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HXCY 017-2019 肉羊用发酵全混合日粮生产技术规程

标准编号:T/HXCY 017-2019
标准名称:肉羊用发酵全混合日粮生产技术规程
发布部门:北京华夏草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起草单位:中国农业大学、浙江大学、宁波宁兴涌优饲料有限公司、河北惠阳牧业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19-12-25
实施日期:2019-12-26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387.46 KB
内容简介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饲料feed, feedstuffs
能提供饲养动物所需养分,保证健康,促进生长和生产,且在合理使用下不发生有害作用的可饲物质。
3.2 饲料原料(单一饲料)feedstuff (single feed)
以一种植物、微生物或矿物质为来源的反刍动物用饲料。
3.3 日粮 ration
指个体饲养动物在一昼夜(24h)内所采食的各种饲料组分的总量。
3.4 发酵全混合日粮 total mixed ration (TMR) silage
根据家畜不同生产阶段的营养需要和饲料原料的营养价值,设计科学合理的日粮配方,通过专用的搅拌机械将所需原料进行切割、混合搅拌,并采用高密度成型、拉伸膜裹包等技术,经过乳酸菌发酵而调制成的营养平衡日粮。
3.5 添加剂 additives
用于改善发酵全混合日粮的饲料品质或抗好氧变质的添加物,包括生物添加剂和化学添加剂等。
4 加工设备
4.1 原料加工设备
玉米、豆粕等精饲料原料粉碎时选用的锤片式饲料粉碎机应符合JB/T9822.1的要求。干草、农作物秸秆等粗饲料原料需进行铡切和粉碎时选用的铡草机和粉碎机应符合JB/T 9707.1和JB/T 5155的要求。
4.2 日粮混合设备
宜选择具有切割、搅拌功能的TMR搅拌机,其质量符合NY/T 2203的规定。
4.3 打捆、裹包设备
宜选择具有高密度成型的打捆、裹包一体机。
5 饲料原料
5.1 原料品种及卫生质量
饲料原料品种应多样化,在保证营养安全的前提下,宜选择地域性的非常规饲料。原料应符合GB13078的规定。
5.2 原料管理
5.2.1 饲料原料贮存过程中防止雨淋、霉变、污染和鼠(虫)害。
5.2.2 饲料原料按先进先出的原则进行配料,并做出入库、用料和库存记录。
5.3 原料预加工
5.3.1 清除原料中金属、石块、塑料、包装绳等异物。
5.3.2 糟渣类饲料应当天用完,必要时调制成青贮饲料。
5.3.3 干草、农作物秸杆等粗饲料原料用铡草机切短或粉碎机粉碎。
5.3.4 精饲料粉碎或压扁。
5.4 原料营养成分测定
5.4.1 采样
按GB/T 14699.1的规定执行。
5.4.2 检测项目
水分、粗蛋白、中性洗涤纤维(NDF)、酸性洗涤纤维(ADF)、钙、总磷、粗灰分。
5.4.3 检测方法
5.4.3.1 水分
按GB/T 6435的规定执行。
5.4.3.2 粗蛋白
按GB/T 6432的规定执行。
5.4.3.3 中性洗涤纤维(NDF)
按GB/T 20806的规定执行。
5.4.3.4 酸性洗涤纤维(ADF)
按NY/T 1459的规定执行。
5.4.3.5 钙
按GB/T 6436的规定执行。
5.4.3.6 总磷
按GB/T 6437的规定执行。
5.4.3.7 粗灰分
按GB/T 6438的规定执行。
6 调制加工
6.1 配方设计
发酵全混合日粮的配方宜以当地非常规饲料资源为主并参照NY/T816进行设计。
6.2 混合加工
6.2.1 准确称量、记录并审核每种原料的投放量。
6.2.2 饲料原料的投料顺序:卧式TMR搅拌机宜为精料、干草、青贮饲料、糟渣类和液体饲料;立式TMR搅拌机易为干草、精饲料、青贮饲料、糟渣类和液体饲料。
6.2.3 边加料边搅拌,最后一种饲料加入后继续搅拌3min~5min,防止过度搅拌。
6.2.4 饲料添加剂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公告 饲料添加剂目录的要求。
6.2.5 饲料添加剂的使用参照NY 2032执行。生物添加剂等应按照产品使用说明,在原料投放过半后喷洒添加剂。
6.3 打捆、裹包
6.3.1 原料搅拌均匀后立即进行打捆,密度达到650kg/m3以上。
6.3.2 打捆后立即用6层以上拉伸膜裹包。拉伸膜应符合EN13207的规定。
7 贮藏管理
贮藏场所应保持清洁、干燥,避免日光直射,堆放高度不超过3层。严防践踏、老鼠和鸟的侵害,经常检查裹包膜,如有破损及时修补,冬季注意防冻。
8 品质鉴定
8.1 感官
应有酸香味、果实味或芳香味,无丁酸臭味;精、粗饲料混合均匀,松散不分离;色泽与原料相似。
8.2 pH
pH为3.8~4.6。
8.3 干物质含量
干物质含量为45%~65%。
8.4 卫生
应符合GB 13078和其它有关卫生标准规定。
8.5 成分分析
定期检测发酵全混合日粮的发酵品质和营养成分,一般每月抽查一次以上为宜,当发酵全混合日粮的配方或饲料原料改变时应及时进行抽检,发酵全混合日粮的采样方法应符合附录A的规定,测定指标和方法按照5.4.2和5.4.3的规定执行,将测定值与配方理论计算值进行比较,两者差异宜在±5%以内。
9 运输
运输工具必须清洁、干净,严禁与有害、有毒、有异味和其他易污染物品混运。运输时应注意保持包膜的完整,防止破损。此外,为了防止疫病传播,应对运输车辆及容器进行彻底消毒。
10 利用
4-10月经过21d,11-3月经过35d发酵, 经检验合格后,即可开封、直接饲喂。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HXCY 016-2019 肉牛用发酵全混合日粮生产技术规程
下一篇:T/HXCY 018-2019 矮砧密植苹果园生草栽培技术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