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CACM 1061-2018 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质量评估指南

标准编号:T/CACM 1061-2018
标准名称: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质量评估指南
英文名称:Guidelines for quality assessment of pharmacoeconomics evaluation report
发布部门:中华中医药学会
起草单位:北京中医药大学中药药物经济学评价研究所、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8-09-26
实施日期:2018-09-26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药物经济学评价能有效改进和提高药物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受到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的高度重视,应用日益广泛。尽管药物经济学的研究和应用在全球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但在中国起步较晚,研究质量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迫切需要进一步评估和规范药物经济学研究的质量。目前,20多个国家颁布了《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部分机构或学者研发了不同类型的“经济学研究质量评估指南”,规范了药物经济学研究,但不同指南适用范围不一致,质量评估标准难以统一,评估结果难以量化。因此,研制一个全面客观、结果可量化的药物经济学评价质量评估指南非常有必要。
目前,国内只有《中国药物经济学评价指南(2015版)》规范中国药物经济学研究。该指南为药物经济学评价的方法指南,是评价药物经济学的一般规范,未见相应的针对药物经济学评价过程及结果的质量评估指南。为规范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判定药物经济学研究的过程及报告的质量,而制定《药物经济学评价报告质量评估指南》(简称PEERs)。
PEERs参照国际报告规范制订标准,对现有权威卫生技术评估质量量表包括卫生经济研究质量评估量表(QHES instrument)、英国医学杂志药物经济学研究审批指南(BMJ guide?lines)、卫生经济评价质量评估标准一览表(CHEClist)以及Philips 指南(Philips guidelines)进行研究,以上指南的评估框架及条目是PEERs指标体系构建的重要基础。在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文件指导下,结合药物经济学评价研究特点,制订PEERs,目的在于为药物经济学评价质量评估工作提供科学、客观、可量化的工具,提高药物经济学评价质量评估的可操作性,增强药物经济学评价质量评估的可比性,为药物经济学评价决策提供参考。
北京中医药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四川大学华西药学院、中山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北京市护国寺中医医院、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信息中心、北京市丰台区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北京市昌平区医疗保险事务管理中心、诺和诺德(中国)制药有限公司、昆泰医药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专家在PEERs制定过程中参与德尔菲专家咨询并给予宝贵的建议,协助PEERs完成。
PEERs的制订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发展基金《基于效率边界的药物遴选操作指南》资助。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CSMA 001-2017 缝制机械行业售后服务
下一篇:T/CPCACN 0001-2018 有害生物防制服务质量评估规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