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NAASS 004-2020 引黄灌区羊草育苗及盐碱地移栽生产技术规程

标准编号:T/NAASS 004-2020
标准名称:引黄灌区羊草育苗及盐碱地移栽生产技术规程
英文名称:Technical regulation of Leymus chinensis seedling raising and transplanting in saline soil land in Yellow River Irrigation Area??
发布部门:宁夏回族自治区农学会
起草单位:宁夏农林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宁夏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宁夏农业技术推广总站、平罗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20-10-28
实施日期:2020-11-01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羊草Leymus chinensis
又称碱草,是禾本科赖草属植物。多年生,具下伸或横走根茎。具有抗寒、耐旱、耐践踏、耐贫瘠、耐盐碱,具备广泛的适应性。其叶量丰富,具备较高的饲用价值。
3.2
苗床seedbed
摆放育苗穴盘的地方,分地面和高架两种。
3.3
炼苗hardening of deeding
是指移栽前7 d,采取放风、降温和适当控水等措施,提高幼苗适应能力的过程。
3.4
根茎分蘖苗Rhizome tillering seedling
羊草分蘖芽向地面上生长的分蘖芽形成新一代分蘖株。亦可为羊草分蘖向周边土壤扩散而经无性繁殖出的多个新生个体。
3.5
移栽Transplant
将穴盘育的幼苗和经无性繁殖产生的根茎分蘖苗移栽到大田的作业过程。
3.6
盐碱地Saline soil
是指土壤含盐量超过0.3 %,影响农作物正常生长的土地。引黄灌区盐渍化耕地的主要特征及种类划分见附录A。
4 目标要求
4.1 穴盘育苗管理
4.1.1 穴盘育苗
种子选择
种子选定方法参照GB/T 2930 执行,推荐选用符合《草种管理办法》的规定,即通过审定的品种,如中科1号、中科2号等抗逆性强的品种。种子质量达到GB 6142 标准规定的二级以上的要求。
育苗场地
育苗棚采用标准钢架日光温室或智能温室。
育苗盘准备
选择96孔一次性育苗盘。将育苗盘用高锰酸钾1:1000溶液浸泡30 min消毒,洗净晾干待用。
育苗基质选用及处理
选用质量符合NY/T 2118标准的基质,每立方米加50%多菌灵500 g搅拌均匀,加水拌湿后,使基质含水量达到60%~70%,用手拿捏不出水,松手后自然散开为宜,密闭18 h~24 h后,即可装盘。
装盘
将消毒好的基质装满穴盘,用刮板刮平,5个穴盘一组对齐叠放,用力按压,压出2 cm深的播种孔。
播种
3月中下旬开始育苗,每穴孔中均匀点播5~8粒,用配置好的基质覆盖并用刮板刮平、轻压后,摆放在高架苗床上。
4.1.2 温室温度
羊草出苗前,白天温度控制在30 ℃~35 ℃,夜间20 ℃左右,出苗后白天保持在25 ℃~30 ℃,夜间10 ℃~20 ℃。
4.1.3 浇水
出苗前每天上午和下午各补水一次,保证基质含水量在70%左右,空气湿度60%以上。出苗后每日下午进行补水一次。
4.1.4 炼苗
移苗前7 d开始炼苗,打开温室通风窗降温,移苗前3 d,温室内温湿度与室外一致。
4.1.5 育苗周期
一般育苗45 d左右,幼苗高10 cm~15 cm即可出圃进行移栽。
4.2 根茎分蘖苗管理
4.2.1 返青前管理
返青前去除羊草地的枯草及杂质。
4.2.2 返青后管理
春季返青后,人工撒播15.0 kg/667m2尿素,并及时进行喷(灌)水,促进羊草早期生长。
4.2.3 起苗前管理
为保证起苗时土壤水分,在起苗前7 d进行1次喷(灌),确保苗高15 cm~20 cm时及时起苗。
4.2.4 起苗
人工用板锹垂直地面下挖10 cm~15 cm,裁成板锹大小的土块,平行地面铲出。人工用铁铲或刀具裁成小块,确保每簇含有2株~5株羊草,保持羊草根部完整并带土。
5 羊草移栽定植
5.1 整地
机械翻耕,耕深20 cm以上。采用激光平地仪进行平地,然后进行旋耕,适时镇压,达到土地平整、细碎、紧实。
5.2 施肥
结合整地,将尿素、土壤调理剂、磷酸二铵按照1:1:1比例混合均匀后人工撒播,撒播量30 kg/667cm2。
5.3 播前除草
移栽前选用50%乙草胺150 mL,加水15.0 kg,机械喷洒地面后用旋耕机旋地,使除草剂与土壤充分混合,封闭预防杂草。化学农药使用应符合GB/T 8321.1的规定。
5.4 移栽
春季可在4月下旬~5月下旬,秋季8月上旬~9月下旬移栽。
5.4.1 穴盘苗移栽
移栽方法
拉线移栽。穴深5 cm~8 cm。每穴内放入1穴苗。移栽后覆土将根部基质覆盖并压实封严土穴,低于地表1 cm左右。
移栽密度
行距60 cm、株距60 cm。
5.4.2 根蘖苗移栽
移栽方法
拉线移栽,穴深10 cm~12 cm,每穴内每簇苗株2~5株,移栽后覆土4 cm~5 cm,并压实封严土穴,保持穴内的覆土稍高于羊草茎基部,低于地表1 cm左右。
移栽密度
行距80 cm、株距60 cm。
6 田间管理
6.1 灌水
移苗后及时喷(灌)水,喷灌条件下5 d内连续每日喷灌2次,满足羊草移栽缓苗对水分的需求,保证羊草成活率。以后根据土壤墒情确定喷灌水时间,盐碱地宜用喷灌进行。
6.2 追肥
移栽成活后一个月,将尿素、土壤调理剂、磷酸二铵按1:1:1比例混匀后进行追施,追施量15.0 kg/667cm2。第二年返青至拔节期追施尿素15 kg/667m2。
6.3 苗期除杂草
在羊草完全成活后,人工除草或化学农药防除杂草。化学除草剂选用2,4-D丁酯、乙氧氟草醚混合配置;每亩用72%2,4-滴丁酯乳油50~100 mL,对水30 kg~40 kg稀释喷雾或24%乙氧氟草醚乳油40 mL~50 mL,对水50 kg稀释喷雾。化学农药使用应符合GB/T 8321.1的规定。
7 羊草收获管理
7.1 羊草收获
7.1.1  刈割期及次数
羊草移栽当年和第二年,生物量较小,不宜刈割。移栽至第三年生物产量达到最大,第一茬在抽穗期进行刈割,第二茬在7月底刈割,第三茬在9月上中旬刈割,采用收割一体化机械作业。
7.1.2 留茬高度
留茬高度5 cm~10 cm。
7.2 种子收获
移栽的第二年就可以收获种子,收种地7月初进行刈割收种,采用收割一体机械作业进行收种。
7.2.1 种子晾晒
将收回的羊草种子及时摊开晾晒,每日翻晒1~2次,防止雨淋。
7.2.2 种子精选
将草种晾晒至水分≤16.0 %时,去除杂质、秕子等,精选好的种子装袋常温保存。
7.2.3 晒制干草
机械收割后,在田间晾晒3 d~5 d,晒至含水量至40 %左右时进行搂草。
7.2.4 打捆与贮藏
羊草田间晾晒至含水量在16 %~20 %的区间,采用打捆机进行打捆作业。干草质量分级按照NY/T 728 规定执行。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NAASS 003-2020 引黄灌区麦后复种高丹草和饲用高粱生产技术规程
下一篇:T/NAASS 005-2020 育肥羊柠条全混合颗粒日粮调制技术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