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DZJN 17-2020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技术规范

标准编号:T/DZJN 17-2020
标准名称:绿色微型数据中心技术规范
发布部门: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
起草单位:浙江一舟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节能技术协会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委员会、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所计量检测中心、广州宇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元国际(上海)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技术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城建(北京)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方正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北京能云科技有限公司、宁波纬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亨通光电股份有限公司、安士缔(中国)电气设备有限公司、苏州安瑞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国网思极紫光(青岛)云数科技有限公司、依米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南京佳力图机房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科华恒盛股份有限公司、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智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力维智联技术有限公司、深圳市艾特网能技术有限公司、深圳科士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维谛技术有限公司、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微控物理储能研究开发(深圳)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0-11-14
实施日期:2020-12-01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433.96 KB
内容简介
7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的整体设计
7.1 一般规定
7.1.1 整体设计要求
a)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应具备基础环境适应性强、节省空间、易于管理、维护和扩容的特性。
b)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宜包括机柜、供配电系统、不间断电源、机柜内照明、精密空调、综合布线、环境和设备监控等系统。
c)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宜作为一个独立产品进行整体化设计、集成和交付。各子系统宜在工厂内完成预安装和预调试,现场可通过简易的组装,便可完成整体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的安装交付,实现缩短项目施工周期、降低施工难度。
d)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应运行于室内环境中,可在机柜内前部形成封闭冷通道,后部形成封闭热通道的空气调节气流组织。
e) 如制冷系统外置,则机柜进风方式宜为前进风、后出风,并可提供相应的导风结构组件兼容部分电子信息设备的特殊进出风方式。
f)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单机柜负载容量可分为3KW、5KW、7KW三个等级。
g)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IT机柜数量宜为1-10个之间。
7.1.2 机柜的设计要求
a)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机柜整体防护等级不小于IP20。
b)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柜体静态载荷应不小于1500kN/m2,动态载荷不小于600 kN/m2。
c)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柜体应满足上和下进线方式要求。进线处宜采用有效、安全的密闭措施,避免灰尘及异物进入。
d)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宜采用机柜顶部走线的方式布置,多机柜系统顶部宜配置走线槽以进行配线,强电线槽与弱电线槽应分开布置。
e)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机柜门锁宜采用电控锁或电磁锁,门禁系统可用智能门锁并接入监控系统管理。
7.1.3 供配电系统的设计要求
a) 供配电系统宜采用冗余设计。
b) 供配电系统的配电设备(或元件)宜安装在机柜系统内。
c)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用电负荷等级及供电电源质量应符合GB 50174、GB/T 2887的规定。
d) 供配电系统宜配置智能电量仪表、防浪涌抑制器等设备,应实时监测配电系统的全部主路和支路的电量信息。
e) 机柜系统、供配电系统、近端空调设备都应有可靠的接地,确保安全,满足IEC 60950-1标准。
7.1.4 近端空调设备的设计要求
a)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近端空调设备宜采用直膨式制冷系统。
b) 近端空调设备宜采用冗余设计。
c) 近端空调设备宜安装在机柜系统内或紧靠机柜放置。
7.1.5 监控系统的设计要求
a)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应具备独立的监控系统,所有数据可通过标准IP接口向上层监控平台上传。
b) 监控系统宜采用不间断电源系统进行供电。
c)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监控系统应符合GB 50174 、GB 50348和 YD/T 1104的要求。监控系统应包含温湿度传感器、烟感、漏水检测传感器等配置,宜包含视频监控、门禁等配置。
d) 监控系统应为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稳定运行的连续性提供性能上的保证,系统平台应从功能上满足运行的可靠性、可用性和灵活性。
7.1.6 综合布线系统的设计要求
a)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的综合布线系统应满足GB 50311的相关要求
b) 进线口及出线口应具有足够的空间,过线孔边缘应做好保护处理避免划伤线缆,同时应有安全措施封堵。
7.2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的布局
7.2.1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为单列并柜布局方式。
7.2.2 空调设备的出风位置应尽可能的靠近电子信息设备负载,采用水平送风或下送风方式。
7.2.3 供配电与综合布线系统管线敷设路由应分离设计,减少电磁干扰。
7.2.4 节能措施及功能要求
a)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机柜正、背面板宜根据机柜制冷系统气流循环方式和使用环境要求,选用具有节能安全功效的面板类型。
b)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空调宜使用节能变频机型或带自然冷却功能机型。
c)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宜选用节能型不间断电源系统。
7.2.5 装修要求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区域的装修材料应采用不燃烧、耐久、不起灰、环保的材料。
7.2.6 温、湿度要求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内的温度和湿度应满足电子信息设备的正常运行需求。
8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各功能模块的描述
8.1 空气调节
8.1.1 一般规定
a) 空气调节系统设计应根据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的等级与规模,采用合理可行的空调设备和气流组织。
b) 应根据当地的气候条件、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的规模、空调系统综合能效等因素综合考虑选择合理的空调制冷方案,达到节约能源,降低运行费用的目的。
c)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宜采用节能型空调系统。
8.1.2 负荷计算
空调系统的负荷计算应以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电子信息设备的实际用电负荷及配套设施的散热量进行计算。当无准确数据时,宜按工艺设备安装容量作为计算基准。
8.1.3 气流组织
a) 近端空调设备气流组织方式应当与电子信息设备的进出风气流组织方式相适应。
b) 宜采用CFD气流模拟方法对绿色微型数据中心气流组织进行验证。
8.1.4 系统设计
a) 空调系统宜采用多种控制方式,满足电子信息设备的运行需求。
b)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中的空调设备应考虑预留安装、维护空间。
c)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宜配置冗余的空调设备。
d) 空调设备在绿色微型数据中心中的位置,应按电子信息设备的布置灵活调整,避免出现局部热点区域。
8.1.5 设备选择
a)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宜采用近端空调设备对电子信息设备机柜进行冷却。
b)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中的近端空调设备应具有智能通信接口,可上传监控数据。
c) 近端空调设备及其他用水或有空气凝结水产生的设备应配备漏水检测、报警装置。
d) 近端空调设备的排水宜优先采用重力排水方式,当确有困难时,可采用安装排水泵的排水方式。
e) 当冷源采用外部系统时,近端供冷设备、输配管道与冷源系统之间的运行控制与监测信号传输应协调统一。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应将监控系统所需参数上传,包括温度、湿度及运行状态等监测数据。
f)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空调系统应满足技术规范关于容错或冗余的需求。
g)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空调室外散热设备的安装位置,应符合设备散热需求和周边环境噪声要求。
8.2 电气
8.2.1 供配电系统
a)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供电电源质量应符合《数据中心设计规范》GB 50174的规定。
b)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不间断电源系统应具备防止电池过放电的保护功能,每组电池独立配置直流保护开关,宜对机柜内放置的每节蓄电池进行参数监测。
c) 在满足绿色微型数据中心供配电系统技术要求的条件下,不间断电源系统可采用动态储能装置作为配套储能设备。
8.2.2 低压配电
a)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低压配电应符合现行国家标准《低压配电设计规范》GB 50054规定。
b)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宜采用阻燃低烟无卤绝缘铜芯电力电缆、电线。
8.2.3 静电防护
a)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的静电防护设计应符合现行《电子工程防静电设计规范》GB 50611的相关规定。
b)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区域宜采取防静电措施。
c)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防静电接地的连接线应有足够的机械强度和化学稳定性,宜采用焊接或压接,当采用焊接时,应做好防锈、防腐措施。
8.2.4 接地
a)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内应设置等电位接地端子。
b)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内设备金属外壳、各类金属桥架等应进行等电位联结。
c)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对外接地应采用铜导线与接地端子可靠连接。
8.3 网络与布线
8.3.1 绿色微型数据中心的布线与网络架构应按照运营模式、业务性质、路由安全、设备功能、系统管理等应用需求,进行合理的规划,且具备开放性和可扩展性,满足未来的网络升级。布线与网络架构如图1所示。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DBJ41/T 236-2020 高延性混凝土农房加固技术标准
下一篇:DB3301/T 0323-2020 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传染病预防控制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