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GDLIA 1-2019 物流行业诚信服务要求与评估指标

标准编号:T/GDLIA 1-2019
标准名称:物流行业诚信服务要求与评估指标
英文名称:Requirements and evaluation indicator for trustworthiness
发布部门: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
起草单位:广东省物流行业协会、香港物流商会、澳门科技大学、广州市标准化研究院、东莞市物流行业协会、江门市物流行业协会、珠海物流与采购商会、广州智网联运物流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澳沪物流有限公司、广东彩丰物流有限公司、茂名市茂南华鹏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广东天润物流市场发展有限公司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19-06-01
实施日期:2019-06-03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一)诚信服务的基本要求
包含七大方面:资产及设施设备、信息技术、管理制度、经营服务、发展与创新、诚信建设、社会责任。每方面下设若干点基本要求,共三十九点。
1.资产及设施设备:资产和设施设备是企业运营的基础,基本要求有四点。
2.信息技术:信息技术是保障企业诚信服务不可缺少的重要技术手段。基本要求六点。
3.管理制度:诚信企业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基本要求五点。
4.经营服务:物流企业的经营服务是反映企业诚信的直接环节,基本要求七点。
5.发展与创新:发展与创新是现代企业生存的必要条件,基本要求四点。
6.诚信建设:诚信建设是维护企业诚信的重要举措,基本要求八点。
7.社会责任:诚信企业应该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基本要求五点。
(二)分类评估
评估类型宜参照GB/T 18354-2006的第3章中对物流企业、物流园区的划分。参评企业基本条件:物流企业应在市场监管部门(含港澳地区相关部门)登记注册,在广东省内、港澳地区有固定经营地址,持续经营三年以上。按法律法规需要经营许可的取得相应经营许可。近三年内未因经营、生产安全、财税、环境、进出口、劳资等问题受到行政处罚,或不履行债务被法院强制执行。纳税等级未划定为D级。
(三)评估指标
评估采用打分累计方式,总分100分。
各方面评估项目如下:
1.设施设备:细项三项,分值7分。
2.信息技术:细项四项,分值8分。
3.管理制度:细项四项,分值18分。在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下,提出风险控制机制和应急保障机制的要求。
4.经营服务:细项七项,分值19分。
5.发展与创新:细项五项,分值17分。
6.诚信建设:细项六项,分值20分。
7.社会责任:细项三项,分值11分。社会责任主要提出了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要求。
上述总分100分,得分85以上,可评定为广东省诚信物流企业或广东省诚信物流园区。
诚信一向是社会评价的难点,最早以财务数据为主,认为财务状况好、资本雄厚的企业诚信有保证,之后引入了制度评价,认为有完善管理制度及质量控制体系的企业诚信有保证,后来也加入了社会责任等各种评价要素。物流企业对比一般的生产企业和商贸企业有着截然不同的特殊性。以运输为例,将货物安全按时运送到指定地方才是诚信,但这中途可能跨越整个中国,可涉及飞机、轮船、铁路、汽车等各种设施设备,还有系统、信息化、管理的软件要求,更需要周密的行程设计、协调协作、应急保障、人员要求来完成。在评价中,这些都是必须考虑的评价要素。进入新时代,创新、共享、绿色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主题。物流企业要想做好做大,必须在这三方面下手。《物流行业诚信服务要求与评估指标》创新地提出这些内容,也是以此引导广大的物流企业多在这些方面加大投入。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AHPCA 009-2019 破壁灵芝孢子粉
下一篇:T/CIIA 003-2019 即时通信系统互联互通安全体系架构与交互接口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