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LCX 001-2019 蓼子抄蛋工艺技术规范

标准编号:T/LCX 001-2019
标准名称:蓼子抄蛋工艺技术规范
发布部门:泸州市餐饮行业协会
起草单位:泸州市餐饮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委员会、泸县餐饮行业协会、泸州市职业技术学校、泸菜大师创新工作室、泸职校盘中餐工作室、泸县云锦粮贸宾馆、立石中山酒家、德胜同堂饭店、方洞镇农家宴、牛滩凯旋大酒店、泸县金蟾大酒店、泸县龙城大酒店
发布日期:2019-12-15
实施日期:2020-02-28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260.78 KB
内容简介
抄蛋,又称蓼子抄蛋,是泸县特有菜品,流传已有上百年的历史。蓼子“抄蛋”并非炒蛋,“抄”字,包括摊、瓤、叠、包、粘等技法,是泸菜中一个地域性技法的俗称,也是“泸县九大碗”中一个主要的扣制菜品。
蓼子抄蛋借鉴了面点中制作饺子的思维,是用全蛋液在锅(勺)内摊成蛋皮、瓤馅,用包的手法将蛋皮的另一半包抄折叠粘合,形成蛋饺形状。在锅(勺)内烙出蛋的焦香味,技法细腻。馅用原生态蓼子草作为调味,风味独特,彰显了调味别具一格的个性。鸡蛋、猪肉作为原料,突出了九大碗就地取材的特点。以常用的食材与高雅的色调有机结合在一起,凸现了菜品的美观和大方。
蓼子抄蛋工艺技术规范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蓼子抄蛋的术语和定义,原辅料要求、制作工艺、注意事项等要求。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 2762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
GB 2763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
GB/T 12729.1 香辛料和调味品 名称
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市场监管总局[2018]12号)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泸菜
泸菜是川菜的一个地方风味流派。广义上的泸菜是川南古泸水流域的菜品饮食,是学术研究的范畴;狭义上的泸菜就是泸州川菜,简称“泸菜”。
3.2
九大碗
《泸县志》记载:“凡宴宾客必盛馔,仅备土物八味者谓之八碗,九味丰盛谓之九大碗,是为常席”。“九大碗”是泸县农村筵席以蒸菜为主的地方风味特色。经过上百年的演变,泸县九大碗已形成“四凉菜、九热菜、两点心、一尾汤”的菜式格局。
3.3
蓼子抄蛋
是以猪肉、鸡蛋皮为主料,佐以当地独特的蓼子草调味,运用摊、瓤、叠、包、粘等技法成型,以半生糊作糊,采用炸,蒸的烹制而成的一道半汤扣制菜肴。
3.4
蓼子草
学名水蓼,多生长于湖边、河滩、水沟旁,喜潮湿,是一种野生蔬菜,也是一种中药材。
3.5半生全蛋淀粉糊
将红薯淀粉颗粒碾细用冷水发湿,用沸水烫熟冷后,加入鸡蛋液调匀所形成的糊,俗称半生全蛋淀粉糊
3.6风车形
传统装盘形式之一,是将原料整齐地装入蒸碗内,按顺时针方向首尾覆盖拼摆一周成形,因形似风车而得名。
4 配方和原辅料要求
4.1 配方;
鸡蛋 5 个 猪肉 250g,蓼子草 30g ,老姜 20g ,青花椒 1g,盐 3g,味精 1g,小型瓢儿菜 10 颗,鲜汤 750g、红薯淀粉 50g、化猪油 250g、熟菜油 250g。
4.2 原辅料要求
4.2.1 原辅食材及调味品应符合 GB 2762、GB 2763、GB/T 12729.1 的规定。
4.2.2 蓼子草,生长在湿润田间的一种草本植物。应选择新鲜蓼子草嫩叶。
4.2.3 鸡蛋,应选择农家放养新鲜的土鸡蛋。
4.2.4 红薯淀粉,四川泸县出产的红薯淀粉最佳。
4.2.5 猪肉,新鲜,去皮、肥三瘦七的前夹肉。
5 工艺流程
5.1 预处理
5.1.1 新鲜猪肉洗净后,先切成细丝后,再切成 0.2cm 见方的颗粒;蓼子草切成细末(无蓼子草时可用小香葱替代);老姜去皮后切成细末;青花椒去籽铡细。
5.1.2 将肉粒放盐 2g、铡细的花椒、细末姜、蓼子草、味精、拌匀制成馅待用。
5.1.3 瓢儿菜取内心,修整成型后洗净,入沸水中汆熟待用。
5.1.4 取鸡蛋 4 个,将鸡蛋打入碗中,用筷子向一个方向搅散搅均匀。
5.1.5 将炒勺上微火烧热后,用肥膘肉炙勺,待勺温度烧至 50 度时,用小勺舀一勺鸡蛋糊于勺中,炒勺迅速按顺时针方向转一周,摊成一个直径约为 10 ㎝的圆形蛋皮,将调制好的馅瓤在一半处,将另一半抄包过来,趁蛋皮尚未熟透时,利用其蛋液(抹上蛋液)的粘性粘合在一起,形成蛋饺,再将另一面微烙,待其肉馅基本熟透和蛋皮有焦香味时,铲于透气的筲箕内待用。
5.1.6 红薯淀粉碾细粉用冷水发湿后 用 50g 鲜开水将其烫熟、冷后,再加入鸡蛋液调制成半生全蛋淀粉糊待用。
5.1.7 取锅置于旺火上,放入熟菜油、化猪油混合,烧至 6 成油温,将蛋饺均匀地裹上半生的全蛋糊,依次入油锅炸至金黄色时捞起待用。
5.2 装盘上笼
取大蒸碗 1 个,把已炸好的蛋饺依次摆成风车形的形态,依次排列整齐,摆入碗中,盐、胡椒粉,鲜汤 5g 上笼用旺火、沸水旱蒸 5 分钟,出笼扣入青花凹盘内,汆熟的瓢儿菜围边,鲜汤烧沸后放入味精调味后灌入,呈半汤状态撒上少许葱花即成。
6 感观及味感
色泽金黄、质地细嫩、咸鲜清香。
7 注意事项
7.1 制作工艺过程应符合《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市场监管总局[2018]12 号)的规定。
7.2 摊蛋皮前先要炙好勺;摊时火要小;烙时要烙出蛋的焦香味,但又不能糊。
7.3 包肉馅时一定要用蛋液将蛋皮粘合粘牢。
7.4 抄蛋穿衣时,全蛋半熟糊的浓稠度呈半流状。
7.5 蒸制时采用竹蒸笼蒸制,蒸制时间不宜过长。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JGWS 3-2019 增强型丙烯腈-丁二烯-苯乙烯再生改性料
下一篇:T/LCX 002-2019 鲊肉工艺技术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