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GB/T 18391.3-2009 信息技术 元数据注册系统(MDR) 第3部分:注册系统元模型与基本属性

标准编号:GB/T 18391.3-2009
标准名称:信息技术 元数据注册系统(MDR) 第3部分:注册系统元模型与基本属性
英文名称:Information technology - Metadata registries (MDR) - Part 3: Registry metamodel and basic attributes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09-09-30
实施日期:2009-12-01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GB/T 18391的本部分首要目的是规定元数据注册系统的结构,同时规定了描述元数据项所需的基本属性,这些属性可用于完整元数据注册系统不适用的场合。

  GB/T 18391《信息技术元数据注册系统(MDR)》包括以下几部分:
  ——第1部分:框架;
  ——第2部分:分类;
  ——第3部分:注册系统元模型与基本属性;
  ——第4部分:数据定义的形成;
  ——第5部分:命名和标识原则;
  ——第6部分:注册。
  GB/T 18391的本部分等同采用IS0/IEC 11179—3:2003《信息技术 元数据注册系统(MDR) 第3部分:注册系统元模型与基本属性》(英文版),仅有编辑性修改。
  本部分代替GB/T 18391.3—2001《信息技术 数据元的规范与标准化 第3部分:数据元的基本属性》。
  本部分与GB/T 18391.3—2001相比主要变化如下:
  ——名称变更:从《信息技术数据元的规范与标准化 第3部分:数据元的基本属性》变更为《信息技术元数据注册系统(MDR) 第3部分:注册系统元模型与基本属性》;
  ——以“元数据注册系统元模型”为核心增加了新概念,包括构成元模型构件的类、属性、复合属性、关系或关联类,以及描述元模型的六种功能区等;
  ——应用建模思想,采用统一建模语言(UM1。)建立、描述元数据注册系统元模型;
  ——对标准文本结构进行了调整:增加了第4章“元数据注册系统的结构”、第6章“一致性”,以新的附录A~附录C内容置换了原标准附录A~附录D的内容。
  为了突出显示本部分所专用的术语和概念,并且保持与英文版本的一致性,凡在英文版中斜体或加粗表示的内容本部分也使用斜体或加粗表示,第3章中术语的英文名称保留英文版本中的大小写格式。
  为了便于使用和理解,本部分在表达注册系统元模型的各个UM1图后面均附上了IS0/IEC 11179-3:2003中的UM1原图。
  本部分的附录A、附录B和附录C均为资料性附录。
  本部分由中国标准研究化研究院提出。
  本部分由全国信息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部分由中国标准研究化研究院负责起草。
  本部分主要起草人:李小林、孙广芝、邢立强、史立武、刘植婷、胡涵景。
  GB/T 18391.3于2001年首次发布,本次为第一次修订。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GB/T 18391.2-2003 信息技术 数据元的规范与标准化 第2部分: 数据元的分类
下一篇:GB/T 18391.4-2009 信息技术 元数据注册系统(MDR) 第4部分:数据定义的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