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HG/T 21559.1-2013 不锈钢网孔板波纹填料工程技术规范

标准编号:HG/T 21559.1-2013
标准名称:不锈钢网孔板波纹填料工程技术规范
英文名称:Engineering Technical Specification for Stainless Steel Punched-mesh Corrugated-sheet Structured Packings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起草单位:全国化工化学工程设计技术中心站 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3-10-17
实施日期:2014年3月1日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标准规定了化学工业传质分离过程塔器工程设计应用的不锈钢网孔板波纹填料的规格及特性参数;流体力学参数及塔径计算;传质性能参数及填料层高度计算;填料的制造技术和工程安装要求及检验要求等。本标准适用于化工、石油化工、化工环保、冶金、发电、化肥、精细化工、轻工、医药、农药等行业中的蒸馏或精馏、吸收或解吸、萃取、化学交换、洗涤、冷却、生化处理、气体增减湿等传质分离、混合反应过程中新建塔器及扩能改造塔器的工程设计。适用于常压或真空操作下不含固体颗粒及悬浮物的清洁物系以及不产生聚合物的物系,选择不同材质适用于与选材相适应的腐蚀性介质,适用于任意尺寸的塔径。

  本规范根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信厅科[2010]74号文)和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石化联质发[2010]222号文)的要求,由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组织全国化工化学工程设计技术中心站会同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编制。
  本规范自实施之日起代替HG/T 21559.1—1995《不锈钢网孔板波纹填料》。
  HG/T 21559.1—1995《不锈钢网孔板波纹填料》自发布日实施至今已十余年,由于规整填料具有效率高、通量大、压降低、持液量小的优点,在石油化工行业及相关行业中通过工程设计应用,对于提高塔器的传质分离效果,保证设计质量,特别是在节能降耗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取得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随着我国石化工业的高速发展以及国家对节能减排的高标准要求,原标准在某些方面已不能适应工程设计的需求,因此对HG/T 21559.1—1995《不锈钢网孔板波纹填料》进行了全面修订。
  在修订过程中,主编单位进行了比较广泛的调查研究,总结了多年来工程设计及建设的需求及存在问题,与该产品技术的开发单位上海化工研究院及研制推广应用单位无锡市雪浪化工填料有限公司并会同天大天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编写,还征求了国内传质分离技术专家的意见,最后由全国化工化学工程设计技术中心站完成编制。
  本规范共8章,主要技术内容是:不锈钢网孔板波纹填料的规格及特性参数、流体力学参数及塔径计算、传质性能参数及填料层高度计算、填料的制造技术要求和工程安装要求及检验要求等。
  本规范与HG/T 21559.1—1995相比主要变化如下:
  1. 标准名称修订为《不锈钢网孔板波纹填料工程技术规范》,由于该项新技术在工程设计及老厂改造中应用日益广泛,它在增产、节能减排中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满足工程设计、建设的需求进行修订。
  2. 原标准给出的2种填料,已不能满足设计、建设的需要,修订中对填料规格扩大到4种,并对其特性参数进行了补充,给出了计算方法。
  3. 增加了填料的流体力学参数及塔径计算以及填料的传质性能参数及填料层高度计算,填料塔工艺设计中最重要的任务是确定塔径及填料高度。直径由气液二相流动的流体力学性能确定,填料高度不仅与填料的流体力学性能有关,更重要的是与填料层内的传质性能相关。本次修订中增加了泛点压降法计算塔径,以及传质单元高度法计算填料高度的方法及数据。
  4. 由于填料塔的质量保证与填料的制造技术要求和安装要求以及检验标准密切相关,因此,修订中将这部分的内容也重点、全面地进行了补充。
  5. 根据2008年7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标[2008]182号文件的规定,本标准的修订全面按照新颁发的《工程建设标准编写规定》进行编写。
  6. 增加了前言、总则、术语、附录、本规范用词说明、条文说明等新规定的内容,并按照新规定的格式、内容要求进行了编写,更加详细地说明了本规范的编写目的及适用范围,对一些重要的术语进行了规范化说明,对规范中条文的内容,按照标准编写的规定进行了说明。
  7. 增加了术语、英文目次,以及术语名称的英文对照。
  8. 原标准第5章“制造要求”,其中对填料盘箍的有关要求条文删去。原标准第6章“检验与验收”;第7章“标志、包装及储运”取消,这些内容可按照《不锈钢丝网波纹填料》HG/T21559.3—2005的规定在制造厂执行,本规范作为引用标准写在条文中。
  本规范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提出并归口。
  本规范主编单位、参编单位、参加单位、主要起草人和主要审查人:
  主编单位:全国化工化学工程设计技术中心站 华陆工程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化工部第六设计院)
  参编单位:上海化工研究院国家高效分离塔填料及装置技术研究推广中心 无锡市雪浪化工填料有限公司 天津天大天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加单位:杭州华纳塔器科技有限公司 上海唐华化工填料有限公司 南通华鑫传质设备科技有限公司 萍乡市迪尔化工填料有限公司 萍乡圣峰填料有限公司
  主要起草人:王抚华 束世平 赵汝文 朱有伟
  主要审查人:费维扬 张志炳 张毅航 褚雅志 高常明 亓奉军 陈维平 张敏卿 周建跃 朱夏霖 徐敬先 程惠亭 朱志亮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HG/T 20677-2013 橡胶衬里化工设备设计规范
下一篇:HG/T 20569-2013 机械搅拌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