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搜索:

T/CZSPTXH 052-2018 潮州菜 配菜的类型与方法和要求

标准编号:T/CZSPTXH 052-2018
标准名称:潮州菜 配菜的类型与方法和要求
发布部门:潮州市烹调协会
起草单位:潮州市烹调协会、潮州市金龙宾馆有限公司、潮州市高级技工学校、潮州市湘桥区香得乐酒家、潮州市开发区奎元枫春海鲜大排档
发布日期:2018-11-02
实施日期:2018-11-02
标准状态:现行
标准格式:PDF
文件大小:196.08 KB
内容简介
潮州菜 配菜的类型与方法和要求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潮州菜配菜的术语与定义、配菜的分类、配菜的基本方法和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潮州菜的配菜。
2 术语与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应于本文件。
2.1
配菜
配菜是根据菜肴的质量要求,把各种加工成形的原料进行适当搭配,使其成为一份或一席适合烹调或直接食用的菜肴的工艺过程。
3 配菜的分类
3.1 根据对象分类
根据对象,配菜可分为热菜配菜和冷菜配菜两种类型。
3.1.1 热菜配菜
热菜配菜就是选取生料烹制成热菜而进行配菜。热菜配菜的要求是为了保证成品的色彩造型美观,为下道工序打好基础。
3.1.2 冷菜配菜
冷菜配菜就是将刀工处理好的熟料排在盘上成为成品。由于冷菜配菜需要直接完成成品的盘上造型,因此必须达到整齐美观的要求,并确保食品卫生。
3.2 根据目的分类
3.2.1 设计配菜
设计配菜是对新菜品原料组合的选择与加工,带有创造的性质。因此设计配菜要把握好新菜品的风味特色,在设计过程中把风味特色充分表现出来。
3.2.2 配料
配料是指烹饪潮州菜的日常准备工作,主要包括料头、酱料准备工作和主辅料改刀工作等。
3.3根据用途分类
3.2.3 散单配菜
散单配菜是指根据客人临时下的菜单进行配菜。
3.2.4 宴会配菜
宴会配菜是指根据宴会菜单进行配菜
通过各种原料之间适当地搭配,对菜肴的质量,色,香,味,形以及成本,都具有直接决定性的影响。
4 配菜的基本方法和要求
4.1 量的配合
4.1.1 配单一料
所谓单一料是指由一种原料构成的菜肴。一般来说绝大部分的菜肴原料都可以用作单一料。由于只使用一种原料,不需要其他原料来配合,因此配料方法相对简单。配单一料时,必须选用具有特色的、新鲜质优的原料。
4.1.2 配主辅料
所谓主辅料,是指在一个菜肴中除了主要用料外,还配以一定数量的辅助原料。由主辅料组成的菜肴,主料一般多用动物性原料,辅料多用植物性原料。配料时应抓住主辅料的特点配搭,在质和量方面以主料为主,辅料对主料的色、香、味、起衬托和补充作用,对主料的营养起调节作用,使菜肴的营养成分更全面。
4.1.3 配多种料
多种料指菜肴由两种或两种以上原料作主料的原料所组成,原料彼此不分主次,用量大致相等。这种类型的配菜方法对各种原料之间色、香、味、形的配合要求比较考究。若组成菜肴的原料形态、色彩或口味浓淡相差较大,则配搭时在数量方面作适当的调整,以达到菜肴在色、香、味、形几方面协调的要求。
4.2 质的配合
组成菜肴的原料品种繁多,质地各异,配菜时既要考虑到原料本身的性质,又要注意主、辅料的搭配是否适合烹调的要求。
4.3 色的配合
4.3.1 顺色搭配
要求主辅料取同一种颜色或两种尽可能接近的颜色,主辅料都采用相近的颜色搭配,使菜肴的色彩清新简洁。
4.3.2 异色搭配
把几种不同颜色的原料互相搭配,组合成色彩艳丽的菜肴。配色时主辅颜色对比大些,比例适当,突出主料的颜色,辅料对主料起衬托点缀作用,使整个菜肴的颜色主次分明,色调和谐。
4.3.3 增色搭配
除了用原料来配色外,还可用增色的方法来点缀和调色。对于某些颜色过于单调的菜式,可以采用点缀的手法,使其更富有生气和美感。此外,调色也是决定菜肴色彩的重要方法,通过调料起主导作用,可以改变菜肴的主色调。
4.4 香与味的配合
4.4.1 以主料的香味为主,辅料衬托主料的香味
当主料味鲜而纯正,配菜时应注意保持原料固有的香味,可配以葱、姜等增加其鲜香。
4.4.2 以辅料的香味补充主料的不足
当菜肴所用的主料本身的香味较淡时,可辅以香味浓厚的辅料,增添鲜香。
4.4.3 主料的滋味过浓或油腻较大则配以清淡的辅助料
一些动物性原料与适量的蔬菜配合,味道更为鲜香。
4.5 形与器的配合
4.5.1 形似相配形的配合的原则,即丝配丝、条配条、片配片、丁配丁、块配块。配主辅料的菜肴时,为突出主料,辅料的规格应比主料略小些。不分主辅的多种料搭配,各种原料的形态应大致相似。
4.5.2 形的配合还应适合烹调方法的要求,使用加热时间较长的烹调方法时,不宜配以形小的原料;而使用加热时间较短的烹调方法时,不应配以形体较大的原料。
4.5.3 在配形配色的过程中,应充分考虑器皿的因素,通过器皿来烘托菜肴的造型,提升菜品的档次,从而达到美化菜肴的目的。
4.6 营养成分的配合
不同的原料或菜肴,所含的营养成分的种类及数量也不相同。配菜时应考虑营养成分的适当配合。
下载地址


下载地址②

上一篇:T/CZSPTXH 051-2018 潮州菜 菜品命名规范
下一篇:T/CZSPTXH 053-2018 潮州菜 刀工的作用和基本要求