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PNDTR 000101-2019 葡萄架下大球盖菇生产规程

标准编号:T/PNDTR 000101-2019
标准名称:葡萄架下大球盖菇生产规程
发布部门:上海市浦东新区女带头人协会
起草单位:上海桃咏桃业专业合作社、上海市农业科学院食用菌研究所、上海市浦东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
发布日期:2019-10-10
实施日期:2019-11-01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420.49 KB
内容简介
1场地选择
栽培场地应选地势平坦、排灌方便的葡萄林下地块。远离“三废”污染的地区,其环境空气质量、水的质量等自然条件应符合NY/T 5010执行。
2菌种要求
菌种应符合NY/T 528要求生产的菌种。
3 栽培原料要求
3.1稻草
当季收割的新鲜稻草,长度应大于30cm,新鲜、无杂、无虫、无霉、无异味;农残、重金属应符合NY 5099的要求。
3.2稻壳
含水量≤15%,pH 6.2~7.4;新鲜、无杂、无虫、无霉、无异味;农残、重金属符合NY 5099的要求。
3.3覆土土壤
土壤中的农残、重金属应符合NY 5099的要求。
4 葡萄棚要求
4.1棚规格
平棚中间单行葡萄林,或连栋平棚行距为4m,株距为2m~3m,棚宽8m,高2.5m,棚长度不宜超过40 m。
4.2 开排水沟
分别在葡萄树左右两侧的棚边缘和距葡萄树1.2m~1.5m处,开20cm~35cm深度的排水沟各2条。
4.3葡萄品种
葡萄品种应选择农事操作时间为4月中下旬后的中晚熟品种。
5 栽培技术要求
5.1 大球盖菇品种选用
应选用适于上海浦东新区气候特点,发菌速度快、出菇早、抗逆性强、优质、高产、商品性好的大球盖菇品种。
5.2 播种时间
上海地区葡萄林下可进行秋季栽培生产,播种一般在10月~11月期间。
5.3稻草预处理
采用滴管微喷的方式使建堆的稻草吸足水分,把稻草堆置于葡萄株两侧的两条排水沟间地面上建堆,每天喷水2次~6次,并连续喷水4天~7天。经过预湿处理后,稻草的含水量要达到60%~75%。
5.4播种
5.4.1培养料铺设
预处理的稻草压平踏实后作为大球盖菇的培养料,作畦宽60cm~80cm,培养料厚度在20cm~45 cm之间,以35 cm为宜,每平方米用干草量20kg~50kg。
5.4.2菌种播种
每平方菌种用量不少于500g,播种方式可采用层播或穴播。播种完毕后,在培养料面上直接覆土。
5.4.3覆土
把预处理后的土壤和干稻壳按体积3:1或4:1的比例混合均匀,铺洒在菌床上,厚度为2cm~4 cm,不超过5 cm。覆土后应随时观察土壤颜色,判断土壤干湿程度,必要时可采用滴管微喷方式调整土壤湿度,保持整个生长周期的土壤持水率达到30%~35%。
5.5 发菌期的管理
大球盖菇在菌丝生长阶段要求培养料温度22℃~28℃,培养料含水量为60%~75%。
5.6 出菇期的管理
大球盖菇的整个生长期,应保持棚内空气新鲜,适当散射光照射。空气适宜相对湿度为80%~90%,适宜温度为12℃~25℃。进入出菇期后,不得在葡萄林下使用农药和杀虫剂。
5.7采收
大球盖菇子实体从现蕾(即露出白点)到成熟大约需2天~10天,应在内菌幕尚未开裂前采收。
6产品贮存
采收后的鲜菇应在2℃~5℃的低温条件下贮存,贮存时间一般不应超过7天。
7 菌渣循环利用
经大球盖菇降解后的秸秆,即菌渣,可以直接还葡萄林增加土壤肥力。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CBJ 2104-2019 绵柔型白酒
下一篇:T/PNDTR 000102-2019 葡萄架下大球盖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