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TFHT C010-2019 早酥梨产品标准

标准编号:T/TFHT C010-2019
标准名称:早酥梨产品标准
发布部门:巴彦淖尔市天赋河套优质农产行业协会
起草单位:内蒙古巴彦绿业实业有限公司、巴彦淖尔市食品药品检验所
发布日期:2019-06-13
实施日期:2019-06-13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336.11 KB
内容简介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标准
3.1 品种特征
梨成熟时具有的各项特征,包括:果实形状、果径大小;果面色泽和果点的大小、疏密、果皮厚薄、果梗粗细长短、萼洼深浅、果肉和果核的比例以及肉质风味等。
3.2 成熟
果实完成生长发育,呈现出固有的色泽、风味等基本特征。
3.3 成熟度
表示梨果实成熟的不同程度,一般分为可采成熟度、食用成熟度、生理成熟度。
可采成熟度是果实完成了生长和化学物质的积累过程,果实体积不再增大且已经达到最佳贮运阶段,但未达到最佳食用阶段,该阶段呈现本品种特有的色、香、味等主要特征,果肉开始由硬变脆。
食用成熟度是果实已具备该品种固有的色泽、风味并达到适合食用的阶段。
生理成熟度是果实在生理上已达到成熟时的状态。
3.4 刺伤
果实采摘时或采后果皮被刺破或划破,伤及果肉而造成的损伤。
3.5 碰压伤
果实由于碰撞或受压而造成的损伤。轻微碰压伤是指果皮未破,伤面轻微凹陷,色稍变暗,无汁液外溢现象。
3.6 磨伤
由于枝、叶磨擦而形成的果皮损伤。伤处呈块状或网状,严重者磨伤处呈深褐色或黑色。块状按占有面积计算,网状按分布面积计算。
3.7 药害
喷洒的农药在果面上留下的药斑,轻微者是指细小而稀疏的斑点和变色不明显的网状薄层。
3.8 日灼
果面上因受强烈日光照射而形成的变色斑块,轻微者晒伤部分多数呈浅褐色,重者灼伤部位变软。
3.9 雹伤
果实在生长期间被冰雹击伤。轻微者是指伤处已经愈合,形成褐色小块斑痕,或果皮未破,伤处略现凹陷。伤部面积大以及未愈合良好者为重度雹伤。
3.10 病害
果实遭受的生理性和侵染性伤害。果实的病害分为生理性病害和浸染性病害。
生理性病害
由于不良环境因素、自身生理代谢失调或遗传因素引起的病害,又叫生理失调。主要有斑点病、黑 心(黑肉)病、果肉变褐、黑皮病、糠心、冷害、二氧化碳中毒等。
侵染性病害
由病原微生物引起的传染病害。主要有轮纹病、青绿霉病、黑星病、黑腐病、炭疽病等。
3.11 虫伤
梨黄粉虫、卷叶娥、梨果象甲(梨象虫、梨虎)、食皮螟、椿象、梨园介壳虫等危害果实的害虫蛀食果皮和果肉引起的损伤,虫伤面积包括伤口周围已木栓化面积。
3.12 虫果
被梨小、苹小、桃小等食心虫危害的果实,果面上有虫眼,周围变色,入果后蛀食果肉或果心,虫眼周围或虫道中留有虫粪,影响食用。
3.13 外来水分
果实经雨淋或用水冲洗后在梨果表面留下的水分,不包括由于温度变化产生的轻微凝结水。
3.14 容许度
人为规定的对某项要求的允许限度。
4 技术要求
4.1 质量等级要求
早熟梨质量分三个等级,各质量等级见表凡不符合表1质量等级规定的均视为等外品。
表1 早酥梨质量等级要求
项目指标 优等品 一等品 二等品
基本要求 具有本品种固有的特征和风味;具有适于市场销售或贮藏要求的成熟度果实完整良好;新鲜洁净争无异味或非正常风味;无外来水分
果形 果形端正,具有本品种固有的特征 果型正常,允许有轻微缺陷,具有本品种应有的特征 果型允许有缺陷,但仍保持本品种应有的特征,不准有偏缺过多的畸形果
色泽 具有本品种成熟时应有的色泽 具有本品种成熟时应有的色泽 具有本品种应有的色泽,允许色泽较差
果梗 果梗完整(不包括商品化处理造成的果梗缺省) 果梗完整(不包括商品化处理造成的果梗缺省) 允许果梗轻微损伤
大小整齐度 各等级果的大小尺寸不作具体规定,可根据收购商要求操作,但要求应具有本品种基本的大小。而大小整齐度应有硬性规定,要求果实横径差异5 mm
果面缺陷 允许下列规定的缺陷不超过1项: 允许下列规定 的缺陷不超过2项: 允许下列规定的缺陷不超过3项:
①刺伤、破皮、划伤 不允许 不允许 不允许
②碰压伤 不允许 不允许 允许轻微碰压伤,总面积不超过0.5cm2其中最大处面积不得超过0.3 cm2,伤处不得变褐,对果肉无明显伤害
③磨伤(枝磨、叶磨) 不允许 不允许 允许不严重影响果实外观的轻微磨伤,总面积不超过1.0 cm2
④水锈、药斑 允许轻微薄层总面积不超过果面的1/20 允许轻微薄 层总面积不 超过果面的1/10 允许轻微薄层,总面积不过果面的1/5
⑤日灼 不允许 允许轻微的日灼伤害,总面积不超过0. 5cm2。但不得有伤部果肉变软 允许轻微的日灼伤害,总面积不超过1.0 cm2。但不得有伤部果肉变软
⑥雹伤 不允许 不允许 允许轻微者2处,每处面积不超过1.0cm2
⑦虫伤 不允许 允许干枯虫伤2处,总面积不超过0.2cm2 干枯虫伤处不限,总面积不超过1. 0 cm2
⑧病害 不允许 不允许 不允许
⑨虫果 不允许 不允许 不允许
4.2 理化指标
理化指标应符合表2规定
表2 理化指标要求
果实硬度/(kg/cm2) 可溶性固形物/% 可滴定酸/%
4.0–5.5 ≥11.0 ≤0.3
4.3 污染物和农药残留
污染物和农药残留量符合表3要求
表3 污染物和农药残留指标要求
项 目 指 标/(mg/kg)
氧乐果 ≤0.01
克百威 ≤0.01
敌敌畏 ≤0.01
溴氰菊酯 ≤0.01
氰戊菊酯 ≤0.01
苯醚甲环唑 ≤0.01
百菌清 ≤0.01
氯氰菊酯 ≤1
毒死蜱 ≤0.5
氯氟氰菊酯 ≤0.2
多菌灵 ≤2
铅(以Pb计) ≤0.2
镉(以Cd计) ≤0.1
吡虫啉 ≤0.5
5 实验方法
5.1 质量等级要求检验
检验程序
将检验样品逐件铺放在检验台上,按标准规定检验项目检出不合格果,在同一果实上兼有两项及其以上不同缺陷与损伤项目者,可只记录其中对品质影响较重的一项。以件为计算单位分项记录,每批样 果检验完后,计算检验结果,评定该批果品的等级品质
评定方法
果实的基本要求
果形、色泽、成熟度、果梗均由感官鉴定;果面缺陷和损伤由目测结合测量确定;果实大小整齐度用分级标准果板测量确定;病虫害用肉眼或用放大镜检查果实的外表征状,如发现有病虫害症状,或对果实内部有怀疑者,应检取样果用小刀进行切剖检验,如发现有内部病变时,应扩大切剖数量,进行严格检查。
不合格果率的计算
检验时,将各种不符合规定的果实检出分项计数(果重或果数),并在检验单上正确记录,以果重或果数为基准计算其百分率,如包装上标有果数时,则百分率应以果数为基准计算,算至小数点后一位。
计算见式1
单项不符合果率(%)(单项不合格果重量(或个数))/(检验总重量(或总果数))×100…………(1)
各单项不合格果百分率的总和即为该批早酥梨不合格果总数的百分率。
5.2 理化指标检验
果实硬度
仪器:果实硬度计(须经计量部门检定)。
测试方法:检取果实15个?20个,逐个在果实相对两面的胴部,用小刀削去直径约为12 mm的薄薄果皮,尽可能少损及果肉。持果实硬度计垂直地对准果面测试处,缓慢施加压力,使测头压入果肉至规定标线为止,从指示器所指处直接读数,即为果实硬度,统一规定以“kg/cm2”表示测试结果,取其平均值,计算至小数点后一位。
可溶性固形物
仪器:手持糖量计(手持折光仪)
测定方法:校正好仪器标尺的焦距和位置,打开辅助棱镜 ,从果样中挤滤出汁液1滴?2滴,仔细滴在棱镜平面中央 ,迅速关合辅助棱镜,静置1 min,朝向光源或明亮处,调节消色环,使视野内出现清晰的分界线与分界线相应的读数,即试液在20 °C下所含可溶性固形物的百分率。当环境不是20 °C时,可根据仪器所附补偿温度计表示的加减数进行校正。每批试验不得少于10个果样,每一试样应重复2次?3次,求其平均值。使用仪器连续测定不同试样时,应在使用后用清水将镜面冲洗洁净,并用干燥镜纸擦干以后,再继续进行测试。
5.3 污染物和农药残留
氧乐果
按照NY/T 1379 执行。
克百威、敌敌畏、溴氰菊酯、氰戊菊酯、百菌清、氯氰菊酯、毒死蜱
按照NY/T 761执行。
氯氟氰菊酯、多菌灵、吡虫啉
按照GB/T 20769执行。
铅(以Pb计)
按照GB 5009.12执行。
镉(以Cd计)
按照GB 5009.15执行。
6 检验规则
6.1 以感官鉴定为主
按4. 1条所列各项对样果逐个进行检查,根据检验结果评定质量和等级。理化、卫生检验分析果实的内在质量,作为评定的科学数据。
6.2 同品种、同等级、同一批收购的早酥梨作为一个检验批次。
6.3 抽样
抽取样品应具有代表性,应参照包装日期在全批货物的不同部位按a)规定数量抽样,样品的检验结果适用于整个抽验批。
a)抽样数量:每批在50件以内的抽取2件,51件?100件抽取3件,100件以上的以100件抽取3件为基数每增100件增抽1件,不足100件者以100件计。分散零担收购时,取样果数不少于100个。在检验中如果发现问题,可以酌情增加抽样数量
b)理化检验取样:在检验大样中选取该批梨果具有成熟度代表性的样果30个?40个,供理化和卫生指标检验用。
c)检重:在验收时,每件包装内的果实应符合规定重量和数量,如有短缺,应按规定补足。
d)经检验评定不符合本等级规定品质条件的梨,应按其实际规格品质定级验收。
6.4 容许度
优等品允许3%的果实不符合本等级规定的质量要求,其中,虫伤果不得超过1%
一等品允许5%的果实不符合本等级规定的质量要求,其中,轻微碰压伤、虫伤果不得超过2%, 长果梗型品种梨应带有果梗。
二等品允许8%的果实不符合本等级规定的质量要求,其中,虫果和轻微虫伤果、刺伤果、病害果不得超过5%,不得有严重碰压伤、裂口未愈合、病果和烂果,另外,允许果梗损伤果不超过20%,长果梗型品种梨应带有果梗。
6.5 大小容许度
各等级允许有5%的果实不符合本等级规定的大小整齐度规定要求。
各等级鲜梨容许度规定允许的不合格果,应符合下一相邻等级的质量要求,不得有隔等果。
容许度的测定是抽检每一个包装件后,按抽检数综合计算的平均数,以果实的重量或个数加以各等级鲜梨容许度规定允许的不合格果,应符合下一相邻等级的质量要求,不得有隔等果。
容许度的测定是抽检每一个包装件后,按抽检数综合计算的平均数,以果实的重量或个数加以确定。
7 包装
包装容器应采用纸箱、塑料箱、木箱进行分层包装,应坚实、牢固、干燥、清洁卫生,无不良气味,对产品应具充分的保护性能。内外包装材料及制备标记所用的印色与胶水应无毒性。
同一批货物应包装一致(有专门要求者除外),每一包装件内应是同一产地、同一批采收、同一品种、同一等级规格、同等成熟度的早酥梨。
包装时切勿将树叶、枝条、纸袋、尘土、石砾等杂物或污染物带入容器,避免污染果实,影响外观。
用于冷藏的鲜梨,可根据冷库的具体情况选择采用适宜的贮藏容器,出库后再按规定进行分级包装。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TFHT C009-2019 白梨脆产品标准
下一篇:T/TFHT C012-2019 华莱士产品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