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GDALA 001-2021 粤港澳园林苗木质量规格规范

标准编号:T/GDALA 001-2021
标准名称:粤港澳园林苗木质量规格规范
发布部门:广东省风景园林与生态景观协会
起草单位:广东省风景园林与生态景观协会、香港园境师学会、澳门园景绿化促进会、泛亚环境有限公司、深圳市高山水生态园林股份有限公司
发布日期:2021-05-20
实施日期:2021-06-01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15.24 MB
内容简介
主要技术内容及技术依据
(一)范围
本文件为制订粤港澳园林苗木品质和规格标准,并涵盖粤港澳园林主要苗木的分类,包括乔木(含针叶类)、棕榈、竹、灌木、草本、藤本。本文件不适用于对质量及形态上有特殊要求的用苗。
(二)术语和定义
本文件涉及的术语,国标中已有定义的则沿用国家现行标准中的定义;国标中没有相关定义的,则根据其在本文件中特指的含义和内容对其进行定义。
(三)主要内容
1.苗木的品质要求和二级分类体系
依据不同类型苗木具有不同的种类、形态及特征指标,结合设计、概算、施工、养护、结算全过程管理,将苗木进行二级分类,生物学特性为一级分类依据,分为乔木、棕榈类、竹类、灌木、草本、藤本六类;在一级分类基础上,每一类根据植物自身形态与景观应用效果, 及不同的质量指标进行二级分类。乔木分为单轴分层形乔木、单轴分枝形乔木、合轴分枝形乔木与多杆乔木,棕榈类分为单杆棕榈和多杆棕榈,竹类分为单杆竹与多杆竹。灌木类分为点植灌木、灌木地被、球形灌木、塔形灌木、柱形灌木六类,草本分为点植草本、草本地被、草皮三类,藤本单独一类。
2.各类园林苗木的质量要求和指标
提出了苗木质量的基本要求,同时明确规定了各类苗木的质量指标,包括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
基本要求:列出苗木的一般性基本要求,以及各类苗木的基本质量要求。
定性指标:从栽培方式和稳定形要点两方面明确了各类苗木的定性指标。
定量指标:明确了各类苗木的对价格影响最大的规格主变量,并从土球、干、高、冠、其他、以及比例关系几个方面选取了土球直径、土层厚度、容器直径、容器深度、米径、基径、枝下高、裸杆高、杆数、自然高、留茬高、主蔓长、冠幅、层数、叶片数、枝条分枝级数、分枝数、草皮盖度、草皮长、草皮宽、高阔比、土球直径与屡试径的比值、土球直径与基径的比值、土球直径与土球高度的比值等 24个方便测定的指标因子,分别归入不同类苗木形成科学规范指标体系。明确了每一类苗木的设计计量单位及市场交易计量单位,以作为实际应用的指引。明确了每一类苗木主变与从变量的指标值,按植物种的指标值各地各单位在设计、报价时根据当地应用植物种按预留的表格填写。
3.检测方法
明确了苗木定性定量检测方法,及读数精确范围。
4.验收要求
规定了同批次验收方法,允许误差范围,以及验收需要附带的标志牌及验收证书。
5.相关的指标图解和表格等
对相关术语如主干中央领导干、各类苗木质量指标相关术语、各类苗木规格标准、各类苗木选形要点以区分合格与不合格形态配以了形象的图解,对每类苗木的质量标准规格用表格的形式表示出来,便于应用查阅。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CWAN 0058-2021 摆动埋弧自动焊焊接工艺规范
下一篇:T/HSSYJ 0003-2021 卫生洁具 软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