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CATSI 09003-2020 女性生殖健康腰腹按摩术操作规程

标准编号:T/CATSI 09003-2020
标准名称:女性生殖健康腰腹按摩术操作规程
英文名称:The female reproductive health of abdominal and waist massage operation procedure
发布部门: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
起草单位:广州震亨药业有限公司、广东顺德普仲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熹外炫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州金彤昊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标准状态:现行
发布日期:2020-08-11
实施日期:2020-09-12
标准格式:PDF
内容简介
前 言
本标准按照GB/T 1.1-2020给出的规则进行起草。
本标准由广州震亨药业有限公司提出。
本标准由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广州震亨药业有限公司、广东顺德普仲医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广州熹外炫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广州金彤昊禹健康管理有限公司。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陈武韬、陈璐、李醒凤、周洁颖。
本标准于2020年8月11日首次发布。
?
引 言
保健按摩又称养生按摩,是按摩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作用于特定穴位或部位上,可达到调脏腑,扶正气,通经络,和气血,强身健体,祛病益寿的功效。因其操作简单易行,安全可靠,又无毒副作用,倍受人们喜爱。女性生殖健康腰腹按摩术来源于传统中医腰腹按摩之法,对于部分女性生殖健康症状具有调理和预防的作用。
目前尚无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为规范女性生殖健康腰腹按摩术操作流程,保证顾客接受服务的质量和提升服务安全,我们编制了《女性生殖健康腰腹按摩术操作规范》,通过操作流程的标准化好规范化,推动腰腹按摩术更好地为女性健康服务。
?
女性生殖健康腰腹按摩术操作规程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女性生殖健康腰腹按摩术服务的适用症状及禁忌症、操作规范、意外情况及处置措施、注意事项。
本标准适用于女性生殖健康腰腹按摩术的操作。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规范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文件。
DB11/T589 保健按摩操作规范
GB37487 公共场所卫生管理规范
WS205 公共场所用品卫生标准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女性生殖健康腰腹按摩术 The female reproductive health of stomach massage
是按摩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运用不同手法按摩相应部位,扩张皮肤毛细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缓解肌痉挛,修复软组织损伤;促进胃肠运动,改善食欲;刺激神经反射以兴奋、镇静、止痛,并间接地影响内脏功能,疏通经络,达到防病健身和巩固已有疗效的一种按摩操作手法。
3.2
操作手法 Massage Manipulation
3.2.1
按法
用手的不同部位作为着力点,由轻到重地逐渐用力按压在被按摩的部位或穴位上,停留一段时间,再由重到轻地缓缓放松的一种按摩手法。
3.2.2
点法
用拇指指端或指关节突起,食指端点作为着力点,垂直向下由轻到重地逐渐用力按压被按摩的部位或穴位的一种按摩手法。相比按法,点法作用时间短,作用面积小,刺激量更大。
3.2.3
揉法
用手的不同部位作为着力点,作用于被按摩的部位上,作圆形或螺旋形的揉动,以带动该处的皮下组织随手指或掌的揉动而滑动的一种按摩手法。操作时尽量减少着力点与操作部位皮肤之间的摩擦滑动。
3.2.4
摩法
用食指、中指、无名指指面或手掌面省力,附着于被按摩的部位,以腕部连同前臂,作缓和而有节奏的环形抚摩活动的一种按摩手法。与揉法按摩不同,摩法仅与皮肤表面发生摩擦,不带动皮下组织运动。
3.2.5
拿法
用单手或双手的拇指与食、中两指,或拇指与其他四指指面着力,作相对作用力,在被按摩的部位或穴位上进行有节律的提拿揉捏的一种按摩手法。
3.2.6
擦法
用手的不同部位作为着力点,紧贴于被按摩部位的皮肤上,作直线往返摩动的一种按摩手法。
3.2.7
振法
用手掌或手的侧面拍击操作部位的体表的一种按摩手法,拍击时着力要轻巧,拍击力度要达到组织深部。
3.2.8
?法
用手背近小指侧部分或小指、无名指、中指的掌指关节突起部分着力,附着于操作部位上,通过腕关节伸屈和前臂旋转的复合运动,持续不断地作用于被按摩的部位上的一种按摩手法。
3.3
仰卧位 dorsal position
指顾客头下垫枕,仰面而卧,下肢平伸,上肢自然置于躯体两旁。
3.4
俯卧位 ventricumbent position
指顾客背面而卧,头转向一侧或向下,下垫枕头,上肢自然置于躯体两旁或曲肘置于头部两侧。
4 适应症及禁忌症
4.1 适应症
适用于女性生殖系统的保健,包括原发性痛经、盆腔炎、绝经前后诸症的预防与调理。
4.2 禁忌症
包括以下方面的内容:
a)肿瘤患者,特别是肿瘤的病变部位;
b)急性传染病者;
c)严重的心脏病、高血压、心血管及肝病患者;
d)血液病患者;
e)急性骨髓炎患者;
f)皮肤湿疹患者;
g)水火烫伤患者;
h)皮肤溃烂患者;
i)体质极度虚弱者;
j)过饱过饥情况;
k)孕妇,月经期妇女;
l)剧烈运动后;
m)情绪不稳定;
n)按摩部位出血或有出血性倾向;
o)依从性差、意识不清醒、伴有精神障碍、痴呆等不能合作者等。
5 操作规范
5.1 前期准备
5.1.1 按摩师着清洁工作服上岗。修剪指甲,做好个人卫生,淡妆上岗,不得佩戴手表和首饰。
5.1.2 按摩师先用皂液和流动水清洗手部,用清洁指甲手刷清洗指甲周围,手刷应一人一用一消毒,再用医用洗手液或消毒液消毒,用干净的纸巾擦干双手,然后佩戴口罩,做好服务前准备工作。
5.1.3 评估服务环境,使得服务环境处于安全、安静、明亮、整洁、温度适宜、无异味、无明显空气流动的状态,室温保持在20℃左右。
5.1.4 准备好其他服务用品。
5.2 服务过程
5.2.1 按摩师综合评估顾客是否具备服务条件。认真咨询顾客年龄、身体状况、既往史、有无禁忌症,评估顾客情绪和心理状态。检查按摩部位皮肤情况,结合按摩师的专业技能和经验,进行综合判断。
5.2.2 告知顾客服务流程、服务后可能出现的症状及注意事项,听取顾客意见,取得顾客认可。
5.2.3 进行顾客基本信息和服务方案的登记。
5.2.4 提醒顾客按摩前排空大小便。
5.2.5 协助顾客选择舒适体位,卧躺在操作床,松开顾客操作部位衣着,注意保暖。
5.2.6 针对顾客不同症状选择对应的按摩操作,常见症状保健按摩操作方式见附录。
5.2.7 服务时,按摩师应做好解释工作,告知顾客放松心态和肌肉,自然呼吸。
5.2.8 服务时,按摩师应随时观察顾客精神状态及操作部位皮肤变化,询问顾客有无不适症状。若有不适症状,应及时调整手法或停止操作。
5.3 服务结束
5.3.1 观察顾客局部皮肤是否有红肿、皮下出血、瘀斑等症状。
5.3.2 按摩师与顾客沟通,了解顾客在服务过程中的身体反应和服务后身体症状,分析顾客身体反应和症状,为顾客解答疑惑,完成顾客健康档案的记录。
5.3.3 协助顾客整理衣着,请顾客饮用温开水后,安排顾客舒适体位休息15分钟后方可离开。
5.3.4 提醒顾客注意避风和保暖,2个小时后才可洗澡。
6 意外情况及处置措施
6.1 意外情况
按摩服务过程中顾客可能会出现头晕、恶心、呼吸急促、心率失常、昏厥、扭伤等意外状况。
6.2 处置措施
6.2.1 顾客出现头晕、恶心、呼吸急促、心率失常、昏厥、扭伤等状况应停止服务,情况严重者送医疗机构进行医学处理。
6.2.2 顾客身体感觉轻微异常者立即停止按摩,进行辅助缓解处理。
7 其他要求
7.1 按摩师应明确顾客身体状态,准确选取穴位,可选用功能性精油、护理抑菌产品等配合按摩。
7.2 按摩师做腰部肾区按摩操作时力度宜轻。
7.3 按摩师采用按法和点法按摩顾客背部时,应提醒顾客不要憋气。
7.4 按摩师应根据顾客年龄、心理状态、身体状况及承受力选择适宜的按摩力度和时间。
7.5 按摩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40分钟。
7.6 按摩后顾客身体较为疲劳,按摩师应搀扶顾客,请顾客缓慢起身。
7.7 服务机构应成立服务安全应急处理组织,制定全面的安全应急处理预案与响应措施。
?
附录—常见症状保健按摩操作方式
8.1 原发性痛经
(1)顾客处于仰卧位,按摩师采用揉法用手掌掌揉顾客少腹部,沿顺时针按摩,时间约5-10分钟,按摩时按摩师应轻柔连续而深透,热感渗透至顾客体内,使顾客感受到温热为宜。
(2)按摩师采用揉法用手指按摩气海穴和关元穴,沿顺时针按摩,每个穴位按摩1-2分钟。
(3)按摩师采用揉法用手掌掌揉顾客腰骶部,沿顺时针按摩2分钟,然后采用揉法按摩顾客肾俞约1分钟,用按法或按法与点法相结合,按摩顾客八髎,力度以顾客感到酸胀为宜,按摩时间为3-5分钟,使顾客感受到温热为度。
(4)按摩师采用按法和揉法相结合,按摩顾客血海穴、阴陵泉穴各1分钟;然后加大按摩力度,按摩顾客三阴交穴、足三里穴各1分钟,以顾客可忍受为度;最后采用拿法按摩顾客肩井穴5-10次。完成操作。
8.2 盆腔炎
(1)顾客处于俯卧位,按摩师采用揉法和擦法交替按摩顾客膀胱经的大抒穴至至阴穴、肾经的阴谷穴至涌泉穴和肝经的阴包穴至中都穴,重点按摩肾俞到腰骶椎之间部位,时间为5 分钟。
(2)顾客调整为仰卧位,按摩师采用推法按摩顾客任脉的天突穴至中极穴、肝经的急脉穴至大敦穴和脾经的冲门穴至隐白穴,时间各3分钟。
(3)按摩师采用揉法,轻揉顾客小腹部5分钟。
(4)按摩师采用推法按摩顾客腹股沟3分钟,可根据顾客自身情况适当增加时间。完成操作。
8.3 绝经前后诸症
(1)顾客处于俯卧位,按摩师采用滚法和掌揉法按摩顾客背部及下肢部,使顾客身体和心理处于放松状态。
(2)按摩师采用按揉法,将左手掌置于右拇指上,或用肘部沿脊柱两侧膀胱经的风门穴至八髎穴做上下往返按摩操作,时间为5分钟;然后采用点法,按摩顾客心俞、肝俞和胃俞各1分钟;最后采用按法和揉法相结合,以掌根或用左手掌置于右拇指上缓慢按揉顾客的腰骶部的肾俞至尾骨,重点按摩肾俞和八髎穴,时间为5分钟。
(3)顾客调整为仰卧位,按摩师采用揉法,先以顾客脐为中心沿顺时针方向按摩,时间为3-5分钟,按摩时逐渐加大按摩范围;然后采用点法,按摩顾客中脘穴、气海穴、关元穴和子宫各1分钟。
(4)按摩师采用拿法按摩顾客下肢3-5遍,然后采用点法按摩顾客冲门穴、血海穴、三阴交穴、太冲穴和涌泉穴各1分钟,以顾客感到酸胀为度;最后采用振法,掌振关元穴2-3分钟。完成操作。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CATSI 09002-2020 玉紫丹中医足浴养生保健术操作规程
下一篇:T/JSSES 9-2020 基于己内酰胺低聚物的复配水煤浆添加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