方面设置了基本的准入条件,由政府实施事前审核,把好源头关。二是定期向社会公布本地区网约车平台公司基本信息、服务质量测评结果、乘客投诉处理情况等信息,将事中事后监督结果及时公布,增加行业监管透明度。三是建设和完善政府监管平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全过程监管。四是建立多部门联合监管机制,特别是实现部门间的信息共享与互联互通,提升监管效能。五是加强信用体系建设,建立评价系统,将平台公司和驾驶员的违法违规及失信行为、投诉举报、乘客服务评价等信息记录作为市场准入退出的重要依据,并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通过信用体系建设规范网约车经营管理服务行为。

  44、如何看待互联网平台推出的顺风车业务?

  答:私人小客车合乘(顺风车)有利于缓解城市交通拥堵,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满足社会公众出行需求,是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现实需要。互联网平台使用移动互联网技术推出的顺风车业务提高了信息匹配效率,实现了信息有效对接,有利于顺风车业务更好开展。但是,顺风车是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民事互助行为,与网约车提供营运服务属于完全不同管理范畴。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并规范顺风车发展,制定相应规定,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划清顺风车与网约车及非法营运的界限。互联网平台公司不得以顺风车名义提供网约车服务,也不得以顺风车名义进行其他非法营运活动。

  45、国家对私人小客车合乘行为有什么规定?

  答:国家明确了私人小客车合乘的定义,并要求地方政府制定鼓励并规范合乘行为的具体规则。《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私人小客车合乘进行了定义,是指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的共享出行方式。同时指出,私人小客车合乘有利于缓解交通拥堵和减少空气污染,城市人民政府应鼓励并规范其发展,制定相应规定,明确合乘服务提供者、合乘者及合乘信息服务平台等三方的权利和义务。国家《暂行办法》第三十八条明确私人小客车合乘按城市人民政府有关规定执行,第二十八条明确不得以私人小客车合乘名义提供网约车经营服务。

  46、杭州对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作出哪些具体规定?

  答:杭州《实施细则》单独设立一章共四条规定,主要是为了鼓励并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明确三条界限,防止出现私人小客车合乘与网约车经营服务边界不清,以合乘名义非法营运。具体规定:第一,合乘出行应由驾驶员事先发布出行信息,而非根据乘车方的需求驾车出行,这是合乘与网约车的本质区别,是汽车共享的前提与核心。第二,免费互助或仅分摊部分出行成本。需要分摊出行成本的,按照只计程不计时原则,驾驶员和信息服务平台收取的每公里费用总额,不得超过巡游出租汽车每公里里程运价的50%。考虑驾驶员本来就要驾车去目的地,时间、通行费不应计入成本,所以规定“只计里程不计时间”。巡游出租车里程运价是经过价格主管部门成本监审的,主要由燃料费、保险、车辆折旧以及驾驶员劳动报酬组成,其中燃料和保险费用约占40%,考虑合乘平台适当收取信息服务费用,私人小客车分摊合乘出行成本以巡游出租车里程运价的50%作为上限,是比较合适的。目前我市巡游出租车每公里运价为2.5元。第三,每辆私人小客车或每个驾驶员累计每日提供合乘服务不得超过4次。每天4次足以满足正常合乘出行的需要。另外,从已经接入滴滴等平台的私家车看,60%以上日均接单量低于4次,这部分可能不愿意按营运车辆“车办证、人办证”的规定转为网约车,可以以私人小客车合乘方式,提供共享服务。

  47、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应具备什么条件?

  答:杭州政策规定,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应当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具备与开展业务相适应的信息数据交互及处理能力,服务器设置在中国内地;使用电子支付的,应与银行、非银行支付机构签订提供支付结算服务的协议;遵守国家网络和信息安全有关规定。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应将接入平台的合乘服务提供者车辆、人员信息以及合乘规则报市交通运输行政主管部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备案。

  48、合乘中发生事故或纠纷怎么办?

  答:合乘出行作为合乘服务提供者(驾驶员)和合乘者各方自愿的民事行为,相关责任、义务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合乘各方自行承担。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在合乘服务格式合同中,应当明确各方权利义务、纠纷解决方式,以及合乘费用分摊的规则;合乘信息服务平台收取服务费用的,收费标准应向社会公开,实行明码标价,并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

  49、未取得经营许可擅自从事或者变相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如何处罚?

  答: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0、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失效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如何处罚?

  答: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予以警告,并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1、哪些情况下可以对网约车平台企业实施处罚,怎么处罚?

  答: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五条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一)提供服务车辆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或者线上提供服务车辆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车辆不一致的;(二)提供服务驾驶员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或者线上提供服务驾驶员与线下实际提供服务驾驶员不一致的;(三)未按照规定保证车辆技术状况良好的;(四)起讫点均不在许可的经营区域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的;(五)未按照规定将提供服务的车辆、驾驶员相关信息向服务所在地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报备的;(六)未按照规定制定服务质量标准、建立并落实投诉举报制度的;(七)未按照规定提供共享信息,或者不配合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调取查阅相关数据信息的;(八)未履行管理责任,出现甩客、故意绕道、违规收费等严重违反国家相关运营服务标准行为的。

  网约车平台公司不再具备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或者有严重违法行为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责令停业整顿、吊销相关许可证件。

  52、哪些情况下可以对网约车驾驶员实施处罚,怎么处罚?

  答: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第三十六条规定, 网约车驾驶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和价格主管部门按照职责责令改正,对每次违法行为处以5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一)未按照规定携带《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二)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的;(三)违规收费的;(四)对举报、投诉其服务质量或者对其服务作出不满意评价的乘客实施报复行为的。

  网约车驾驶员不再具备从业条件或者有严重违法行为的,由县级以上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撤销或者吊销从业资格证件。

  对网约车驾驶员的行政处罚信息计入驾驶员和网约车平台公司信用记录。

  53、网约车平台公司及网约车驾驶员违法使用或者泄露约车人、乘客个人信息的,该如何处理?

  答:由公安、网信等部门依照各自职责处以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给信息主体造成损失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54、杭州设置了为期4个月的网约车纳管过渡期,这样安排是出于什么考虑?

  答:我市实施细则与国家暂行办法在11月1日同步开始施行,而专车平台办证需要完成线上能力认证和线下许可办证两个手续,车辆办理网约车运输证需要变更使用性质等一系列手续,驾驶员办证需要先进行考试,这些都需要一定的时间窗口。正是考虑到这些现实问题,我们实事求是地对待,通过设置过渡期4个月,让存量“专车”平稳有序地实现“非法”向“合法”的转变。当然,过渡期并非不管不顾,过渡期也不能无限延长。这4个月内要做好几件事情,一是平台公司自身要完成许可办证,二是平台公司要组织那些符合条件且愿意办证的人员和车辆完成许可手续,三是平台公司要对存量中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和车辆实施清理清退。各相关职能部门在这期间,将以督促办证和提供服务为主,过渡期后将开展联合检查,严肃查处无证、违法经营行为。

  55、平台公司办理网约车经营许可证,需要完成哪些手续?

  答:平台公司经营许可主要两个方面手续:一是取得线上服务能力的认定结果。这要向企业法人注册地、服务器所在地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申请。二是到我市办理经营许可证,特别是企业法人注册地不在本市行政区域内的,先要取得在本市设立分支机构的营业执照,然后准备齐全《实施细则》明确的资料文本,向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申请。

  56、车辆办理网约车运输证,人员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证,分别需要办哪些手续?

  答:网约车车辆运输证和人员驾驶员证实行网上受理模式,即通过网约车管理信息系统,网上申报、网上流转、网上审核、网上核发证件,目的是方便群众、提高效率,保证公开透明。

  办理网约车运输证:1.申请人网上申报,提交证明材料或承诺材料,申请办理网约车预受理证明;2.提交后,市运管部门进行初审,对符合要求的,出具网约车预受理证明;3.申请人凭预受理证明,按照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要求,申请办理变更车辆使用性质;4.市公安交通部门审核后,给予办理变更车辆使用性质为“预约出租汽车”;5.车辆使用性质变更完后,申请人在网上填写车辆运输证申请表,上传材料,提交申请;6.运管部门审核后,签发电子证件。

  办理网约车驾驶员证:1.申请人网上申报,提交证明材料或承诺材料,报名参加网约车驾驶员考试;2.受理后,按照管理职责,分别由市运管部门、市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市交通治安分局进行背景审查;3.审查通过的,申请人通过系统预约考试,并按照预约时间、考场参加电脑考试;4.考试通过后,市运管部门签发电子证件。

  相关的详细操作流程,近日将通过杭州交通官方网站或信息平台进行发布。

  57、驾驶员参加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要考什么内容,考试难度大不大?

  答:按照《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63号)规定,驾驶员需要通过“全国公共科目”和“地方区域科目”两门考试。全国公共科目按照交通运输部公布的考试大纲执行,我市区域科目考试按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制定的考试大纲执行,考试大纲近期公布。首次参加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的申请人,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考试应当在首次申请考试的区域完成。

  目前,我市网约车驾驶员电脑考场已经准备到位,同时可供150人考试,每天可安排600人考试。市道路运输管理局近日将公布区域科目考试大纲,计划11月15日左右开考。区域科目的考试范围和内容,主要将包括杭州市网约车政策规定及驾驶员职业道德规范;有关出租汽车治安管理政策法规;有关杭州机动车限行政策规定等等,初步考虑每张电脑考卷设置40至50道考题,题型设置为判断题、单选题、多选题,满分100分,成绩80分以上为合格,具体以正式公布的考试大纲为准。

  58、乘客在接受网约车服务过程发生事故损失和理赔问题该怎么办?

  答:《实施细则》明确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承担承运人责任,应当保证提供服务的车辆具有营运车辆相关保险,为乘客购买承运人责任险,相关保险方案对社会公布并向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报备,对服务过程中发生的安全责任事故等,承担先行赔付责任,不得以任何形式向乘客及驾驶员转移运输服务风险。因此,乘客在接受网约车服务过程发生中发生此类问题,可向平台公司主张权利。

  59、乘客在遇到网约车服务质量问题,该向哪里投诉?

  答:《实施细则》已经规定,平台公司应当公布服务监督电话及其他投诉方式与处理流程,足额配备客户服务人员,24小时受理乘客咨询、投诉、遗失物查找等事宜。接到乘客投诉或相关部门交办投诉件后,应当在5日内处理完毕并反馈。乘客可以直接向平台公司公布的监督电话进行投诉,对平台处理情况不满意的,可向交通运输部门12328热线反映。

  60、乘客需要网约车提供发票怎么办?

  答:乘客需要发票可以向网约车平台公司或驾驶员提出,平台公司或驾驶员应当提供纸质或电子的出租汽车发票。

  本实施细则自2016年11月1日起试行,试行期1年;其中2016年11月1日至2017年2月28日为过渡期。本实施细则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解读,解读人:胡惠建,联系电话:85151291。

上一篇:《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
下一篇:NY/T 3-1982 谷类,豆类作物种子粗蛋白质测定法(半微量凯氏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