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CZSPTXH 090-2019 潮州菜 雀巢海中宝烹饪工艺规范

标准编号:T/CZSPTXH 090-2019
标准名称:潮州菜 雀巢海中宝烹饪工艺规范
发布部门:潮州市烹调协会
起草单位:广东省潮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潮州市烹调协会
发布日期:2019-06-14
实施日期:2019-06-14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468.61 KB
内容简介
4 原料及要求
4.1 原料
4.1.1 原材料:大芋头600 g、鲜鱿鱼200 g、虾仁100 g、西芹100 g、红萝卜60 g、湿香菇40 g、腰果仁40 g、上汤50 mL。
4.1.2 调味料:精盐20 g、生粉30 g、五香粉3 g、调和油1500 mL、味精2 g、胡椒粉1 g、麻油1 mL。
4.2 要求
4.2.1 将芋去皮待用。
4.2.2 将西芹、红萝卜去皮、鲜鱿鱼初加工待用。
5 烹饪器具
5.1 炊具:炒锅及配套工具。
5.2 器具:砧板、刀具、不锈钢漏盏二个。
6 制作工艺
6.1 刀工
6.1.1 将芋头切成宽为1.5 mm×1.5 mm的细长芋丝。
6.1.2 将鲜鱿鱼切麦穗花刀后改成2.5 cm×4.5 cm的长三角形,西芹、红萝卜切1.5 cm×1.5 cm的菱形片状,虾仁在虾背划三分之二深,湿香菇切1.5 cm×1.5 cm的方形状。
6.2 烹调
6.2.1 把芋丝加入盐17 g拌匀,利用盐的渗透作用软化芋丝,用水洗去盐分后揸干水分。
6.2.2 在芋丝中加入五香粉拌匀,再加入生粉25 g后拌匀(注意保持芋丝整齐,方便编制雀巢边)。
6.2.3 在锅内下油加热至160 ℃,浸润两个同样的不锈钢漏盏,捞出其中一个,将编制好的芋丝四五条为一束,成弧形均匀地摆在不锈钢盏边上,剩余的芋丝互相交叉铺在盏底,将另一个不锈钢盏轻轻压在雀巢上,(压紧定型后取出,再轻轻地放上,方便炸定型后取出),放入约150 ℃(五成热)的油锅中炸制,待雀巢定型后取出不锈钢漏盏,用180 ℃的热油中火炸成金黄色。捞出,把雀巢放在长圆盘内。
6.2.4 把腰果仁用开水焯一下,后放入120℃的油温中炸至呈淡金黄色捞出控干油份。
6.2.5 将刀工处理好的红萝卜、鲜鱿鱼、虾仁焯水。
6.2.6 在锅内下油加热至130 ℃,后将西芹、红萝卜、鲜鱿鱼、虾仁滑油20 s捞出,炒锅里留下少许油,将香菇炒香后,加入已滑油的其他原料,再加入50 mL上汤,调入精盐3 g,味精2 g,胡椒粉1 g,麻油1 mL,用5 g生粉勾芡,投入炸好腰果,炒匀装盘。
7 盛装
7.1 盛装器皿
长圆盘。
7.2 盛装方法
将炒好的海中宝装入雀巢内即可。
8 质量要求
8.1 色泽
雀巢造型完整美观,色泽金黄。
8.2 香味
有浓烈的芋香味,鲜味浓郁。
8.3 口味
咸香味鲜。
8.4 质感
爽口、酥脆、汁少芡紧,口感丰富。
9 最佳食用时间
从菜肴出锅装盘后,至食用时间不超过15 min为宜,食用温度以60 ℃为宜(菜品图片参见附录A)。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CZSPTXH 089-2019 潮州菜 锦上添花烹饪工艺规范
下一篇:T/CZSPTXH 091-2019 潮州菜 蛋皇茶树菇烹饪工艺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