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GB/T 9286-2021 色漆和清漆 划格试验

标准编号:GB/T 9286-2021
标准名称:色漆和清漆 划格试验
英文名称:Paints and varnishes—Cross-cut test
发布部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标格达精密仪器(广州)有限公司、浙江鱼童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宁波新安涂料有限公司、深圳广田高科新材料有限公司、中华制漆(深圳)有限公司、中山永恒检测科技有限公司、国恒信(常州)检测认证技术有限公司、福建万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传化涂料有限公司、徐州大光涂料厂、浙江飞鲸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盛华实业有限公司、邦弗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大宝化工制品有限公司、青岛兴国涂料有限公司、株洲市九华新材料涂装实业有限公司、中航百慕新材料技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天和树脂有限公司、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美巢集团股份公司、上海保立佳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省产品质量安全科学研究院、湖北巴司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粘盟科技有限公司、厦门大学、龙海市大华涂料有限公司、福建省腾龙工业公司、福建融诚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惠尔明(福建)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漳州台兴化工涂料有限公司、漳州市祥豪涂料工贸有限公司、清远市美佳乐环保新材股份有限公司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21-08-20
实施日期:2022-03-01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文件规定了以直角网格图形切割涂层并穿透至底材来评定色漆和清漆的涂层(包括木器染色剂) 从底材上脱离的抗性的一种试验方法。用这种经验性的试验程序测试的性能,取决于该涂层对上道涂层或底材的附着力,此外还受其他各种因素影响。然而,这并不是一种测试附着力的方法。 注1: 如果需要测试附着力,参见ISO 4624描述的方法。 注2: 虽然本试验主要适用于实验室,但也适用于现场试验。 所描述的方法可用作通过/不通过试验,或者在适宜的场合,也可用作一种六级分级试验。当用于多涂层体系时,可用来评定该涂层体系中各道涂层与其他每道涂层脱离的抗性。
本试验可在成品或特制的试样上进行。 虽然本试验方法适用于施涂在硬质底材(如金属)和软质底材(如木材和灰泥)上的涂料,但不同底材需要采用不同的试验步骤(见第8章)。
本试验方法不适用于干膜总厚度大于250 μm的涂层,也不适用于有纹理的涂层。 注: 当方法用于表面呈现凹凸不平图案的涂层时,所得到的结果可能会有较大的偏差(见ISO 16276-2)。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GB/T 9239.12-2021 机械振动 转子平衡 第12部分:具有挠性特性的转子的平衡方法与允差
下一篇:GB/Z 40387-2021 金属材料 多轴疲劳试验设计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