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GB/T 26140-2010 无损检测 测量残余应力的中子衍射方法

标准编号:GB/T 26140-2010
标准名称:无损检测 测量残余应力的中子衍射方法
英文名称:Non-destructive testing - Standards test method for determining residual stresses by neutron diffraction
发布部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1-01-14
实施日期:2011-10-01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本标准规定了中子衍射测量多晶材料残余应力的方法,本标准适用于均匀和非均匀材料以及含不同晶相的块状样品检测。
  本标准简要介绍了中子衍射技术的原理,测量不同种类材料时对应采用的衍射晶面给出了建议,为如何选择与被测材料晶粒尺寸和应力状态有关的测量方向和待测体积提供了指导。
  本标准描述了准确定位和校正中子束内检测部位的过程,目的是在测量时能够准确定义样品材料的取样体积。
  本标准描述了标定中子衍射装置需要注意的问题,介绍了获取无应力参考值的技术方法。
  本标准详细描述了中子衍射测量各种弹性应变的方法,阐明了结果分析和确定统计相关性的过程,对如何从应变数据获得可靠的残余(或外施)应力,以及如何评价结果的不确定度提出了建议。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GB/T 25918-2010 便携式水表校验仪
下一篇:GB/T 26168.1-2010 电气绝缘材料 确定电离辐射的影响 第1部分:辐射相互作用和剂量测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