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JZGY 003-2017 锦州桃生产技术规程

标准编号:T/JZGY 003-2017
标准名称:锦州桃生产技术规程
发布部门:锦州市果业协会
起草单位:锦州市果业协会
发布日期:2017-10-18
实施日期:2017-10-10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194.97 KB
内容简介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桃生产栽培的园地要求、园地建设、栽培管理技术、产品质量标准等内容。
本标准适用于辽宁锦州地区桃的生产栽培。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4285农药安全使用标准
GB/T8321(所有部分)农药合理使用准则
GB/T17420-1998微量元素叶面肥料
GB19175桃苗木
NY/T496肥料合理使用准则通则
NY/T586-2002鲜桃
NY/T5010-2016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产地环境条件
NY/T5114无公害食品桃生产技术规程
DB37/T2544-2014桃生产技术规程
3 产品质量标准
桃质量标准应符合NY/T586-2002的要求。
4 要求
4.1 地势与土壤
桃园在山区、丘陵地、高地均可建立。丘陵山地应在日光充足、土层较厚的阳坡建园。土壤质地以砂壤土为好,PH值5.5—6.5微酸性为宜,土壤盐分含量≤2克/千克。忌在平、洼地,水田地栽植,忌重荐。
4.2 基础设施
提倡适度规模种植,规模种植桃园基础设施包括:水电设施、道路、生产资料库房、简易果品贮存仓库等,有生产用电,便于机械作业。桃树园用水要配套,建立桃园喷灌或滴灌系统,节约用水,合理排水。
5 园地建设
5.1 土壤准备
山坡、丘陵地区按等高线修梯田,挖栽植沟或栽植穴,长、宽、深各为1m×1m×0.8m。回填时每亩施腐熟有机肥3000kg以上,将熟土与腐熟有机肥充分混合后填入栽植坑(沟)的下层,生土填上层,回填灌水沉实。
5.2 品种及砧木选择
根据气候条件,品种特性,综合考虑当地市场、交通、消费和经济等因素,适地适树,选择适宜当地生态气候条件、抗逆性强、性状优良、适销对路的品种,注意早、中、晚熟品种搭配和普通桃、油桃、蟠桃、油蟠桃等果实类型的合理搭配以及白肉、黄肉、红肉等果肉颜色的合理选择。无花粉或少花粉的品种应选择2—3个授粉品种、主栽品种与授粉品种,比例为3~5:1。
在锦州建议或推荐发展的品种有:普通桃:早熟,极早熟的品种有密寒桃、北京红桃、北京14号,中熟品种有大久宝,晚熟品种有绿化九、燕特红;油桃品种:杠7、中油4、中油8;砧木以毛桃、山桃为主。
5.3 定植
5.3.1 苗木
应选用品种纯正的嫁接苗。生产上一般采用1年生苗木,1年生苗要求高度80cm以上,苗木粗度0.7cm以上,整形带内饱满芽数8个以上,且砧、穗愈合良好,有主根和较发达的侧根,侧根长度15cm以上,无根癌病等病虫害。
5.3.2 定植株行距
根据地形及树形,确定适宜栽植密度。山区、丘陵地区以2~3m×3~4m为宜,以宽行密株栽植为好。
5.3.3 定植时期
每年的4月上、中旬栽植为宜。
5.3.4 定植方法
定植前用清水浸泡1~2天,然后用30~40倍“K-84”防线菌沾根,杜绝桃树根癌病的发生与传播。栽时注意根系应自然伸展,嫁接口朝西南迎风方向,边填边轻轻向上提苗、踏实。定植深度以浇水沉实后苗木根茎与地表相平或略浅为好。
5.3.5 定植后管理
栽后立即灌透水,3天~5天内第二次灌透水,等地面稍划锄覆盖地膜。栽后应立即定干,定干高度为50cm~60cm。
6 栽培管理技术
6.1 土壤管理
6.1.1 土壤耕翻
秋季落叶后至土壤封冻前,结合秋施基肥改良土壤。扩穴深翻在定植穴(沟)外挖环状沟或平行沟,深度30cm~40cm。
6.1.2 中耕
清耕区内,雨后或灌水后结合果园除草进行中期保墒,中耕深度5cm~10cm。
6.2 施肥
6.2.1 原则
按照NY/T496规定执行。所使用的肥料不应对果园环境和果实品质产生不良影响,应是经过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登记或免予登记的肥料。提倡根据农技部门和果树专家指导的优化配方施肥技术进行科学合理施肥。优先使用有机肥、腐殖酸类肥料、微生物肥料,减少化肥施用量。
6.2.2 方法
6.2.2.1 基肥
基肥在9月中、下旬开始至封冻前施用,以有机肥为主。每亩施优质有机肥3吨~5吨,加适量的中量、微量元素,可采用沟施或结合深翻施入。
6.2.2.2 花前肥
花前肥以氮肥为主,氮肥占60%以上,磷、钾肥占40%左右。追肥时,根据目标产量、土壤、品种、树龄、树势等的差异,结合测土和叶面营养分析结果,参考上述数据确定具体追肥种类和数量。追肥时期为4月上、中旬。
6.2.2.3花后肥
5月上、中旬施氮、磷、钾均衡肥。
6.2.2.4 壮果肥
在果实硬核后施入,以钾肥为主,高钾、中磷、低氮肥。
6.2.2.5 结果前幼树施肥
在8月上旬追施1~2次钾肥。
6.2.2.6 根外追肥
根外追肥主要用于矫正缺素症,可根据桃树的生长结果情况而定,花前或盛花期喷0.1%~0.3%硼砂,盛花后期至生理落果期喷施0.3%~0.4%的尿素,从生理落果至果实成熟前结合病虫防治喷0.2%~0.4%的磷酸二氢钾2~3次。生长期根据需要喷施乙二胺四乙酸铁等有机铁制剂防治桃叶片黄化病,喷施乙二胺四乙酸锌肥,防治桃叶片小叶病。距离果实采收期20天内停止叶面追肥。结果前的树每年在8月上旬打150倍的PBO 2次,2次间隔7天。
6.3 水分管理
萌芽前,果实迅速膨大期和落叶后封冻前应及时灌水,要求灌溉水无污染,水质应符合NY/T5010--2016规定。灌水方式有喷灌、滴灌、沟灌等,提倡微喷、滴灌。生产季节保持土壤湿度基本稳定,土壤相对持水量稳定在60%~80%之间为宜,大雨后注意及时排水。
6.4 整形修剪
6.4.1 树形
6.4.1.1 开心形
树干高40cm~50cm,选留3个主枝,所选主枝应长势相仿,分布均匀一致,主枝开张角度50°~60°,主枝上不配备侧枝,直接合理配备大、中、小结果枝组。
6.4.1.2 两主枝自然开心形
行内密度大时采用该树形,树干高50cm左右,留2个朝向行间的主枝,两主枝与地面成45°夹角。主枝基本对生向两侧延伸,主枝上不留侧枝,主枝直接着生大、中、小结果枝组。
6.4.2 修剪要点
6.4.2.1 幼树及结果初期
桃树幼树的整形修剪应是夏季修剪与冬季修剪相结合,以夏季修剪为主。修剪量宜轻不宜重,应以整形为主,尽快扩大树冠,培养骨架,合理配置侧枝或结果枝组,夏季修剪包括抹芽、摘心、扭档、拉枝、采果后缩和疏剪等方法。冬季修剪对骨干枝,延长枝适度短截,对非骨干枝轻剪长放,提早结果,逐渐培养各类结果枝组。
6.4.2.2 盛果期
盛果期树的修剪同样是夏季修剪与冬季修剪相结合,两者并重。通过修剪以内解决通风透光,维持树势,均衡主侧枝生长势,更新枝组,防止膛空虚、果园郁闭,延长盛果期年限,保证高产稳产为目的。冬剪时主、侧枝的延长枝需要适当短截,剪留长度以30cm~40cm为宜,并利用剪口上芽、旺枝抬高枝条角度。结果枝组修剪采取结果与培养相结合,重剪回缩结果枝,留足预备枝。夏剪时期,要注意控制树冠上部和外围的长势,采用转头和疏除过密新梢的方法,防止郁闭,保证通风透光良好。
6.4.2.3 衰老树
以更新修剪为主,骨干枝可重回缩,回缩至有较强分枝或枝组处,也可在内膛有徒长枝部位回缩。疏除过密、弱小枝组,通过重短截树冠内徒长枝,回缩结果枝组,更新骨干枝,培养新的结果枝组。
6.5 花果管理
6.5.1 促花措施
综合利用农业栽培措施如采用控水,合理施肥,调控树势,幼树采用拉枝、扭枝、抹芽、摘心等修剪技术进行树体修剪,促进花芽分化和形成。
6.5.2 疏花疏果
对花量大、坐果率高的品种加强疏花疏果。疏花在花蕾期进行,疏果在花后20天左右进行,疏花宜早。根据品种、树势和栽培条件来确定合理留果量。疏果一般分二次完成,在幼果生理落果高峰后进行第一次疏果,摘除小果、畸形果、病虫果。第二次生理落果结束后,树上果实太多时进行第二次疏果。疏果标准为:长果枝留果3个~4个,中果枝2个~3个,短果枝留1个。为防落果,留果时须比计划产量多预留5%~10%左右。
6.5.3 辅助授粉
对花粉量少、坐果率低的品种,根据天气条件,花期及时进行人工授粉或利用壁蜂、蜜蜂进行辅助授粉。授粉时间应避开中午高温时间。
6.5.4 防止裂果
通过增施过磷酸钙肥,叶面喷施钙元素复合微量元素肥料,深翻改土,果园生草覆盖,保持土壤处于适宜含水量以防止裂果。保持土壤湿度基本稳定,切勿忽干忽湿。
6.5.5 果实套袋
对中晚熟,大果型桃以及油桃等易裂果品种进行套袋。可采用单层袋或双层袋。套袋时间在定果后立即套袋。套袋前,统一喷施一次药剂,防止病虫危害。硬肉桃于采前3天~5天摘袋,软肉桃于采前2天~3天摘袋,不易着色的品种,在采前10天摘袋。
6.5.6 采前品质提升措施
在果实着色期,地下铺反光膜,将影响果实着色的叶片摘除,注意不要摘太多,不超过20%。在果实采收前10天控水,大雨后及时排水。可增加果实糖分含量,促进果实着色,提高果实品质。
6.6 病虫害防治
采用农业、物理、生物、化学等综合防治措施。农药使用按GB4285、GB/T8321的规定执行。禁止检疫性病虫害从疫区传入,不得从疫区调运苗木、接穗、果实和种子,一经发现立即销毁。加强果园管理,增施有机肥,果园行间生草或覆草,改善土壤的理化性状。保持树体健壮,提高桃树自身的抗性。及时剪除病虫枝、病虫僵果,刮除粗翘树皮,清除枯枝落叶。树干涂白,抑制或减少病虫害。药剂防治,根据病虫发生情况,适时喷药防治桃潜叶蛾、桃穿孔病、桃炭疽病、桃褐腐病、桃流胶病,蚜虫类,山楂红蜘蛛,桑白蚧、绿芒蝽、梨小食心虫、桃小食心虫、潜叶蛾、天牛等。
6.7 果实采收
6.7.1 采收标准
根据品种成熟期及市场情况和贮藏时间确定采收期。离核品种,果实硬度较小的品种和易采收前落果的品种应及时采收,不宜采收过晚。硬度大的品种可以适当晚采。当地销售的果实成熟度达到9成左右时采收。冷库贮藏和远途运输的果实成熟度达到8成时采收。
6.7.2 采前准备
采收前对贮藏库或临时存放场所进行全面清洁和消毒。用于采果的果箱内部应干净、光滑、无突出物,推荐使用专用采果袋,采收人员应剪好指甲,戴好手套。
6.7.3 采收
根据品种特性、销售距离、运输工具、天气状况、果实成熟情况等条件分期、分批采收。采收宜在晴天上午或阴天进行,避免果实有露水,雨水时采收。避免中午烈日高温时采收,采果时要轻拿轻放,防止机械伤害。采收时一般用全手掌将桃握住,均匀用力,稍稍扭转,顺果枝侧上方摘下。对果柄短、梗洼深、果肩高的品种,应全手掌握住果实顺枝向下拔取,注意带果梗采收。采收后的果实要放在阴凉干燥处预贮,不能日晒雨淋,有条件的地区进行预冷贮存。果品质量应符合NY/T586-2002规定的指标。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LSSGB 004-001-2017 丽水山耕:冷鲜鸡加工贮运操作手册
下一篇:T/JZGY 004-2017 锦州桃树整形修剪技术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