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GB/T 18570.2-2009 涂覆涂料前钢材表面处理 表面清洁度的评定试验 第2部分:清理过的表面上氯化物的实验室测定

标准编号:GB/T 18570.2-2009
标准名称:涂覆涂料前钢材表面处理 表面清洁度的评定试验 第2部分:清理过的表面上氯化物的实验室测定
英文名称:Preparation of steel substrates before application of paints and related products - Tests for the assessment of surface cleanliness - Part 2: Laboratory determination of chloride on cleaned surfaces
发布部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十一研究所、中国船舶工业综合技术经济研究院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09-03-09
实施日期:2009-11-01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GB/T 18570的本部分规定了测定钢材表面水溶性氯化物的实验室方法。
  本部分适用于清洗前、清洗中或者清洗后钢材表面氯化物的测定。也适用于以前涂覆过涂料的表面,通常用于来自现场的钢材表面经实验室清洗处理后的样品。
  注 1:虽然氯离子的测定程序是正确的,但方法的精确度会受到取样过程的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另外,存在于锈蚀坑的氯化铁很难提取到试样中。
  本部分不适用于用铬酸盐、亚硝酸盐或胺盐处理的钢材表面。(这些盐一般是在湿喷砂清理时添加作为缓蚀剂。这是因为冲洗水中铬酸盐浓度等于或大于10 mg/L、硝酸盐浓度等于或大于20 mg/L时会干扰氯化物的测定;胺缓蚀剂会在钢材表面上形成一层氢氧化物层(非水溶性)阻碍冲洗水与其下应被除去的盐分接触,影响盐分的移取。)
  三价铁离子浓度不小于10 mg/L时会干扰测定,但三价铁离子会沉集在铁锈沉淀物中,经过过滤从试验溶液中去除。
  注 2:涂层系统性能受到表面残余可溶性氯化物浓度的影响。可接受的污染程度和涂层保养情况有关。要获得更多水溶性盐污染物影响的信息,请参考ISO/TR 15235。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GB/T 18570.4-2001 涂覆涂料前钢材表面处理 表面清洁度的评定试验 涂覆涂料前凝露可能性的评定导则
下一篇:GB/T 18571-2001 小艇 舷外机便携式燃油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