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FDSA 012-2021 食品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要求

标准编号:T/FDSA 012-2021
标准名称:食品安全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要求
英文名称:Occupational skill standard for food compliance management
发布部门: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
起草单位:烟台富美特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食品药品企业质量安全促进会、北京市食品药品安全企业联盟、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杨凌职业技术学院、河南农业职业学院、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康安药业有限公司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21-04-06
实施日期:2021-05-06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标准适用于食品行业相关食品合规管理职业技能培训、考核与评价,相关用人单位的人员聘用、培训与考核可参照使用。
(一)术语和定义
列出与食品合规管理职业技能等级密切相关的术语和定义,如食品合规、食品合规管理、合规体系等术语。
(二)适用院校专业。
本节主要依据对于合规管理技能培训需求和现状的调研结果,规定了食品合规管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所适用的中等职业学校、高等职业学校和应用型本科学校的相关专业。
(三)面向职业岗位(群)。
食品行业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都会涉及食品合规管理的职业技能。具体包括:各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的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研发人员、生产人员、生产管理人员、品控人员、品保人员、检测人员、销售人员、贮运人员、包装人员。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检测人员、认证审核人员、咨询人员。食品安全监督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监督抽检的抽样人员、检测人员、食品安全检查人员、食品生产经营许可审查人员。食品相关院校教师以及食品安全相关研究机构的科研人员等。本章主要依据对食品行业合规管理现状、食品企业的组织架构以及各岗位对合规管理技能需求现状的调研结果,规定了食品合规管理职业技能等级标准所面向职业岗位(群)。
(四)职业技能要求。
本节是本标准的核心内容,主要规定了初级、中级、高级食品合规管理职业技能等级划分及各个等级的要求描述。
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人员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对技能的熟练程度各有高低。从人才培养的成本和人才需求的实际情况角度考虑,有必要建立食品合规管理技能的等级标准。针对一般食品行业从业人员、食品企业管理人员和职业化食品合规管理人员对于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合规管理应用以及合规管理验证等合规管理技能的需求,宜将食品合规管理技能划分为低、中、高三个等级,并且,该等级标准应能够规定出三个等级的不同,以及三个等级相应的工作领域、工作任务和相应的职业技能要求,以便为食品合规管理职业技能培训和发证提供指导依据。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FDSA 011-2021 食品合规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要求
下一篇:T/FDSA 013-2021 食品检验职业技能等级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